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简谈成本控制

简谈成本控制

摘要:成本控制,是企业根据一定时期预先建立的成本管理目标,由成本控制主体在其职权范围内,在生产耗费发生以前和成本控制过程中,对各种影响成本的因素和条件采取的一系列预防和调节措施,以保证成本管理目标实现的管理行为。

前言:在经济日益走向市场化,市场竞争激烈的经济形势下,迫使企业改进新技术,更新管理方法,努力降低成本,保持企业旺盛的竞争活力。一些成功的企业将成本控制看作血液对生命一样重要,将强化管理成本控制作为企业成功的秘诀。但一些企业却由于忽视、漠视成本控制,造成巨大的损失,甚至倒闭。成本控制的内容一般包括:成本预测、成本控制、成本核算、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等。成本控制是指在施工过程中,对影响施工项目成本的各种因素加强管理,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将施工中实际发生的各种消耗和支出严格控制在成本计划范围内,随时揭示并及时反馈,严格审查各项费用是否符合标准,计算实际成本和计划成本之间的差异并进行分析,消除施工中的损失浪费现象,发现和总结先进的经验。通过成本控制,使之最终实现甚至超过预期的成本节约目标。项目建设阶段的工程成本控制主要集中在招投标、合同签署、工程变更和竣工结算四个方面。

一、采用招标方式选择工程承包单位与材料供应商时,进行公开招投标是控制工程成本的最有效办法

在招投标过程中,首先应充分利用项目的规模优势和供应商的自身优势及相互竞争、可以获得最优惠价格,特别是对于影响力大的重点项目,往往投标单位会根据规模效益及社会协议以低于常规造价的价格报标,同时尽量使更多的总承包商和材料供应商入围。其次,工程管理部门和造价管理部门应该仔细审阅图纸,尽可能减少工程实施过程中的设计变更和中标单位以后的索赔机会。在评标过程中,要仔细分析各投标单位的投标文件,防止低价中标、高价索赔和不平衡报价的情况出现。另外还要积极鼓励各投标单位从专业角度出发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优化设计方案。在招标工程中,还可以利用群体项目开发的优势,确立一些长期合作的品牌和供应商,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提供更优惠的价格,实现双赢。工程量清单是指按照招标文件和施工图纸的要求与规定,依据统一的工程量计算规则,结合现行预算定额子目分项要求,将拟建工程的全部项目和内容,按工程部位、性质或构件分部分项,并计算实物工程量,列成清单,作为招标文件的组成部分,供投标单位填写单价的一种工程量计价方法。采用工程量清单的形式,对开发单位而言,首先工程单价易与市场价进行竞争性比较,挤掉单价中的水分,堵住漏洞;其次可控制因设计变更引起的工程价款的增加。

二、合同签署要严密

签订规范、细致、严密的合同文本,是房地产开发项目成本控制的又一个重点。在国际惯例中,业主常常聘请有经验的咨询公司编制严密的招标文件、合同文本,对承包商的制约条款几乎达到无所不包的地步,防止施工单位进场后以工期紧、场地狭小、设计选型的品牌型号不明确等为借口,进行各种各样的索赔。利用好“严密合同条款”这一条,需要有丰富的工作经验,对可能发生的情况有提前的预计,在这一点上需要多借鉴国外成熟的经验。目前我国已出台了一系列建筑法律、法规和合同示范文本,但与国际标准合同文本,尤其是与国际通行的FIDIC合同文本相比,在合同的严谨性、合同主体的责权利方面仍存在一定的差距,有必要吸收国外合同的合理部分,结合我国金融、保险、建筑法规,对现行的合同文本进行修订。

三、提高工程变更的预见性

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工程变更的管理非常重要,工程管理人员和造价人员应密切配合,严格控制洽商变更的发生,但由于工程项目周期长、技术复杂等特点,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发生变更。一般从成本控制角度考虑可将工程变更分为重大变更、重要变更和一般变更三类。对于大的洽商变更,必须事先做详细的技术经济分析,这时要充分利用设计单位和监理单位的技术资源,并就其对工程成本的影响做出评价,综合各方意见后方能最后确定是否实施该洽商变更。变更设计必须在合同条款的约束下进行,任何变更不能使合同失效。变更后的单价仍执行合同中已有的单价,如合同中无此单价或因变更带来的变化,应按合同条款进行估价。经承包商提出的单价分析数据,监理工程师审定,业主认可后,方可按认可的单价执行。

四、结算审核要细致

①核对合同条款,只有按合同要求完成全部工程并验收合格才能列入竣工结算,并在结算过程中严格执行合同约定的结算方法、计价定额、取费标准、主材价格和优惠条款等;②检查隐蔽验收记录,工程竣工结算时应该对隐蔽工程施工记录和验收签证进行检查,手续完整,工程量与竣工图一致,方可列入结算;③落实设计变更洽商,只有经建设单位和监理工程师审查同意、签证的变更洽商才能列入结算;④按图核实工程数量,招投标工程按工程量清单发包的,需逐一核对实际完成的工程量,然后对工程量清单以外的部分按合同约定的结算办法与要求进行结算;⑤严格执行定额单价,除包干部分外,结算单价应按合同约定或招投标规定的计价定额与计价原则执行,对定额单价中没有的项目应按相近定额进行分析换算,或提出人工、材料、机械的计价依据,编制补充单价;⑥注意各项费用计取,建安工程的收费标准应按合同要求或项目建设期间与计价定额配套使用的建安工程费用定额及有关规定执行;⑦要求有关单位参与把关,除建设单位外,监理单位、设计单位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和经办人员应大力支持,参与把关。

成本核算是指项目施工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费用和形成工程项目成本的核算,施工项目成本核算所提供的各种成本信息,是成本预测、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等各个环节的依据。通过成本分析,深入揭示成本变动的规律,寻找降低施工项目成本的途径,以便有效地进行成本控制,减少施工中的浪费,促使企业各部门遵守成本开支范围和财务纪律,更好地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加强施工项目的全员成本管理。成本考核是在施工项目完成后,对施工项目成本形成中的各责任者,按施工项目成本目标责任制的有关规定,将成本的实际指标与计划、定额、预算进行对比和考核,评定成本计划的完成情况和各责任者的业绩,并以此给以相应的奖励和处罚。

结束语

成本控制管理系统中每一个环节都是相互联系和相互作用的,成本预测是成本决策的前提,成本计划是成本决策所确定目标的具体化,成本控制是对成本计划的实施进行监督,保证决策的成本目标的实现,而成本核算又是成本计划是否实现的最后检验,它所提供的成本信息又对下一个项目成本预测和决策提供基础资料,而成本考核则是实现成本目标责任制的保证和实现决策的目标的重要手段。各个环节都要认真细致的执行才能较好的控制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