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酒店管理校企合作的障碍和对策探讨

酒店管理校企合作的障碍和对策探讨

一、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从校企合作的实践来看,学生对自身的能力和未来的工作期望过高,对学校组织跟酒店的校企合作挑肥拣瘦,不能很好的同时扮演好学生与酒店员工的双重角色,存在从学生到员工角色转变的困难,缺乏责任担当意识,一出现问题便一味的责怪学校安排不当,以各种借口选择放弃。很多企业的冠名班学生屡屡爽约的现象层出不穷,极大地挫伤了合作企业的积极性,最终导致合作企业逐渐心灰意冷,所以很多校企合作形式最终都不能够可持续的发展和延伸下去。校企合作的参与主体――学生都不参与了,更甚者,参与了半途放弃的,使学校和合作企业都陷入尴尬境地,无法再续前缘。缺乏约束学生的规章制度和管理措施,以及校企合作项目自身没没有满足学生的需求是产生此问题的两个主要原因。

二、推进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的几点建议

1.健全合作机制

当前酒店管理专业校企合作滞后,学校和酒店之间大多是实习实训浅层次的合作,而校企互惠互利、双赢共生的深层次的合作制度还没有建立起来。把“应用型”人才纳入酒店管理专业培养计划,在理论教学的同时,注重行业现实对人才的需要,把教与学、校与企紧密结合,使培养的学生更能适应行业发展的需求,最终促进酒店行业的全面发展。

2.高等院校“请进来、走出去”,培养“双师型”师资队伍

从学校来讲,采取“请进来”的办法,聘请酒店企业中掌握国际化管理理念和实际管理经验的高级酒店管理人员参与到教学当中来,参与培养目标、教学计划、课程设置以及实习计划的制定,有利于学校培养符合社会需要的人才,亦可解决学生的实习与就业。

3.建立社会、学校、企业三元化学生评价体系

校企合作课程标准由企业参与共同制定,课程评价标准要将教育标准、企业标准和行业标准统一起来,因此,“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对学生的学业评价应由学校自主评价方式向社会、学校、企业相结合转变,建立社会、学校、企业三元化学生评价体系,改革学生学业的质量评估体系,形成将学校考核与企业考核相结合、理论考核与实践考核相结合、课程考核与职业技能、职业资格鉴定相结合的开放的、多元化的评价体系。

4.轮岗培训,储备管理人才,完成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

学生在选择实习或者校企合作的酒店企业时非常注重未来的发展机会,不甘心于一直从事一线的操作服务工作,可通过轮岗培训,储备管理人才的方式,实现学生对职业升迁路径的预期。让学生半年内在不同的部门进行轮岗,比如在酒店实践,除了房务部、餐饮部之外,要更多的向职能部门轮岗,如市场部、人力资源部、财务部等等,轮岗次数不少于两次。定期对这部分学生进行管理技能培训。酒店企业应该树立正确认识,把校企合作作为酒店企业人才储备的重要手段,建立稳定的管理制度,并将其提升到酒店企业人才管理的战略高度。

5.制定严格的校企合作学生管理制度

校企合作中学生在“员工”与“学生”两个角色中转换,思想观念的日益复杂,给学生的管理工作提出了严峻的考验。加强校企合作项目的学生管理,是保证校企合作有序实施的重要保证之一。目前,高校酒店专业校企合作大都还处在浅层次,由于学校和企业在认识上的不同,双方合作还存在许多问题。但其发展前景却是非常“光明”的。这是一个双向选择、共同发展、争取双赢的合作过程,是学校逐步适应酒店用工需求的过程,是专业教学理论与酒店工作实践相适应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校企双方紧密地深层次合作,这样才能更好地促进高校的教学改革,才能更好地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

作者:郭雪陈良新单位:沈阳工学院沈阳军区联勤第二分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