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香港银行业管理启发

香港银行业管理启发

1香港银行业公司管理的组织架构

据调查发现.香港针对银行业的公司治理法规目前有:香港金融管理局的《监管政策手册》、香港联交所的《上市规则》、《银行业条例》、《公司条例》、《证券及期货条例》、《收购守则》,以及最主要的香港金融管理局制定的公司治理指引它对于公司董事会管理职责作如下界定:一是要确保管理适当:二是要确保公司运营遵守法律和内部要求:三是要审核和监察目标、战略和业务计划:四是要确保和监察认可机构是否具有严格的职业操守.也就是说.即使认可机构是一家附属公司.其董事会也需要对该认可机构所实施政策和行动而承担责任。此外.它还要求董事会的组成必须将主席和行政总裁的职责分开.如无法分开则需要任命3名以上的独立董事按照公司治理指引的要求.董事要接受《证券及期货条例》、《个人资料(私隐)条例》、《公司条例》、《银行业条例》、《普通法》、《贩毒(追讨得益)条例》等法律、法规的约束公司治理指引还要求设立相应的专职委员会发挥监督作用.董事会中设立行政委员会和审计委员会,董事会下设信贷委员会、资产负债委员会、薪酬委员会、提名委员会。专职委员会要有明确的目标、权限、责任及任期.各专职委员会的职责范围也需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整根据认可机构的规模及业务.如果有需要.可以设立适量及具备适当架构的专职委员会.其由董事会负最终责任.而且认可机构在年报中的补充资料里一定要详细的说明董事会管辖下的主要专职委员会的角色、职能及组合。认可机构中一定要任用外聘审计师.外聘审计师的要求是要具备就财务报表提出意见的法律责任.还要能就认可机构的管理制度、会计控制措施、财务资料向董事会充分提供第三方的意见对于机构内部的审计师.他们则主要负责检查机构运作、监控与合规的程序.定期检测运作程序.协助管理层制定合理的方案帮助发展由董事会决定外聘审计师的人选.内部审计主管的委任、请辞或解雇事宜也必须交由董事会审查。至于合规情况的披露,香港金融管理局则要求:认可机构应在所披露的财务报告中载有一日分声明.用以说明它们是否遵守公司治理指引的规定.以及发生任何偏离该指引的原因与详情香港的银行都必须设立审计委员会.而且要求其大部分成员应该是独立身份香港联交所规定.上市公司应在所发表的年报中载有一份声明.用来说明它们是否遵守最佳应用守则的规定.以及发生任何偏离该守则的原因与详情.该声明必须经审计师审阅。

2香港银行业管理模式的优点

2.1具有针对性的战略规划

前几年亚洲金融危机使全球金融市场整体萎缩汇丰银行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发展机遇.重新审视企业发展规划.制定了五年发展规划.其核心就是收购扩张从当年开始动用了4000亿港元的资金.在全球进行收购.在新兴市场上收购很多世界知名银行目前.汇丰银行持有恒生银行64%以上的股份.交通银行20%以上的股份在2009年制定的五年战略规划的核心是业务增值恒生银行确定的市场战略是拓展中小企业信贷.在中小企业市场上做大文章。香港大新银行的业务不大.但同样可以在香港占有一席之地.他们的市场侧重主要是信用卡业务.信用卡用户已达130万户。

2.2高效率的业务运行模式

香港银行他们的理念是服务未动.技术先行在摸清目标客户的社会地位、财富水平和金融需求的前提下.对目标客户的需求进行贴身设计.尽量方便客户的需求。具体表现为:一是在技术支撑的前提下和柜台服务高额成本的促使下.早在多年以前就大力发展卡业务.引导客户使用柜员机.减少柜台业务.降低交易成本。如汇丰银行每笔柜台业务.交易成本为30港币,而卡业务每笔仅为0.5港币为鼓励客户使用信用卡.他们取消了信用卡管理费,并且制订了一系列使用信用卡带来的优惠活动,如打折、赠送礼品等等,同时规定.每笔柜台业务收费20元。二是开展网上银行业务截至2009年5月,网上银行客户超过530万户.每月交易笔数超过1000万笔.汇丰银行已经拥有了有170万客户通过网上银行办理业务,实现了从柜台服务到网上银行自助服务的转变。三是利用科技手段,开发专门的管理系统.对员工管理、绩效管理、市场风险、信用风险进行科学的总结和有效的管理.使管理盲目性和随意性的情况得到科学化的改善和避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香港银行业特别人性化的服务模式.如对60岁以上老人使用的信用卡.为了避免了老人因视力原因办理业务带来的不便.特别进行了技术处理.将卡插入柜员机后.屏幕显示系统自动放大30%。

