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让政治与法律结合获得良好教学效果

让政治与法律结合获得良好教学效果

中国经济的腾飞,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推动着中国法制化的进程。同时,中国的法律制度不断健全,一个民主法制的国家正在形成中,人民的法律意识也不断增强。法律知识也以极快的速度进入寻常百姓家。作为一个中学老师,我也在不断地充电,学习了一些常用的基本法律知识,并且把它运用到教学当中去。

随着生理和智力所发生的一系列特殊的变化,初中生个性发展上也出现了许多新的特点,表现在自我意识、情绪情感、日常心态以及父母及同伴的关系诸多方面。总体来讲,初中生的主要个性特点有两个:一是不平衡性,二是极端性和偏执性。

基于对初中生的性格特征、我国法制化发展的趋势的理解,我在教学工作中把法律知识融合到政治教学中。一方面可以让学生学到一些常用的法律知识,变得更加理性,心智趋于成熟、理智;另一方面,初中政治本来就涉及到一些法律知识和党的思想,把法律知识融合到政治教学当中去,既有利于初中生学习一些基本的法律知识,又有利于学生更加深刻多元地理解政治知识。

在教学过程中我发现一些学生处理问题的方式过于偏激,发现这一点后,我在教学过程中会把马加爵案、药家鑫案等案件融入到教学当中去,并运用法律知识给学生们从心理、法律等角度分析这个问题。这种方式得到不少学生的认可。曾经有一个学生在下课后问我:“老师,你认为哪种解决问题的方式最好?”我告诉他:“你们心理还不是很成熟,有什么问题可以征求家长和老师们的意见,最重要的是理智,同时也要学习一些法律知识,武装自己的大脑,让自己变得更加成熟。”

初中的政治教学,不仅是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学会理智思考。所以我认为把法律知识融入到初中的政治课堂中值得尝试、推广。这样做不仅可以使学生学到一定的法律意识,更重要的是有利于学生更加深刻多元地理解政治知识,从而获得更好的教学成效。

文档上传者

相关期刊

国际政治科学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教育部

国际政治研究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

政治与法律

CSSCI南大期刊 审核时间1-3个月

上海社会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