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平衡记分卡绩效管理应用研究

平衡记分卡绩效管理应用研究

一、平衡记分卡当中包含的相关内容

现代企业在绩效管理中应用的平衡记分卡是评估企业绩效的优质体系,然而很多人却不知道这一套业绩评估体系是美国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在上个世纪创建的,平衡记分卡主要目的是为了能够将企业制定的目标进行分析,而后落实到企业中的其他平衡合理的企业内部,同时根据企业发展的情况进行相应的考核,企业可以通过采用平衡记分卡这种业绩评估体系为其实现制定的战略目标,平衡记分卡在企业绩效管理当中评估企业业绩主要包含以下几个方面:企业财务部门、企业客户、企业管理经营以及不断进步与发展。平衡记分卡虽然是一种评价企业业绩重要的一种体系,除此之外,平衡记分卡还是一面企业战略发展方向的旗帜。

二、平衡记分卡具有的内在特征

企业绩效管理当中应用的平衡记分卡主要是通过四个部分对企业业绩进行评估,充分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最大化的为企业创造价值。平衡记分卡具有的内在特征主要表现在一家几个方面:平衡记分卡在企业中扮演的是一个中心的管理工具;平衡记分卡相较于传统的业绩评估体系而言更为科学先进;企业的管理人员可以通过平衡记分卡进行交流,从而达成共识;企业采用的平衡记分卡是较为规范化的有效的管理制度。

三、平衡记分卡在绩效管理当中发挥的作用

促进企业内部与外部之间保持平衡关系。传统的企业评估体系仅仅注重企业内部评估,往往忽视了企业外在部分;而平衡记分卡则彻底改变了这种观念,不仅对企业内部进行详细的评估,而且还加大对企业外部的评估,并且在对企业内部进行评估的过程中保持一种全新的态度审视企业,即能够全方位的了解到企业的绩效,又能进一步延伸到企业的管理层面,制定企业的发展方向。促进预期的业绩成果和完成的业绩成果之间保持平衡关系。企业应用的平衡记分卡可以很好的促进企业预期业绩成果和完成的业绩成果之间保持平衡的关系,而这就要求企业的市场份额以及利润率达到最大,在现有的业绩成果之下,企业要想完成制定的预期业绩,应当及时研发企业新产品,并对企业员工进行适当的培训,引进国外先进的科学技术,提升企业的工作效率。只有真正认识到这些重要因素,企业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促进企业定量衡量与定性衡量之间保持平衡关系。企业的定量衡量主要是指企业的利润率、人员的流动性以及顾客的评价等多方面的评估,其具有相对准确性、客观性等重要特点,定量衡量能够在企业中得以应用关键在于这两点,不过定量衡量收集的数据主要是针对于企业过去的业绩进行评估;而企业的定性衡量则和定量衡量有所不同,其具有主观性的特点,并且还存在不确定性以及企业外部影响较大,在获取定性衡量数据的过程中较为困难,因此企业主要采用定量衡量,而不是定性衡量。企业在绩效管理中应用平衡记分卡在很大程度上将两者相结合,使其在企业中发挥最大的实用价值。促进企业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之间保持平衡关系。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强促使企业得到快速的发展,企业竞争压力在不断加大,因此企业要想得到稳定发展,不能仅仅注重于短期业绩成果,如追求最大化的利润率,企业在考虑利润率的同时应当自足与长远,根据具体的市场情况,制定相应的长期发展目标,而这需要企业加强对企业员工的专业技能培训以及提升企业的形象,因此,平衡记分卡可以在企业绩效管理中为其发展提供有效的方法。

四、企业绩效管理中应用平衡记分卡

企业应当制定未来发展规划。平衡记分卡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平衡记分卡对企业制定的发展规划具有高层次的标准,企业的发展状况会严重影响企业制定的目标,企业应当在采用平衡记分卡进行业绩评估的过程中充分考虑企业当前的发展状况,从而制定不同的发展规划。企业在绩效管理当中运用平衡记分卡有利于企业各部门的管理人员对指定的发展规划进行适当的修改,并且促进各部门管理人员进行交流与沟通,从而制定符合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平衡记分卡对企业业绩评估分散到具体的衡量指标。平衡记分卡从根本上来说,其是企业的发展方向的管理机制,在对企业绩效进行评估的过程中分散到具体的衡量指标,并且将两个联系在一起,由此缩小了企业制定未来发展规划和实际发展阶段之间存在的距离。企业应用平衡记分卡可以在很大程度对企业的各项衡量指标进行系统化评估,从而为企业制定行之有效的发展规划。比方说企业财务业绩衡量指标的评估,企业应用的平衡记分卡可以直观明了的展示企业整体业绩,而且还可以体现企业股东获得的收益,并且还可以利用平衡记分卡准确的分析企业制定的发展目标能否为企业创造最大的效益。而这就包含了对企业成本的控制以及对提高企业利润率等实现企业的价值。平衡记分卡作为一种科学先进的业绩评估体系,正在企业绩效管理中得以广泛应用,其相较于传统单一化的业绩评估体系而言具有明显的优势,但是随着经济大不断发展需要平衡记分卡进行适当的改革,注意平衡记分卡在企业绩效应用中存在的问题,不过其在企业绩效管理中发挥着诸多重要作用,因此,平衡记分卡可以帮助企业在严峻的经济背景下提升自身的影响力,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

作者:陈小丽 单位:厦门华天涉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