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分析法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成本分析法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是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的主要两个方面,将公益性与经济性进行有效的结合,对公立医院的成本效益进行全面的分析很有必要。本文首先介绍了成本效益分析法的概念及其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应用价值,并深入的分析了成本效益分析法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具体应用策略,希望能够为公立医院的经济管理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成本效益分析法公立医院经济管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

近几年医院在卫生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得到了迅猛的发展,但是相关数据研究表明,我国部分公里医院中存在资源浪费、经济性与公益性失调的问题,这不仅会给公里医院的健康发展带来影响,甚至会影响公里医院在未来市场中的竞争力。为了确保公立医院能够持续为人民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对公立医院的经济管理进行深入的分析与探讨很有必要。

一、成本效益分析法简介

成本效益分析法通过对项目进行科学的比较,能够得到可获得整体效益与投入成本的数据,能够对项目价值评估,将成本效益分析法应用在经济管理中,能够实现小成本投入,最大化收入效益的效果。成本效益分析法的具体实施步骤:一是明确项目成本;二是确定项目能够节约的成本以及能够获得的额外费用;三是制作可获得效益与预期成本相应的报表;四是对该项目的收益、成本进行量化、评估。

二、在经济管理中的应用

(一)能够对各专科运行情况掌握

成本效益分析法能够对各专科的效益、成本进行核算,进而管理层人员能够通过核算所得到的数据对专科指标进行及时、全面的掌握,了解医院实际的运行状况。并可通过对数据进行深入分析,制定符合医院实际状况的管理规划,进而促进医院管理水平的提高,确保公立医院的健康、稳定发展。

(二)能够对医疗成本进行有效控制

公立医院中的经济管理半酣了经济活动的分析与评价、医疗服务、医院利用信息以及财务管理等等,为了确保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提高,注意经济运行管理水平的提升很有必要。成本效益分析法,能够对经济活动的成本进行科学的计算,合理的控制,同时还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提高资源利用率,降低资源浪费。因此在公立医院中实施成本效益分析法能够对医疗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降低患者经济负担。

三、成本效益分析法在公立医院经济管理中的应用策略

(一)社会效益、经济成本综合考虑

公立医院中存在部分难以用金钱进行衡量的隐性效益,进行成本分析时可以对该部分隐性效益赋予权重,应用间接的形式表达。社会效益是医院必须考虑的重要因素,并且医院必须保持对项目分析的客观性、全面性。进行成本效益分析时,对医院的经济成本、社会效益进行综合考虑,增加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力度,完善医院保障制度。

(二)成本控制,医疗资源利用充分

对医疗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是成本效益分析法应用的目的之一,对医疗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能够促进医疗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我国在扩大公立医院与发展私营医院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分歧,根据我国国情,由于人口较多,为了确保能够有效的满足人们的实际需求,必须对医疗机构的医疗成本进行严格控制,让资源得到充分的利用。对于公立医院来说,成本控制是经济管理的重要部分,应加强对成本的核算、分析,促进公立医院的长远、健康发展。根据相关医院效益评价研究,选择公立医院16项效益评价指标,为了对这16项指标进行论证是否合理,本次研究共发放了100份医院数据问卷调查,调查的人员包含医生、药剂师、管理人眼以及护师等,共收回有效问卷697份,应用SPSS软件因子分析法确定综合效益指标体系,应用少数几个因子对多指标或者因素之间的联系进行描述。首先应对数据进行表述性统计,本组所有指标中均值最高的三项分别为平均每位医生的出院人次数、病床使用率以及社会评议良好率。其次对原有变量因子进行分析,本次研究应用巴特利特球度与KMO检验方法进行分析,巴特利特球度检验统计量的观察值为1909.596,相应概率接近与0,结果认为单位阵与相关系数矩阵存在显著差异。最后进行因子的命名解释,本研究应用方差最大法对因子载荷矩阵进行正交旋转,并按第一因子载荷进行输出,

(三)经营数据监控与反馈

管理部分应对各项收支数据进行核算、分析,对异动因素进行深入的研究,反映医院的实际运行状况与经济运行能力,及时的向医院管理人员进行反馈,促进开源节流工作的同时,让支出得到有效的补偿。

(四)注重社会效益

公立医院担负社会医疗保障、公共卫生服务的职责,应始终坚持、维护公益性质。公立医院不能将医疗经营性收入与”以药养医”作为大比重收入,如果公立医院将医疗经营性收入作为生存发展的空间,就不能体现自身公益性。由于公立医院公益性与政府投入以及使用效益之间存在直接的关系,因此政府在投入水平方面对公立医院的公益性质、公立程度有影响巨大。

参考文献:

[1]柳红玉.医院经济管理中成本效益分析法的运用[J].财经界,2014,(27):52-52,120

[2]吴蓉雪.成本效益分析法在基层卫生院经济管理中的运用分析[J].现代经济信息,2014,(22):53-54

作者:张健 单位:湖南省汉寿县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