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学生学习酒店会计的教学策略

酒店管理学生学习酒店会计的教学策略

摘要:作为经济管理大类的基础科目之一,会计学对酒店管理、财务管理以及电子商务等商科专业弥足轻重,但是,由于商业发展的体系日益庞大,不同商科专业的会计学的侧重点理应有所不同。如何确定酒店财务会计的重点内容成为我国酒店管理本科专业急需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本文就如何培养应用型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财会意识进行探讨。

关键词:酒店管理;酒店会计;教学策略

引言

根据美国饭店管理协会(AH&LA)在《饭店业管理会计》一书中明确指出:酒店会计与财务,在酒店管理专业教学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目前酒店管理与财务、会计管理这两门学科在实业当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融合;比如:很多大型酒店的财务管理部门拒绝其他专业的学生应聘财会部门的岗位,哪怕他们有过和财会相关的学习和工作经历。这无疑确保了企业财务状况的隐私性与封闭性,但是,在企业做出扩大规模生产以及投资筹资相关的公司战略决策的时候,企业财务高层却常常感到一筹莫展,很难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基于酒店财务与会计这门课在酒店管理教学与酒店行业现实中的重要性,本文就如何培养酒店管理专业学生的财会意识作为研究的主要问题进行探讨。

一、酒店会计国内外研究现状分析

酒店管理作为一门新兴学科,各项专业课程正处于建设、融合与发展的阶段。众所周知,酒店管理本科专业不仅在我国起步较晚,在世界其他国家(如:美国)也同属新兴专业。这意味着: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在学习财务会计的时候,不仅会遇到会计专业的新生所普遍遇到的问题(无法平衡资产负债表);同时也会碰到酒店管理的学生学习财务会计的特殊难题(如:无法理解产品与服务的联系与区别;以及由于这些区别,在酒店具体经济业务中会计不同的记录形式。国内众多论文与可研报告详细阐述了由于时代的不断发展,传统会计教学中所存在的种种问题,如:课程案例教学、职业会计教学改革、信息技术在会计教学中的使用(李红娟、刘伊&余莉娜,2017;宋星,2017;徐黎明,2018)。然而,大多数国内专家在研究酒店财务会计这一领域时,通常把目光聚焦于酒店是业界(陈松源,2017;高玥,2016),或者是高职高专的项目化教学设计(刘颖,2012);极少有文献描述该如何进行酒店财务给会计在本科课程中的教学。现有的研究资料远远不能满足现在国内日益蓬勃发展的包含酒店管理在内的服务业本科教育的需求。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国内酒店财务会计课程资料缺乏的情况下,可以把目光放眼全球,看看其他国家在酒店财务会计方面是否有可以借鉴之处。在AHLEI的酒店管理专业教材—《饭店业管理会计》中,一反传统的“先导论、再报表、后分析”架构,以实用原则为标准,兼顾酒店管理本科专业学生学习的特殊性,大胆采用先从收入费用会计导入,再到资产会计,最后进入报表及其分析的崭新顺序;同时采用最新的数据,介绍了最新的方法,并且涵盖了酒店管理会计的理论分析和实践应用,同时考虑了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和酒店业从业者的双重需求。然而,在教育教学中,很多专家仍然对酒店财务会计感到困扰;如:他们尝试分析酒店财务人员的角色定位,俱乐部经理和房屋经理所必备的财会技能以及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在学习财务会计这门课时的消极态度和糟糕表现:“我学财务会计是因为有这门必修课让我不得不去学”(Burgess,2017;Goh&Scerri,2016,p.85;Kim&Schmidgall,2017)。比起浩瀚繁多的传统会计学教学理论研究,虽然国外期刊关于酒店会计的研究同样有限,但它们一针见血的之处了我国酒店财务会计教学中已经碰到或者将要面临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必须慎之又慎。

二、《酒店财务会计》教学改革内容

在旅游酒店业日益蓬勃发展的今天,《酒店财务会计》教师如何从旅游业角度出发激励本专业学生学习财会知识的兴趣,帮助他们树立明确且合理的学习目标,最终获得满意的学习效果。鉴于酒店管理重实用的专业特性,在课堂实践中,教学主体以实践应用型本科院校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为主,教师应对国内外酒店会计财务的现状进行充分的背景调查研究,全面分析国内外酒店财务会计在实业界发展的状况,了解酒店实业界对会计人才的要求。其次,根据酒店发展的现状对《酒店财务会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剖析:分析教学目标、教学手段和教学内容中所存在的问题;最后,在旅游酒店业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基于动机理论和激励理论两大理论的指导下,以本专业学生为主体,分析本专业学生在学习《酒店财务会计》中所遇到的困难,以两大理论为指导思想,结合大量教学实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深入细化《酒店财务会计》的改革。

三、《酒店财务会计》教学改革结果

本篇文章的研究对象中所有的学生均来自长沙师范学院酒店管理专业大二学生,其中女生占比87.5%,男生占比为12.5%。独立样本t检验结果表明性别因素对酒店会计学习的影响并不显著。其中,82.3%的学生认为他们学习酒店会计的障碍是:“数学基础不好”;61.2%的学生认为他们学习酒店会计的障碍是:“自己本身对会计这门学科不感兴趣”。由这两大主要原因可见,以下对策可以有效帮助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学好会计这门功课:1,教师应帮助酒管专业学生树立学习会计的信心,让他们相信,会计这门学科并没有他们想象的如此困难;2,教师应提醒学生重视数学等课程的学习;3,教师应通过教学改革来帮助酒管专业学生培养对会计知识的兴趣。如:灵活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让学生了解会计知识在酒店实践中的运用以及对自己在专业的帮助。

四、结论

《酒店财务会计》教学改革是一个不断探索的过程。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需要不断总结《酒店财务会计》教学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理解学生在学习《酒店财务会计》知识的客观规律,根据学生的学习规律,教师应提出针对性的学习对策。合理的教学改革方案不仅应该考虑财务知识学习的客观规律,也应该考虑改革方案在教学实践中的可操作性。

作者:杨诗一 单位:长沙师范学院经济管理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