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成本核算经济管理论文

成本核算经济管理论文

一、医院经济管理中成本核算存在的问题

(一)成本控制相对滞后一套完整的医院成本控制体系中应当由多个部分组成,分别是事前成本控制、事中成本比较、事后成本反馈调节等。不过,现有的在医院对于成本控制往往只是停留在事后的反馈控制上,只考虑收入和支出,并且根据这个数据来决定各个科室的奖金。这种控制方式会造成不良的结果,使得各部门一味追求奖金,忽略进行成本控制以及核算的真正目的和效果。若实现对医院经济情况的准确成本核算,就可以有效地了解成本费用组成,也能为医院制定成本计划提供可靠的依据。医院经济管理采用合适的成本控制方案,有选择地制定成本控制进展,就可以很大程度上减少盲目性,帮助决策者做出正确科学的决策。

(二)与绩效分配的关系处理不当医院对各个科室发放奖金时主要是根据各部门上报的成本核算结果来进行的,采取这种方式的确能够让各个科室拥有较强的成本核算意识,不过也存在着弊端,那就是会造成员工对成本核算同发放奖金之间的逻辑关系,误以为奖金分配由成本核算结果直接决定,这种错误的思想将使员工对成本核算的目的和效果产生严重的误解,继而妨碍到医院成本核算与成本核算系统建立和发展。

二、成本核算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作用

(一)确定医疗服务价格的重要依据医院自身要继续发展离不开整个市场经济的发展,医疗服务价格的制定是根据成本核算得出的数据进行的,而医疗价格的变化又直接影响到医疗需求,医院要想实现合理的经济管理以及良好运行,就必须严格根据成本核算结果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制定,若制定的医疗服务价格不够合理,在对消费者的利益造成损害的同时也对医院自身的经济效益造成影响。

(二)医院工作数量与质量的综合指标医院单位成本评估的整个模块中,有相当大的部分是服务质量和服务数量。保持固定的服务数量,若提高服务质量,就会使得单位成本升高;而保持服务质量不变,降低服务的数量,就会导致单位成本升高。因此,医院在进行成本核算时,能够明确得了解到固定时段中,服务的质量和数量是否保持平衡。对医院经济管理中的成本核算结果进行详细的分析,能够及时有效地对医院成本作出灵活的调整,从而使得医院经济管理更加快捷有效。

(三)确定医疗服务合理补偿与消耗的尺度医疗事业在进行发展时,少不了国家的支持,具体表现为国家对于医疗事业实施的各类财政补贴。若各大医院在进行经济管理过程中没有具体真实的成本核算数据,那么在进行财政补贴的方面就往往比较被动。因此,若医院能够做到正确科学合理得使用财政补贴,就能为政府的下一拨财政补贴提供有效的信息,为医院的正常运行打下重要基础,提高医院的管理和发展能力。

三、成本核算的基本途径

(一)健全制度为了让成本核算能充分发挥在经济管理中的作用,需要建立和完善成本核算体系的内容。由于牵涉面较广,就必须协调好医院的管理人员和各部门之间的工作,以便及时更新人们的观念,充分调动起员工的积极性,让全体人员能够参与医院的管理。实现成本核算还应该有相应的机制,同时指派专业的人员,大力进行宣传。让全体员工明白成本核算的意义所在,调动了医务人员的积极性,才可以让整个医院的工作人员有意识地控制成本,减少浪费,提高医院经济效益。

(二)落实责任制,制定成本控制指标进行经济管理的过程中,对于每一个细节都应该明确责任,尤其是预算、执行、监督过程,对各部门要进行严格的检查和监督,落实到具体的责任人员。除此之外,还可以通过绩效的手段来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从而令各人的的利益同医院联系在一起,以便动员员工积极参与医院的经营管理,实现对医院的经济管理能力的提升。

(三)制定成本核算的实施方案成本核算的结果应做到明确具体,必须能够真实反映医院的经济情况,因此制定相应成本控制方法和成本核算流程,能够确保成本核算工作能在各部门有序展开。

四、结语

成本核算不仅仅是为了适应市场经济需要,更多的是提高医院的市场竞争力,加强经济管理,深化体制改革。成本核算对医院而言,不仅为医院提供了重要依据,还能反映未来一定时期内的医院总体水平。此外,加强住院成本核算同样能够促进医院控制成本和提高管理水平,从而保证医院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代成单位:武汉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