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的策略

事业单位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的策略

摘要:近年来,我国政府实行了一系列积极的财政改革措施,如国库集中收付制度、部门预算管理改革等。此类财政管理改革多以“收入控制支出”为主,能够很好地改善以往财政资金乱用、监管不到位等现象,然而,随着时代的不断发展,经长期实践发现,仅仅控制支出已经很难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力。因此,提出了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希望以此推进我国财政预算更加精细化、科学化。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策略

0引言

财政预算资金是指以国家财政为中心,由国家各级财政部门统一集中和管理的财政资金部分。简而言之,财政预算资金管理是指在一个财政年度里,中央与地方政府实施的财政收支总体规划,通过财政预算资金管理,可以充分了解政府的实际收支情况、资源配置情况等,同时能够合法使用财权、高效利用社会资源、全面落实公权力。有效监督财政资金使用计划的实施情况是财政预算资金管理的核心内容,要求明确财政资金目标,而如何满足这一目标,达到预期效果是必须思考的问题。从这一层面来讲,财政预算资金管理是以支出结果为导向,对整个过程、多个环节的监督与评价。基于此,开展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就显得尤为重要,其能够实时监督、评价、调整每一个财政预算资金管理环节,对高效利用财政资金,有效节约财政资金具有重要意义。

1提高对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的重视程度

1.1加大宣传,强化单位主体责任意识。针对国家及各级政府下发的预算资金绩效管理政策和文件,要下达到各单位、各部门,帮助大家及时了解上级部门对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工作的全面部署情况。同时,要充分利用媒体作用,通过多形式、多途径开展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宣传工作,引导各单位不断增强财政资金高效利用的意识,全面落实各项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不浪费国家资源,积极配合其他部门共同抓好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工作,运用舆论导向作用,引入社会监督,做好绩效评价,更好地规范和监督单位财政预算资金使用情况,强化行政事业单位主体责任意识。

1.2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业务培训力度。在我国财政管理中,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时间尚短,作为一个新生事物,单位仍处于探索阶段,随着时间的推移,绩效工作量仍会不断增加。为满足时展要求,需要更多人员了解和熟练掌握绩效管理的相关内容,通过及时充电,有效提升业务能力。第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方法,面向单位人员,聘请专家学者进行专业知识培训,提高财政预算资金预算管理整体意识和业务能力,或组织单位人员统一到外地参加学习、培训,通过现场旁听、查看资料,吸取其他省市的先进经验,增强自身实践效用。第二,采用“线上直播学习”方法。2020年受疫情的影响,集中培训风险过大,为了好好学习和持续学习,可以采用线上直播方式由专业人士开展知识讲座,及时提问,网络交流,这种培训方式可以实现防疫期间不聚集,学习不放松,防疫和学习两不误。

2健全保障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制度

2.1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增强法律权威。法律是行为的准绳,加强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法律法规建设,可以依法开展各项预算绩效工作,增强法律权威。首先,按照新《预算法》相关要求,完善相关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办法,或结合本单位发展情况,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保证后期工作有章可循。其次,进一步完善绩效评价和结果应用阶段的法规体系,增强法律效用。

2.2加强法律监督,增强执行力。行政事业单位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中,要组织相关人员积极学习现行各项法律政策和各地区、单位内部的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单位主体责任意识,重视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工作。同时,强化法律监督,严格按照法规政策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保证绩效评价管理公平、公正、公开。在具体工作中,若遇到法律法规或管理办法未涉及的问题,需在保持适用性的前提下进行一定调整,增强绩效管理执行力。

3完善财政预算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3.1增强绩效目标编制和审核的科学性。绩效目标是全面实施财政预算资金绩效管理的关键阶段,只有保证绩效目标合理,才能保证工作方向正确,推进单位持续发展。一方面,行政事业单位要结合自身特点,按照相关规定,制定详细、合理的绩效目标,不仅要重视短期效益,还要关注产出和社会效益,合理设置各项指标的比重。另一方面,制定绩效目标后,需要进行绩效目标的审核,若与规定不符,则不得下达目标预算;若绩效目标审核不通过,则不得拨付财政资金,要形成一个完善的审核联动机制,实现绩效目标和部门预算同步申报、同步审核、同步批复、同步公开。

3.2建立科学的预算资金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预算绩效评价相关规定中,应根据评价主体对象实际情况,采用与其相符的共性指标,并根据自身特点进行个性化指标设计。在实行财政预算资金绩效评价中,针对不同项目,指标也有所不同,建议从单位实际出发,探索出满足单位发展的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在指标体系中要包括共性指标、个性指标和部分补充指标3类指标,只有将3类指标充分结合起来,才能保证指标体系的完整性。

4强化应用财政预算资金绩效评价结果

运用财政预算资金绩效评价结果是开展绩效管理工作的根本目的,为了最大限度发挥财政预算资金的使用效果,可以认为绩效评价是方式,结果应用才是最终目的。针对当前单位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效果不太理想的现状,为避免绩效评价流于形式,必须增强评价结果应用的作用。

4.1强化绩效评价结果公开机制。财政透明度是财政管理状态良好的一种体现,增加财政透明度才能促进效率,保障相关部门、人员落实责任。同时,财政公开透明也是公众关注的热点,只有及时公开财政预算资金绩效评价结果,才能得到公众的信任。因此,主动在官网及重点媒体通道上定期公布相关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问题,更好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表达权,听取公众意见,更好地为社会服务。

4.2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机制。以往单位只重视结果,而忽视过程,针对这一问题,要加强与预算单位的沟通、交流,做好绩效评价过程反馈公众,定期查看预算资金的去向,了解资金具体动态,并向主管部门第一时间反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督促进展,落实责任。

4.3落实预算绩效管理奖惩机制。从本质上来讲,绩效评价和部门预算长期共存将是常态,两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不可分割。借鉴国内外先进绩效管理模式,部门预算是绩效评价结果应用最关键的一个方向。只有两者有机结合,才能在单位预算编制中充分纳入评价结果,才能真正发挥评价结果的作用。因此,强化预算绩效管理奖惩机制,针对绩效管理优秀的单位,应在预算考核时给予重点支持。反之,则应从严审核绩效管理相对较差的单位,减少项目资金安排,保证绩效评价结果和部门预算全面挂钩,这样不仅能够增强绩效评价结果的应用效果,还能提升绩效结果的权威性。

5结语

在财政管理中,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发挥着重要作用,不仅能够强化预算资金使用的合理性,还能提升财政收支的透明度,加强社会监督,杜绝腐败滋生。做好预算资金绩效管理工作,有利于提高单位运行效率及服务水平,有利于保证财政决策的正确性、客观性,减少失误,提高财政预算资金效益,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更好地满足社会公共需求。

参考文献:

[1]徐庆海.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绩效管理的难点及其对策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7(22):134+139.

作者:李静 单位:河南省南阳水文水资源勘测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