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固定资产管理问题

行政事业单位加强固定资产管理问题

摘要:当下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问题一直是社会积极议论的话题。本文首先对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其次,针对问题寻求有效的解决途径,旨在为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提出有意义的建议。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理论基础;问题;建议

在当前的新形势下,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深入,为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和创新带来了新的机遇;与此同时,随着行政事业单位重组变革的持续发展,发展模式的改变和升级,对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一、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意义

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作为国有资产的一部分,为事业单位的运行提供了基本的物质基础。因此,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进行有效管理,实现资源的合理配置,维护行政事业单位内部的正常运转具有实质性意义。同时,这也是顺应时展的重要举措,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有利于促进行政管理体制的深入改革,是顺应党的精神的具体措施,从而实现了为社会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其次,随着当前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行政事业单位也在不断的进步,相应的对固定资产的需求也大大增加了。因此,加强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管理,积极完善有效的固定资产管理机制,就越来越被社会普遍需要。有效的固定资产管理不仅可以提高单位自身的财务管理,还能满足于除行政事业单位以外对行政事业单位的信息需求,避免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以期推进社会发展。最后,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可以使得行政事业单位财务信息清晰化,有利于打造透明政府,增强了社会群众的监督职能。行政事业单位起到先锋模范的作用,使得高效管理和节俭意识深入人心,是顺应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举措,同时也使得行政事业单位发挥了最大的社会价值。

二、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核算与管理改革的理论基础

(一)权责发生制理论-配比原则

在当今社会经济的发展下,权责发生制成为了主流。权责发生制下的会计信息可以很好地反映政府经济活动中的财务状况和资产价值运转情况。配比原则是在某一会计期间或者会计对象取得的收入应与取得收入所发生的费用和成本相匹配。

(二)可持续发展理论-资产价值补偿原则

固定资产的投资是一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首先在固定资产一开始投资时,就对未来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作出预测,清楚其中的序列规律,规避不必要投资风险,确保社会各经济主体间良性的持续关系。

三、固定资产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预算统一制度缺失,资源配置不合理

目前,我国的财政预算的约束性小,权力分散,又加上政府收入结构的不合理等因素的存在,导致以税收为收入的财政集中控制的收入占比小,而由各部门独立控制的预算外收入占比较大。正是因为这种收入不集中的存在,使得本应纳入政府统一预算的固定资产的构建缺乏统一的管理和配置,各部门依照自己的想法任意操作,使得科学规范的财政预决算很难实现,导致社会资源的分配不合理,从而造成资源浪费,以至于现行的财政预决算不能反映整个政府的收支情况。

(二)固定资产的购建与投资失控,腐败滋生

现在发达的网络信息时代,信息流转速度如此之快,以至于我们可以经常在网络上看到一些新闻,例如,某某地耗费几个亿建设某某政府的办公大楼,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比比皆是,诸如此类。如此耗费巨资,不难让人产生怀疑,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购建中可能会出现非法违规行为,从而导致腐败现象滋生漫延。不仅会造成国有资产的巨大损失,还可能会扰乱了经济秩序,对经济关系产生不利的影响。

(三)固定资产管理中权责不清和“重购建轻管理”的现象

在实际工作中,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中主要问题有账实不符和固定资产毁损。原因是在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中,没有具体的人员对固定资产的财务信息和存在状态进行了解,固定资产财务管理混乱。长此以往,会使行政事业单位遭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与此同时,监督机制的不完善,也会给心怀不轨的人有机可乘,对行政事业单位造成不利的影响。除此之外,行政事业单位中还存在这样的现象,在计划购置固定资产的时候要远远比对固定资产的使用维护、处置、出租出借,以及调拨和报废等方面管理方面要用心,重视构建,却对管理松懈了。有效的管理往往更重要,不规范的管理,极易造成资产的浪费和流失,百害而无一利。

四、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建议

(一)完善固定资产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建设

目前还有许多的行政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对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概念不了解,对固定资产的功能和作用的认知不清晰,也就容易忽略了它的重要性。因此,全面提升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在固定资产管理方面的素质和能力是首要任务。首先,可以选择在人员招聘的过程中,优先选拔管理素质和能力强的人员。同时,还应该进行责任分离,财务与管理相分离,避免舞弊现象的发生。其次,注重对相关工作人员对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概念问题的解答,明确固定资产的功能和作用,培养相关工作人员对固定资产的管理意识,从而提高自身的责任意识。最后,行政事业单位还应持续关注相关工作人员后期的能力培养和创新培养。定期进行相关工作人员的能力培训,不断强化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确保相关工作人员能够科学有效地管理固定资产。此外,行政事业单位还可以实行激励机制,对于表现优秀的工作人员,行政事业单位可以给予物质激励,鼓励更多工作人员在未来的工作中更加积极认真,从而提高固定资产的管理水平,提高经济效率。

(二)完善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做到科学管理

目前,我国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存在一些不合理,打破原先传统的管理理念,不断创新管理方法才是使企业不断进步的重要工作。因此,对行政事业单位进行科学管理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具体的工作中,要全面追踪固定资产从购入到处置这一时期的管理。首先,要做到账实相符,对固定资产整个的购入过程,进行详细的记录,尽最大可能避免在采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舞弊现象,做到“价格确实正确、单位确实需要、资产确实有效利用”;其次,在固定资产的使用过程中,根据需要对固定资产进行分类,并对于它的变动持续追踪,包括位置的变化和自身价值的变化;最后,对于固定资产的处置也要实施管理控制,避免舞弊现象的存在。除此之外,还应当协调固定资产的管理与使用之间的责任,避免职责模糊的问题。同时,也应当建立健全行政事业单位的内部审计,使其充分发挥它的作用,加强固定资产的清查,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与考核,旨在尽可能的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做到科学管理。

(三)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融入外部监督

预算制度的缺失也是导致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出现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科学的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相统一,结合适合的财务管理,做到量入为出,绿色节约。与此同时,还应充分发挥预算制度的约束机制,科学合理的制定适合于单位发展的有效的资金预算,做到不浪费资源。除此之外,完善固定资产管理的监督体系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一方面是行政事业单位自身的内部监督,完善责任制度,做到问题追查到个人,减少工作中存在的失误,提高单位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另一方面是建立外部监督体系,定期或不定期的向社会公布行政事业单位一段时期内的财务数据,供社会群众进行监督。还可以依靠注册会计师的审计作用,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资产状况,尤其是固定资产,形成专业化的审计,形成审计报告。

五、总结

行政事业单位在我国的市场经济发展中,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有着重要的作用。因此,完善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管理也就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但是,当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对固定资产的管理存在许多的问题,例如管理制度的缺失、资源浪费等,为保护好国有资产的安全,就必须有效的将这些弊端降低至可接受的差距内。因此,本文主要以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的意义和理论基础方面引入话题,着重分析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对问题的解决措施进行探讨,目的为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提出有意义的建议。

参考文献:

[1]韩霞.浅析如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J].中国集体经济,2018.

[2]张霞.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固定资产管理[J].经贸研究,2018.

[3]蔡丽琨.论行政事业单位如何加强固定资产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8.

作者:潘孟蕾 单位:安徽财经大学会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