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民营企业绩效管理问题研究

民营企业绩效管理问题研究

1深入分析现阶段中小型民营企业中出现的绩效管理问题

中小型民营企业绩效体制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的发展,出现了很多问题。首先,管理层级过多,机构多,人员也多,在不同程度上就给国家的财政带来一定影响。虽然我国是一个大国,国家的财政收入额度也很大,但企业管理上的支出也不容忽视,其中很大一部分资金并非用在了国家的企业管理上,由于级别较多,查不清楚,最后只能不了了之。其次,层级过多造成各机构的办事效率较低,如果一个乡镇要开发一个项目,就需要一级一级向上级汇报,过多的管理阶层存在严重挫伤下级干部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不利于我国发展民营企业绩效的发展。原本企业内下达某些地区的物资并不多,经过一系列克扣后最后到达员工的物资已经聊聊无几。民营企业绩效生产力发展水平的高低主要是依靠着生产关系的改善,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我国正处于转型时期,在社会主义的道路上还并不成熟,需要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政治体制的跟进和完善,才能够保持两者之间的协调发展。

2民营企业绩效绩效管理体制的基本原则

2.1创新性原则

创新是人类用智慧和活动环境为基础,以实现更高的价值或减少原本的活动消耗为目标,在制度构建等方面进行创新性改善。民营企业绩效管理创新是民营企业管理的改变,也是民营企业管理质量提升的发展过程。中国民营企业绩效管理改革在经济和政治体制的改革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问题,要应对新形式下越来越复杂的问题和挑战,就需要民营企业根据现代化发展的形式建立新的管理理念。管理体制的改革和管理模式的变更能快速推动大量矛盾和问题的解决,为社会的经济发展提供先机。

2.2规范性原则

民营企业绩效管理不仅需要有创造性,还要有很强的规范意识,规范和创新是相辅相成的,不坚持创造性民营企业就会变得死板,没有活力,起不到提高员工工作的积极性的作用,如果没有规范性,则民营企业绩效管理就失去了其本意的约束和监督职能,造成了社会的混乱。因此只有将两者合理地结合起来才能在新形势下发挥其职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坚持规范性,就是要求民营企业在定制政策和制度的时候,将民营企业绩效本身也约束其中,无规矩不成方圆,每个人都必须遵守一定的规章和制度,这样生活环境才能和谐美好。

2.3系统性原则

从系统论的角度来看,民营企业绩效管理是一个整体,其中有很多要素在其中,规则是指具体的民营企业绩效管理制度,对民营企业及其他事务管理的相关制度;理念是指民营企业绩效的管理观念。由于中国经济发展水平按照全国的情况来看,地区的经济水平差异过大,经济不平衡造成了各地区的民营企业绩效管理不平衡。而不同地区不能使用同一种管理制度,需要根据当地的情况对新制度进行一定的修改和完善才能够实行。

3针对民营企业绩效绩效管理的创新

创新民营企业绩效管理体制必须建设法治民营企业绩效,观念是行动的领导者,建设法治民营企业绩效,首先必须转变观念,增强法治意识,尤其是国家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法律之上的观念,否则法律形同虚设。只有参与民营企业绩效管理的领导干部对员工绩效的管理制度,才能更好的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民营企业绩效力量几乎无处不在,新中国成立以后,管制力量依旧存在,在这种管制力度的存在下,不适合现代人们崇尚自由的生活观。从中国国内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发展和完善,对建设服务型民营企业绩效提出了要求和挑战。积极建设服务型民营企业绩效最根本的就是解决传统的权利本位问题,提高人们的思想认识,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同时,建立保证民营企业绩效责任制加强监督和管理,使管理机构在实施权利的过程中真正建立相应的法律责任意识。坚持以人为本,人民是国家的主人,是国家权利的所有者,民营企业民营企业绩效管理理念是否能满足现代化社会的发展模式,要看该模式在社会中的接受和认同程度。一旦新的模式被人们所认同,就会变成一种力量推动社会的发展。以人为本是实施现代化模式的运行主题,也是民营企业绩效管理实施的主要核心,从根本上通过理念创新影响民营企业绩效管理实践,更好地为人民服务。坚持公共利益至上,实现和谐发展。在市场经济环境下,为国家在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积累更多财富,给人们提供更好的生活条件和环境。坚持事实就是,实现稳步发展,在阶层的组织体系当中往往由中央下达命令,到各级部门领导。由于中间级层较多,可能在某些环节中出现差错,在基层机构执行的过程中就会造成不必要的损失,创新管理体制要求民营企业管理高度开放和透明,减少不必要的麻烦。

4结语

民营企业绩效管理创新是适应建立公民社会逐步建立,非盈利组织等多元主体共同管理社会的系统,这需要整个系统中的各个主题进行协调,动员一切能够利用的资源,改变民营企业绩效管理机构的管理观念,建立能有效实施民营企业绩效管理的机制和管理模式。在管理创新上,民营企业绩效管理创新设计的领域广泛,涉及到的内容较多,因此在定制改革创新的体制时,必须考虑到位,不要忽略任何一个能够影响绩效管理制度改革创新的小细节。

作者:李晨 单位:太原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