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经济发展下的经济管理论文

经济发展下的经济管理论文

1经济管理现状

在国家市场经济改革以及宏观调控的作用下,传统的经济管理理念、形态方式都已经不能很好地符合快速发展的社会经济和管理体制的必要需求。经济在历史进程中越发显得充满朝气活力,而相应的经济管理体制却缺乏创新。如今的经济管理体制受到地域差异、文化差异等制约因素的影响,直接影响了社会经济的发展与趋势,在时代潮流的冲洗下,没有完善健全、人性自主的经济管理机制将很难保证经济能够稳步持续地增长。我国目前经济管理在社会生产力、管理水平等方面南北两地具有较大差异,目前无法统一管控,还存在着多种经济管理体制并存的局面,需谋求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管理的大政方针。

2经济管理内容

2.1经济管理自主能动性

管理需要激发人员的积极性、自主性,唤起人员的创造欲望,从而实现最大的价值利益;现代经济管理同样如此,需要有很强的经济创造性以及自主创造能力,其最终目的便是能够运用有限的资源发挥出最大的价值效能。

2.2经济管理的民主专业化

现有经济管理模式一定程度上决策都是由上层人员决定,下层人员只有执行的权利,随着经济市场的日渐宽广,经济体制遭遇的问题也越来越多,需要集思广益,发挥民主化与自主化的最大效益。利用人性化管理的方式合理优化经济管理,其经济管理方式随着社会经济形态发展而变化,而人性化、民主自主化的管理方式符合经济发展形态。

2.3经济管理的自动科学化

现代经济管理体系要求在社会生产中需要运用科学的工具、合理的方式实现经济产出,其科学自动化的工具能够有效地减少耗能、节约成本、提高效益;同时经济产出需要有配套的科学规划方案,合理有效地管控成本、能耗,以及经济效益。

3现代经济管理的实现途径

传统的经济管理虽然不能适应时代的进程发展,但也能积累相当多的实践经验,对于现代经济管理的实施起到奠基作用,在借鉴创新的同时也要注意维稳,不能大刀阔斧,要步步为营,逐渐实现。只有拥有先进科学的设备以及配套的理论体系,才能保证经济管理的科学合理性和持久性。

4现代经济管理发展趋势

时代不断更新,经济飞速发展,而与之相配套的经济管理体系也应变得越来越科学完善,其中科学、合理、人性化、可持续发展是其遵循的基本定律。实现现代化经济管理可以采用经济调节、市场监督、提升公共服务、加强社会管理等方式。结合当代经济管理的形势,问题最为严重的便是忽视以人为本、可持续发展的方针,现代经济管理的发展将会强调社会生产力的自主性、创造性、可循环利用性等几个核心点,从而能够人性化、方便地管理,同时赋予员工自主能动性,极大地激发了员工的创造力,实现经济效益的最大化。随着现代经济管理的相关理念逐渐被推广应用,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运用科学合理的经济管理手段来实现效益,届时以人为本、可持续化发展的理念也将深入人心。

4.1生产导向的转变

当前经济活跃,市场竞争激烈,传统的管理方式越来越不适应其快速持续的变化,其中生产导向也从基础变为了精神上的形式,这使得经济市场从技术生产走向了以消费者为实际导向的趋势,因此需要对经济市场进行全面调查、深入分析,把握新经济形势下的趋势走向。

4.2团队协作的作用域精神效益

“oneforall,allforone——我为人人,人人为我。”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是渺小的,团队的力量是巨大的,现代经济管理将会强调团队协作的效能作用。在传统的管理模式下,迎合经济走向规律,及时调整团队组合,这样能够将众人的力量集合,形成最大的价值效益。团队内部同样也可以优势互补,查缺补漏,实现人员双赢的最终目标,在创造经济效益的同时能够有效地共享技术信息、专业技能,使得整个创作团队都是收益方。

4.3软硬件结合形式可代替人力管理

现代经济管理模式中,科学化的硬件工具以及配套的软件设施已经可以实现经济性的管理,此过程完全节省了员工耗费的时间、人力,实现了多方面的经济成本节约。在软件、硬件的合理性规划上,将能够更为直观、全面地了解相关信息数据,掌控实时动态。因此,这种管理模式拥有以往传统管理方式不具备的优势。另外,拥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全面的支持理论同样是现代经济管理的关键,因此除保证人员要有较强的自主积极性外,还要培养相关的专业知识,同时以锻炼各人的团队协作能力为辅助目标,多方面、多维度对人员进行科学化、合理性的培养与管理,为实现最大经济价值提供保障。

4.4采取新技术、新形式的经济管理

21世纪经济飞速发展,互联网网络技术也在以难以想象的速度向前迈进。回顾历史,人类通信文明史发生了三次更新革命,分别是1876年电话的发明从根本上改变了人类原有的书信通信方式;1948年电视的发明为人类知晓外界动态提供了基础;1969年互联网的诞生更是改变了人类的所有通信方式,从此人类走上了飞速发展的世纪车道。当代计算机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现代经济管理也需要计算机网络进行沟通联络、合理管控、探讨决策等一系列事务,这样科学地利用工具可以提高处理效率,提升效益。

5结语

现代经济管理的发展走向是由当代经济体制、地域性差异、文化差异等多方面的因素决定的。经济管理是比较烦琐、复杂庞大的工作,经济走势也不是因为一时的管控而走向正确的现代化方向,在当今社会发展节奏加快的实情下,经济管理现代化需要考虑更多的潜在因素,同时也变得越来越复杂。因此必须要深入分析,大量全面地调查研究,如此才能够使得经济管理发展得以进步。在日趋激烈的综合国力竞争中,经济技术的地位越来越重要。现代化的经济管理模式、方法及其手段并不是一直固定不变的,其遵循的科学合理化、可持续发展理念可以使经济管理随着经济形势的改变而调整,使得管理方式达到符合经济发展的最佳状态。时代的历史的进程在稳步进行,管理体系也会逐渐完善健全,届时必将能够完全适应每个地域每个特殊的发展现状,能够更有效地服务社会与经济。

作者:王一涵单位:云南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