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平衡关系式

会计平衡关系式

摘要:目前基础会计教学中对会计要素及其等式在内容的编排上存在的不统一有碍教学,笔者基于对会计要素的理解,认为平衡关系式应从三方面解析。

关键词:会计要素;会计等式;复式记账

辞海中给出“要素”的概念为:构成事务的必要因素。写作论文会计学中将会汁要素定义为:会计要素就是对会计内容的基本分类,即将会计内容分解而成若干个要素,统称为会计要素。据此会计要素可通俗理解为构成经济业务的要件因素。会计要素是按经济特征归类的会计对象,是构筑财务撤表的根本组件。由于各国会计对象是一致的,会计目的也大体相似,因此各国会计准则所确认和定义的会计要素有许多相似之处。但各国会计所处的具体环境不同,制定准则时的考虑电各有侧重.会计耍索义不尽相同。我国在制定企业会计准则时根据经济特征将会汁对象归纳为尽可能少的几类,以便分别为它们制定确认、计量、报告的准则尽管中围和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规定的会计要素存在差别,但所有这些会计要素均可归为两大类:一类是反映企业一定时点上的财务状况的要素,包括资产,负债、权益(所有者权益);一类是反映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的经营成果及其分配的要素,包括营业收入(收入)、费用、利得、损失、。两类要素之间存在着一定的勾稽关系:资产、负债和权益因另类型要素变动而发生变动,而且任何时候都足后者的累汁结果就每一类型要素而言,其各自内部又存在着一定的联系。会计等式反映了这种联系。就第一类要素而言,“资产=负债+权益”这一恒等式表明了其内在联系,如果没有相应的其他资,的减少(增加)或相应的负债或权益的增加(减少),资产的增加(减少)就:会发生。就第二类要素而言,“综合收益(利润)=营业收入一费用+利得一损失”表明了其内在关系。

在我国,生产经营性企业在进行会计核算时将构成经济业务内容的要件因素归纳划分为六大类即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会计上称为会计六大要索),为核算的进一步需要又对每一个要素具体划分出了相应的六类或五类会计科目并据此设立账户并形成严密的账户体系开展对业务的核算,这样一来会计要素其实就是对经济业务内容的一个高度概括反映。目前,会计核算采用科学的复式记账方法即每一经济业务发生后都要在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账户中反方向等额记录。为什么反方向又为什么要等额记录呢?因为会计能够核算的业务内容要求能以货币计量,否则会计对其无能为力而任何一个业务的发生都表现为业务的来龙击脉,来去本身就为反方向,为反映其自然要顺应其这种规律;再说等额,既然能用货币计量,来去金额必然相等故为等额记。一言蔽之即会计核算的记账规律: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据以上分析可知,经济业务自身所呈现的这种天然平衡状态我们用经济业务的要件因索来进行表示就形成了现在我们所看到的会计等式,所以会计等式是在会计核算中反映各个会计要素数量关系的等式,又称为会计方程式或会计平衡公式。

当前,教学中接触到的教辅教材对于会计平衡关系式这一章节内容的编排存在很大的不统一,许多教材在对于平衡关系式这部分内容的编排上仅仅局限在“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三要素的数量平衡关系理解上,并将其划为四类九种业务来进行解析说明,而对于其他要素间存在的平衡关系只字不提,易让人以为会计要素中只有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问存在数量上的平衡关系。这种认识只是部分并不全面,只有将业务类型反映完整才能将复式记账的应用理解到位,相应的平衡关系式应该有三个:

1、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

此为基本等式。等式左边表明资产的存在与分布状态,写作毕业论文右方表明资产源于权益,表明了企业经营资金的占用形态和来源渠道。企业的生产经营资金可以从两种渠道筹集和取得,包括吸收投资人投资和向债权人举借债务。吸收投资人投资方式下按投资主体不同有:①国家投资,即由代表国家的部门或机构从财政预算中对企业拨款投资;(发行股票.即通过发行股票筹集资金;⑧接受经营投资,即采用联营、合资经营、台作经营等形式,由参与经营一方投入资金;(用企业积累的公积金转增股木,即以企、止内部的资本公积金和从经营利润提取的盈余公积金中部分转增为资本金,以下几个方面会计核算称为所有者权益。向债权人举借债务方式有:①银行借款,即从银行取得的短期借款和长期借款;②发行债券。即通过发行企业债券筹集资金;⑧结算过程中的各种应付款,即企业经营过程中的各种应付款、应付票据和预收款,以上几个方面会计核算称为负债。所以负债表现为债权人权益,所有者权益表现为投资人权益,最终权益转化并形成资产。由等式可看出债权人权益为优先权益,所有者权益为剩余权益。资产与权益相依相存。有相应资产就有相应权益有相应权益就有相应资产,不存在尤权益的资产也不存在无资产的权益。三要素用来说明企业在某一个时点的财务状况,故又将其称为静态要素或财务状况要素。

2、收入一费用=利润

我国《准则》规定“收入是企业在销售商品或者提供劳务等经营业务中实现的营业收入。包括基本业务收入和其他业务收入。”实际上,我国收入要素的内涵只包括营业收入,而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的营业收入概念还包括利得,是广义的收入,体现了更为广泛的适用性。我国《准则》规定的“费用是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发生的各项耗费”;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则认为“费用是指会计期间经济利益的减少。其形式表现为由资产流出、资产递耗或是发生负债而引起业主产权减少,但不包括与产权所有者分配有关的类似事项。”这样一来,费用要素就有广义和狭义之分。狭义的费用要素仅指经营活动中的营业费用。从上述定义可以看出。我国所采用的是狭义的费用要素,不包括损失。广义的费用要素指企业经营活动中和非经营活动中净资产的减少,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就把损失也包括在费用之中,属广义的概念。因此我国会计要素中的收入和费用都为狭义。利润是反映企业经营业绩的指标,与利润要索发生联系的是收入与费用,因此只要对收入与费用要素进行确认和计量也就等于计算了利润,因此国际会计准则委员会没有规定该要素,这是与其对营业收入和费用的广义概念相联系的,我国采用的是狭义的收入和费用概念,营业利润只是利润的一部分,所以必须单独没利润要素。我国的利润包括三部分,即营业利润、投资净收益和营业外收支净额,由于利得和损失仍然是利润的构成内容,所以等式左方表明的是广义收入与广义费用间的数量关系,利润为这一关系的结果体现。利润的形成对企业而言是一个时期动态经营的结果,所以这三个要素又被称为动态要索或经营成果要素。

3、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一费用

因为企业形成的利润在未分配前属于所有者权益范畴故有上面等式成立。写作硕士论文该等式移项后还可表示为:资产+费用=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充分说明收入使所有者权益增加,而费用使所有者权益减少,会计期末结转损益并进行利润分配第3式又恢复为第1式或第2式。上述等式中第3式最为完整的体现出了六大会计要素间的平衡关系,也能更好说明经济业务发生后所引发的业务来去增减变化情况。所以,会计等式在会计核算中有着重要意义,它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④明确了企业的产权关系,有利于保护债权人和投资人的合法权益;②全面反映了企业的资产负债状况,便于进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⑧它在会计实务中屉设置会计科目和账户时进行分类、复式记账和构筑会计报表的理论依据。综上,会计要素的平衡关系式应为上述等式的分立或综台,缺一不可。

参考文献

[1]《对我国会计要素定义的几点思考》吴祥云《财会通讯}2000年第五期《基础会计教程》郭惠云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01年.

[2]《新会计法规制度汇编》当代中国出版社2003年.

[3]《中外会计要素比较》中华财会网财会文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