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科学管理论文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科学管理论文

一、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挑战

(一)经济全球化和文化多元化的挑战

当前,经济着全球化方向发展,地区之间的经济合作变得越来越密切,国与国之间的界限也越来越模糊,一个地区间的经济发展不好就会影响到全球,世界经济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在经济一体化的时代背景下,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着不同地区政治和法律的影响,也面临着不同地区不同的习俗,面对这样的情况,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就要推动不同地区的员工相互了解、相互融合。人力资源管理者遇到不同地区、不同文化和不同语言的困难,怎样做好人力资源的管理工作,怎样和不同价值观的人们更好地沟通。人力资源管理需要科学管理,需要创建新的管理模式,才会具有更高的效率,更强的竞争力。

(二)知识经济的挑战

知识经济时代中效率非常高、竞争非常激烈、变化速度非常快和管理技术非常先进。面对当前的环境和背景,对人力资源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创新是发展的根本,是经济进步和社会发展的强大的动力。一个组织中最核心的人才就是创新的人才,因此,在发展中要注重创新人才的培养。

(三)信息化的挑战

当今是信息化的时代,这信息时代中,给人力资源管理也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新的技术对于信息发展具有很大的优势,但是这样的变化,也使得岗位发生了很大程度的变化。这就需要增加综合性的岗位,增加知识性的员工。当前,人力资源管理非常重视知识型的员工,在人力资源发展中,要重视培养和管理知识型的员工,在管理中,对知识型的员工采取不同的策略,培养一支创新型的人才队伍。同时,要积极建立人力资源管理系统,能够对人员进行精确的管理,更重要的是要得到控制和沟通的目的。

二、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一)管理理念滞后

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受到了多年管理模式的影响,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思想受到了很大的束缚,在人力资源管理上观念比较落后,这些问题在事业单位还有很多。人力资源管理中,经常不重视学历和年龄,在管理中会用很多的条框进行限制,在管理中,具有很多的硬性规定,不能做到以人为本。通过上述的分析能够看出,人力资源管理在观念上比较落后,是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存在的最大问题。

(二)缺乏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的制度环境和平台

在人力资源管理中,没有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制度。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事业单位和政府之间的区别不能显示出来,不能反映出事业单位独特的特点,因此,不能根据事业单位的特点建立不同的规章制度和激励制度,进而不能做到做事业单位人员的科学管理,在人力资源中仅仅是粗放的管理模式,不利于事业单位快速发展。

(三)人才流动困难

当前,我国对事业单位人力资源改革不到位,并且受到事业单位编制的影响,在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以政府管理为主,市场不能发挥很好的作用。出现这样的请情况主要是没有健全的保障制度。近年来,我国对事业单位的人资源管理进行了改革,但是,事业单位之间的进展不同,一些省直的事业单位没有在这方面进行改革,因此,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出现了一些问题。

三、加强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对策

(一)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

第一,建立科学的用人制度。事业单位新录取的人员要按照国家规定进行合理安置,在招聘人才时,一定要进行公开招聘,并且要面向全社会进行招聘。对于新招进的人才建立聘任制度,建立一种符合当前事业单位特点的新的用人制度。第二,要建立一种竞争激励制度,建立具有一定活力的人事管理制度。运用这样的制度,使优秀的人才能够脱颖而出,对人才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建立一种具有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的良好氛围。

(二)建立人力资源管理新理念

第一,人力资源管理中要以人为本。对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管理,就要以人为本的思想进行管理,要注重人员健康成长,要发挥人才的作用;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要运用激励的方式来进行管理,并且在管理中要以柔为主,对原来的身份管理改变为岗位管理。第二,在事业单位中,要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人才是事业单位发展的核心,注重人才才能使人力资源具有很大的活力;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的开发能够促进社会可持续发展。

(三)优化人力资源配置

第一,对人才市场体系做好规划,对人才市场进行认真的研究,晚上人才市场的功能,使得人才市场做到全面发展。根据建设“中国梦”和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相关的制度。第二,要对当前的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建立完善的人才市场,一定要将中介机构和功能进行分离,将政府主导的人才服务和市场化人才服务进行分开,建立一种清晰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

四、总结

本文分析了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根据建设“中国梦”和事业单位改革的要求,一定要重视内外环境两个方面,在人力资源管理中,学习国外先进的管理模式,结合我国事业单位的具体特点,建立一种独特的科学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新模式,在新模式的建立中,要以人为本、注重核心竞争力,使我国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朝着科学化方向发展。通过本文的分析,提出了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科学管理的对策。树立人力资源管理新理念,创新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制度和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等,只有加强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模式的探索,才能使事业单位具有更好的竞争力,才具有足够的活力。

作者:李莉荣 单位:河北省迁安市市场建设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