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开放式教学法在酒店管理专业中的运用

开放式教学法在酒店管理专业中的运用

【摘要】文中详细列举了五种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实际教学中常使用的开放式教学法,指出了运用开放式教学法需注意的问题,对该专业的教学具有一定的指导性。

【关键词】开放式教学法酒店管理专业高职教学

1前言

酒店管理专业是高职旅游类院校非常重要的专业,近几年发展很快。但高职教育毕竟时间短,老师在教学中常常会遇到一些困难,其中面对学习能力相对较差的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采用什么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培养专业过硬、行业满意的技能型高素质人才,成为了该专业当前急待研究解决的课题。那么,什么样的方法有助于高职酒店管理专业的教学呢?开放式教学法是提升该专业教学质量,解决该专业课教学中教与学双方矛盾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2什么是开放式教学

开放式教学其实是教育、实践的有机结合,是素质教育时代的要求,学生个性发展的要求。那么,什么是开放式教学?开放式教学就是一堂课上突出学生的“学”,老师的“教”为学生的“学”服务,学生的个性得到张扬,学生的学习需求占据主导地位,并能够在教学实践中落实。

3运用开放式教学法的原则

3.1发展性原则

在教学中要打破旧的以接受性、结论特点的教学活动方式,提供让学生“探究”、“发现”和“讨论”的方式主动学习,鼓励学生讲出自己的想法,那怕是“古怪”的观点。尤其是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当今酒店的硬件设施和软件服务理念、服务方式、服务内容等都发生着日新月异的改变,教科书上的知识往往不能跟上时代的发展,因此,在课堂上鼓励学生发表自己的观点更有助于学习。

3.2民主自由性原则

在教学中打破以教师高高在上的不平等的师生关系,确立师生始终保持平等的关系状态,创设宽松民主和谐、民主合作的课堂氛围,把课堂变成自由市场,自由提问,自由发表个人见解、自由讨论,只有在这种氛围下,学生的思维才会活跃,学生的学习才会变得积极主动,才有助于学生对知识的接受和掌握。

3.3整体性与个体性相结合原则

酒店管理专业在开放式课堂教学中不能忽视个体与整体活动相结合的原则。在教学中结合酒店专业各课程的特点,结合酒店工作的真实情景,设置课堂提问、分组讨论、模拟情景等切实可行的活动策略,创设激发全体学生的全情投入,关注所有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的参与意识和参与水平的同时,突出满足个体学生的特殊需要,使学生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张扬,创建一个个体与整体相互促进的活动氛围。

4酒店专业课中运用开放式教学法的意义

4.1开放式教学法更能激活学生的思维,有助于学生学习掌握知识

开放式教学法是区别与封闭式教学法的一种更适合高职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学习的教学方法。封闭式教学法是一种传统的教学方法,在当前的实际教学中普遍存在。实践证明这种开放式教学方法激活了学生的思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学生的素质;有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学习方式的改变。

4.2开放式教学法有助于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

开放式教学法以学生为教学的主体,教师是教学的主导,教学课堂形式多样,不再是教师满堂灌。这种教学法看上去教师讲得少了,没有以前辛苦了,可实际上对教师的教学水平要求更高。教师在上课之前,除了要熟悉教学内容,把握教学内容的重、难点,更重要的是要结合教学内容,设计出适合学生学习知识的教学方法,并将教学过程仔细研究,把每一个细节考虑到。只有这样,教师才能把握课堂,使教学做到形散而神不散。要做好这一点是不容易的。这要求教师在备课时化更多的精力和时间。然而,长此以往,教师对教材教法的研究就会进一步深化,对课堂的把握会更加准确,教师的业务能力一定能够提高。

5开放式教学法在酒店管理专业课教学中的具体实施

开放式教学法在具体实施中一般可以采用以下一些方法:

(1)情景表演法。

酒店管理专业的课程实践性都很强,如果教学中只讲理论,不联系实际,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是很肤浅和片面的,难以掌握所学内容。比如:餐饮服务的四个基本环节是做好餐饮服务工作的核心,掌握了这四个环节,餐厅、茶坊、酒吧、咖啡厅等方面的服务工作都能胜任了。但如果按书本内容的理论知识讲解,学生不感兴趣,理解上较困难。

(2)游戏互动法。

结合学生的心理特点,把课堂设计成一场游戏活动,将需要学生学习的知识点巧妙地贯穿到整个游戏中,通过这种轻松、愉快地活动,学生不但愿意主动参与,而且更容易接受并掌握所学知识。游戏的设计可以从学生熟悉的电视娱乐节目中借鉴。

(3)阅读自学法。

阅读自学法是“发现学习”的一种实践方法,属于指导发现学习。它主张由学习者自己发现问题和通过再发现的步骤进行学习,既有利于启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增强自信心,也有利于培养学生发现与创造的态度,培养探究的思维定势。

(4)模拟实战法。

常言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可见实际动手操作对知识的掌握有极大的帮助。教师在进行抽象的理论教学时,应尽可能地构建学生模拟操作的场境,让学生在操作中对知识加以内化,获取结论,并以此结论为感性材料展开学习,从而形成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活动模式。

6酒店管理专业课中运用开放式教学法需注意的问题

6.1必须把握好主导和主体的尺度

开放式教学法的理论之一是: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是学习的主导。如何把握好主导和主体之间的尺度是成功实施开放式教学的关键。这就要求酒店专业教师必须充分相信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让所有学生都能自主的学习。另一面,教师要当好指导学生学习的角色,在上课之前做好充分准备,合理设计开放式教学的模式,使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积极参与学习。而不是把开放当成自由散漫,完全开放,不然教师将无法完成教学内容,甚至无法控制课堂教学秩序。

6.2必须为开放式教学提供充分的保障

开放式教学要顺利实施必须为其提供充分的保障。如:为学生提供参与保障。因为学生是学习的主体,学生是否积极参与教学是课堂成功的关键。因此我们要营造氛围,调动兴趣、激发热情、鼓励创新,为学生的积极参与提供保障。除此之外,教师还应在教学内容、质量、时间、地点等方面为学生提供保障。

参考文献:

[1]俞建文.论职业学校学生主体学习模式的内涵和特征[J].职教论坛,2004(03).

[2]李培根.论开放式高等教育[J].高等教育研究,2007(09).

作者:赵艳 单位:成都职业技术学院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