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专业专科生就业力提升

酒店管理专业专科生就业力提升

一、酒店管理专业专科生就业现状

1.专业就业前景乐观

目前我国大部分的专科类高职院校都开设有酒店管理专业,这为酒店业培养了大量的服务和管理人才。酒店管理专业专科生毕业后大部分都在各地的星级酒店、高级会所及旅游相关行业就业,主要从事的工作是餐饮服务、酒店接待、酒店安保、客房服务、会议接待、人力资源管理及营销策划等。由于我国的旅游业在近年来得到了很大发展,因此酒店业也为社会各界所看好,各类酒店的入住率正呈逐年增长的趋势,这使得酒店业对酒店管理专业人才的需求量大大增加,酒店管理专业的就业前景可谓十分乐观。

2.职业技能普遍不足

职业技能指的是学生从事工作的技术与能力,其又可以分为显性技能和隐性技能两类,对于高校毕业生来说,其职业技能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是否能够顺利就业。就目前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的酒店管理专业专科生在职业技能方面普遍不足,大多数学生都对现代酒店及酒店市场的运作不太熟悉,离现代酒店企业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所以只能够在酒店从事一些比较基础的技术含量较低的服务性工作,如当酒店服务员、保安、保洁、客服等等,而从事酒店的经营管理、市场调研、技术指导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的较少。

3.双语水平偏低

现如今,双语水平已经成为了当代酒店管理专业学生参与就业竞争的必备条件之一。然而就目前实际情况来看,我国大部分酒店管理专业专科生的双语水平都偏低,这大大阻碍了其在酒店相关行业的就业,例如有些学生因为普通话不标准而被前台岗位所排斥,有些学生则因为英语不好而无法在高星级的酒店内工作,只能够在一些级别较低的酒店内从事技术含量低的工作,职业发展前途受到了极大限制。

4.跳槽率较高

据调查显示,酒店业的人才流失率位居我国榜首,即使是高星级酒店,其人才流失率也达到了30%以上。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现象,最主要的原因是大部分酒店管理专业专科生毕业后只能够在酒店内从事一些技术含量较低的服务性工作,而这类工作普遍待遇较差、薪资较低、升值空间较小,从事这类工作的人也往往社会地位较低,经常遭到他人歧视,所以少有学生会长期从事这类工作,大部分都是干了一段时间后就跳槽离职,甚至有些酒店管理专业的毕业生从一开始就不愿意从事这类工作,宁肯选择与自己所学专业不对口的工作,这对酒店业的发展来说是极其不利的。

二、酒店管理专业专科生就业力提升的思路

1.重视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

现代酒店业需要的是高综合素质水平的人才,所以高校在培养酒店管理专业专科生之时也应当要重视提高学生的职业素养。具体来说,学校应当要在教给学生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同时,注意提升学生的思想品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使学生具备诚实守信、吃苦耐劳、团结合作、爱岗敬业的精神,具有较高的心理素质和心理承受能力。其次,学校应当要加强对学生的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抓紧职业技能考试这一块,不断提升学生的业务素质,以使其在就业竞争中更具资本。

2.加强对学生双语水平的培养

当今时代,随着国际交流的日益频繁,社会对人才双语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学生双语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着其职业发展。尤其是对于酒店业的相关工作来说,其对双语水平的要求更高,无论是酒店的大堂接待、高级康乐、营销人员还是会议主持、外事接待等等,都必须要能够说一口标准的普通话和流利的英语,这是从事这些行业的基础。因此,当今高校在培养酒店管理专业专科生之时,必须要加强对学生双语水平的培养,令学生熟练掌握酒店专业英语的基本特征、规律及使用技巧,竭力打造双语型人才,以满足现代酒店业的需求,提升酒店管理专业专科生的就业力。

3.建立“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

目前我国的酒店管理专业教学大部分都是这样训练学生的:教师在餐饮实训室指导学生怎样摆台、拼盘、倒酒、叠餐巾等,在前台客房实训室指导学生怎样接待客人、入住登记、整理床铺等,在茶艺实训室教给学生怎样烹茶、倒茶等。然而这些是远远不够的,若想进一步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就必须要尽快建立“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加强对学生的实践训练。具体来说,高校应当要积极与酒店企业合作,充分利用校外资源,建立“产-学-研”合作教育实训基地,给予学生更多的到酒店当中进行实习实践的机会,与酒店之间实现人力资源的共享。

三、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我国的酒店管理专业专科生的就业力仍有所不足,若想进一步提高其就业力,还需要采取新的思路来改革酒店管理专业教育模式。

作者:李姗姗 单位:大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