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计算机网络对绩效管理的影响

管窥计算机网络对绩效管理的影响

1绩效考核

1.1指导理念

严格执行所在地域工资分配制度,合理行使绩效工资的自主分配权,建立自主灵活的分配激励机制,促进单位内部分配自主权、增强竞争意识,提高自身能力。

1.2分配原则

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按劳分配的原则,在核定的绩效工资总量内,将员工的绩效工资分配与岗位职责、工作量、工作业绩、实际贡献等直接挂钩,通过网络在相同时间内,对部门和个体工作情况进行分析,为协调各部门和个人的工作目标,可对绩效分配原则进行适当调整,并由网络下发至个体,在工作中有突出贡献的人员要有所倾向,充分发挥绩效工资分配制度的激励作用。

1.3绩效工资构成

我国事业单位绩效工资由基础工资和奖励工资两部分组成。基础工资占绩效工资总量的70%,基础工资按月按时发放。奖励工资主要体现工作态度、工作量等因素,占绩效工资总量的30%。奖励工资按年考核,一年发放。一般情况下,计算机网络普及整个单位,部门和个体可以通过网络对基础工资和奖励工资进行查询,了解自身的工资构成情况。基础工资:对认真工作,履行岗位职责,完成规定工作任务的个体,全额发放相应的基础工资。奖励工资:对全额事业人员年度考核结果进行划分,发放对应的奖励工资。

1.4绩效考核内容

绩效考核内容包括:服从工作安排,岗位职责任务,完成相应的工作任务等情况进行考核,重点考核个体的工作业绩。考核方法:遵循公平、民主的原则,由全体职工每年对正式人员进行投票。投票方式可采用网络投票的形式,投票内容体现否按时到岗;是否服从工作任务;是否积极参加的各项活动;是否认真、及时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等。按照全体职工的投票结果,由评审小组研究后决定考核结果。

2绩效考核推行

绩效考核办法的实施,是绩效考核的开始,绩效考核的推行是决定绩效管理成败与否的关键因素。

2.1理念

绩效管理是采用有效管理的一种手段,通过网络信息的采集,管理层及时得到反馈并做出相应的反映,进而提高部门的整体能力和个体的工作能力。为实现这一目标,绩效管理可通过计算机网络的诸多优势,包括覆盖范围广、反应快、效率高、实用性强的特点,来完成这一任务。推行绩效管理制度,认识正确绩效理念,依靠网络,让大家认识绩效管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接受并给予支持。

2.2绩效管理知识

绩效管理是一种较为专业的工作,需要具备基本理论知识,只有在此基础上,才能在绩效管理中更好的完成任务。所以,在推行绩效考核阶段,可通过计算机网络将相关知识进行普及,作为个体,只要有联网的电脑就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知识,具备很高的使用效率,在网络的信息传递作用下,实现绩效管理相关知识的推广。

2.3绩效考核操作技能

为保证绩效考核的合理推行,对内部的绩效管理方案进行进行相关技能培训十分必要。关于绩效指标的设定,一方面提出指标的设定目的,便于部门和个体理解,另一方面确保考评结果的公平、公正性。

3结束语

有效的绩效管理工作在单位发展中发挥着显著的推动作用,计算机网络有着自己的优点,凭借这些优点能够帮助绩效管理工作更好的开展,实现绩效工作在单位中的推广,同时让部门和个体及时了解绩效管理的应用以及相应的变更,通过计算机网络获取信息并反馈信息,效率高、速度快、范围广是计算机网络在绩效工作中体现出的最大优势,相信在未来生活中,计算机网络对绩效管理的影响会越来越大。

作者:罗宏单位:西安工业大学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