2.3强大的信贷风险控制

香港银行业的风险理念是:先有客户.后有信贷。只对了解的客户做业务。一是集中了客户经理的管理。在建立的客户经理管理中心中明确了各个部门、各个单位的职能一个客户经理职能对应同一行业的若干客户.提高了服务质量二是他们拥有完善的风险预警机制。除了借贷单位以外,同时也对借贷单位的相关联企业.相关联的交易伙伴.相关联的经济领域和担保人都给予密切的关注在强大的信息来源前提下增强了抗风险的能力。三是对企业的信誉额度进行细致的审批.逐年审查.分布操作.掌握企业详细的发展情况.以便提早发现风险.减少不必要的损失。

2.4切实的业务创新能力

一是开发多元化的财富储存方式.让财富增值、累积。渣打银行曾经推出过月月有息定期存款、高息货币挂钩存款等存款业务新品种如他们创立的马拉松活期存款.起点是5万港币.分三个阶段计息.每阶段三个月。第一阶段年息为3.15%.第二阶段年息为3.35%.第三阶段年息为4%这一种方式对暂时性的闲置资金有着非常大的吸引力二是信用卡业务的创新除了银行本身的信用卡业务之外.有针对性的创办与生活相关的主题信用卡.如与石油公司推出的油卡.与天然气公司推出的气卡等等.不仅方便了客户的日常生活需求,还能够让客户享受打折优惠.为客户节约。三是房产按揭的创新客户办理购房按揭贷款后.如果手头资金宽裕,可以提前还款。减少客户贷款利息,客户急着用钱的时候.依然而已从提早还款的项目中扣除当月房贷所还款项后剩余部分中重新提款。

2.5前瞻性的客户关系管理

有了客户就有了市场.客户是银行业中最不可缺失的资源香港银行从1980年开始实行客户经理制.部分支行行长转变为客户经理小组组长。为避免内部恶性竞争.对一般性的对公业务,一个客户经理对应一个客户。但如果客户经理跳槽.难免会遇到客户也随之流失的情况所以对于大型客户.香港银行实行的是双线正副经理管理。如甲乙两个客户经理,对应A、B两个黄金客户的同时.甲经理室A客户的正经理.而乙经理是A客户的副经理乙经理是B客户的经理同时甲也是B客户的副经理用这种方式有效的避免了内部恶性竞争同时也避免了客户经理跳槽带来的客户流失。二是先进的竞销方法。从最初的产品营销发现金融产品容易模仿.新产品占领市场不久就会被竞争淘汰发展到服务营销.既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的服务.满足客户所以需要占领市场。到现在的伙伴营销。既银行与客户建立伙伴合作关系客户的资金以投资的方式存放在银行.银行通过理财.使其个人财富从保值实现增值.帮助客户获得切实利益的同时银行也能受益。

2.6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

香港银行创立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全方位模式,主要内容包括组织方式、才干水平、考核方式、人员配置、领导风格、企业文化、事业发展、薪酬待遇八个方面。以考核方式为例.分为四个阶段.即上司考核、小组考核、360度考核、评量中心上司考核则是以考核人上级的意见为准,较为偏面。小组考核模式则是综合考核人工作伙伴的核心意见360度考核.即允许与考核对象相接触的人都参与考核。这种方法比较客观.也能发现多元化的人才最高级的考核是通过评量中心评量中心由心理学专家组成.深层次的考核其知识掌握.性格特征.价值观。事业心等多方面。以人员配置为例,有四种方法,即岗位招聘、内部招聘、竞争上岗、自荐。竞聘会发展成为口才比赛.投票会发展成为人际关系比赛。一般竞聘的流程是先对选拔对象进行四个步骤的考核.对其评价.最后进行公开竞聘配置原则是人员配置的方式级别要高于考核方式的级别。

3启示

公司治理首先要求有一套完整的、层次分明的组织架构.各层次之间的划分要明晰.各职能部门的职责要清晰,管理者的权、责、利要一目了然,所有者的权力及对社会、对管理机构的最终责任要明白无误。其次,在运作过程中,还要不断的加以修正.以期更好地达成公司治理架构的目标要求。合理的组织架构是银行业能够持续发展的基础。对于银行业的管理方面.可以看出香港银行业的管理模式专业而又具有生命力从战略规划上能够顺应发展,认清市场定位.及时的调整战略目标,寻求可持续发展从业务运行上要胆大心细胆大在于敢于突破,开辟新市场。心细在于一切以为客户服务为本.切实照顾到各类型客户的不同要求在业务创新上.同样应以为客户服务为本,多从细节人手.尽可能的为广大的客户的生活提供更多的帮助在人力资源管理上.香港的管理模式科学而公正.可以大胆借鉴.同时也需抓准大陆与香港的差异.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引导下.总结出适合大陆银行业发展的管理模式,努力推进大陆金融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