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药设备科学管理措施

医药设备科学管理措施

当前,我国医药机械设备的相关机制与设备的管理水平难以匹配,更为严重的是,部分制药企业还处于传统的管理水平,机器出事就维修一下,不出事就致之不理。在早期,我国绝大多数制药企业在进行生产线设计时,没有考虑医药机械设备的维护及管理,从而缩短了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使固定资产成本增加。而在新的形势下,机械设备管理的科学与否,直接关系着制药设备能够发挥出最大潜能,企业生产效率能否切实提高。我国制药企业在管理医药机械设备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是因为制药企业对医药机械设备不够重视,致使无法呈现机械设备的历史故障、设备诊断维修的记录,以及维修检验设备的各种累积数据,由于缺失各种技术资料,企业在生产活动中,就无法对设备进行事前管理和事中维护。随着各个行业普遍应用计算机技术,制药企业的计算机系统必须跟上科学化管理的步伐,坚持整理积累机械设备的故障以及维修经验,以利于今后的管理运行实践。

1制药企业科学管理医药设备必须坚持的原则

(1)必须立足于现实。制药企业科学管理机械设备是一个推进的过程,短时间不可能就成,必须与制药企业管理现状有机结合,根据员工的整体素质水平,确定设备的管理程序。

(2)必须积累遵循设备管理经验。科学管理企业的机械设备,必须在企业原有的内部设备管理方法的基础上,进行修订完善和创新,以确保顺利施行科学的管理方法。制药企业科学管理医药设备,就是要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上实现规范化管理,从而使管理方法的科学性和先进性充分的显现出来。在我国制药的企业设备管理中,必须对企业的内部管理体系进行完善,通过可操作性强的设备管理手段,结合实际情况,避免形式化或格式化倾向,同时学习先进的管理理念,经过具体的实践,来不断完善企业设备科学化的管理体系。

2坚持以预防为主,将事后维修转变为事前维修

长期以来,我国大部分的制药企业往往在设备出现问题后,才临时抱佛脚进行设备维修,也就是以事后维修为主。但是,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国内越来越广泛地应用GMP管理,事后维修已经不能适应制药企业的发展和GMP的相关要求,而必须要转变为事前维修。所谓事前维修,是指设备在故障发生之前,运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监测设备的各部位,对故障发生的可能性进行进行预测,并利用各种手段予以及时有效排除。可以说,坚持以预防为主,将事后维修转变为事前维修,这是制药企业科学管理医药机械设备的必然趋势。这主要是因为在设备发生故障以后,实施事后维修,其补救方法是被动的、滞后的,而且在事后维修的设备管理方式下,机械设备如果出现故障,就会中断整个设备生产线的运行,进而导致报废大批药品,或使药品的质量下降,从而使企业产生无法弥补的损失。而事前维修不同于事后维修,它是主动、提前的在设备发生故障前实施预防手段,这一管理方式可以大大降低设备故障发生的概率,有效减少设备的停机时间,使药品的顺利生产得到保证,进而降低企业的成本,减少不必要的损失,使经济效益得到持续提高。在实际应用事后维修时,设备管理部门要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手段监测主要设备,并在所有设备的各个部位上逐渐推广。

3加强员工的培训考核,提高设备的综合使用效率

在实际的生产中,只有使设备的损失及能耗得以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彻底减少,维修费用得到有效控制,设备的性能和使用寿命得到有效提高,设备的综合使用效率才能够提高。因此,必须规范化管理设备。一般情况下,设备损失主要包括设备故障导致的停机减产损失、设备空转和闲置导致的损失、产品质量产量导致的损失等,因此,我们必须针对以上各方面切实提高设备的管理水平,实现制药企业医药机械设备的科学化管理。而实现医药机械设备的科学化管理,要靠员工、靠员工素质和业务能力等持续提高。而加强管理培训制药企业人员,强化工作考核制度,无疑是提升医药机械设备管理水平重要手段,加强培训有助于全体工作人员素质的提高,能够有效减少在生产过程中违规操作引起的机械故障,使机械损坏率降到最低。因此,加强对制药企业人员的培训和考核,建立一支具有过硬的技术素质的维修队伍,是构建科学合理的机械设备管理体系的关键因素,加强管理考核,能够切实激发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从而促进设备管理业务水平的持续提高。

4切实加强对设备的信息化管理

21世纪,人类进入了全面的信息化时代。对于制药企业来说,利用计算机存储功能可以获得大量实际的基层维修经验,这是企业宝贵的财富,它往往在制药企业的生产决策中起到重要的作用。因此,制药企业要坚持以信息化手段处理日常事务,分析整理储存日常生产活动中的数据,建立日常事务数据库。同时,坚持全面分析加工设备故障以及维修等方面数据,进而形成故障数据库。形成的这两个数据库相互作用、相辅相成,其不仅能促进制药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而且在日常维护、管理机械设备方面,可以促使机械设备的故障处理率和事前事中维护水平得以大大提高。

作者:王建滨单位:哈药集团制药六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