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量管理中供销差控制工作探讨

计量管理中供销差控制工作探讨

摘要: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发展,各地区城市也相继进入多种气源、多种气体价格、多种用户类型的时代,同时根据不同的上游供应商,不同类型客户所签订合同也有着各不相同的约束条款。针对以上不同情况,城市燃气公司或相关管理机构建立了SCADA管网系统,在用合同约束相关用户供气用气的情况下,实现各气源不同时段得到相应气量调和配比,以及气体管网调峰。

关键词:计量管道供销差安全监控SCADA管网系统

在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城市燃气公司在有效承担城市燃气供应职责的同时,还应最大限度的缩减每个环节上的供销差。要对供销差的采取有效控制就必须涉及到燃气接收、管道输送和第三方销售整个过程,并且受到上游供气气源热值不同、检测设备不同、管理流程水平不同、设备精度、现场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和影响。对此,作者认为应当从设备管理和抄表数据这两大方面对供销差进行有效控制。

1气体统计设备控制

要想对气量供销差进行有效控制,就应当首先从有效管理气量设备开始,唯有将气量设备调试正常、抄表数据稳定,才是气量供销差管理的关键基础和有效手段。对此,应对气量相关设备进行统一管理,如建立设备台账、统一采购及备件统一管理,对于计量设备抄表数据进行有效审查分析,做到实时监控。并对气体计量设备进行定期保养、维护、维修、点检等手段,具体可重点做以下几点:

(1)气体测量设备的有效选型。

①要根据上游供应单位和下游直供用户的具体输气管道大小对,计量设备进行适中选择。计量设备的选型过大过小都会造成数据的偏差,偏大会造成流量计量丢失,偏小则可能会因为超出数据超出量程而未被有效记录。②下游直供客户燃气计量设备,燃气计量设备,一般有涡轮流量计、罗茨流量计和模式流量计等,由于有些涉及到成本、安装条件等原因,有些计量设备不具备温度补偿或者压力补偿等因素,但计量设备是否应具有温度或压力补偿还应遵照当地实际情况或相关规定,避免计量过程中的损失。比如:工商用户当地气压与标准大气压对比,当地气压每提高1.0Kpa,则计量设备值大约降低1.1%。在实际用户使用过程中,气体燃具的使用承受压力为2.0kpa,而有些下游用户为使气体燃具火力增大,对燃具压力进行调高,最终造成计量数据的损失。依据相关气态公式可知,燃气输送温度和标准室温20摄氏度对比,如果输送温度每降低3摄氏度,则当地计量设备数值与标准室温20摄氏度计量设备数值对比,当地计量设备数值低1%,尤其是在冬季或北方严寒地区,温度对计量设备数值的误差干扰尤为突出;

(2)采购合格有效计量设备。

在选购计量设备时,应严格按照当地对计量设备要求规范和相关使用标准进行选购,并在使用过程中进行定期点检,防止因各种因素干扰而出现误差。选购计量设备应确保设备具有强制校检标志,无此标志或不符合当地使用标准禁止投入使用,并制定检定规范;

(3)计量设备确保安装有效合格。

计量设备安装过程中应依据安装流程规范安装,安装过程中不应有碎纸屑、碎石块等杂物影响计量设备,以免造成计量显示数据停顿,进而影响计量准确性。鉴于计量设备的准确性和脆弱性,在安装过程中也应最大限度避免计量设备的损坏;

(4)定期点检避免计量设备老化数据误差。

随着计量设备使用时间的不断增加,设备内部齿轮叶片阻力或受到自然机械损耗造成计量设备数值误差变大,同时计量表皮膜的老化也容易造成计量设备数值正负偏差,尤其是使用超出年限的计量设备,计量数据往往偏差很大,这样就要求需要定时定期检查校对甚至是更换超期使用的计量设备;

(5)计量设备需加强日常管理。

在日常管理中,计量设备应有日常管理维修维护、紧急维修预案等计量设备运行管理流程规范:①依据计量器具相关使用规范,定期对计量设备数据进行校对检验。②在采购安装时,在合同条款中要求计量厂家对计量设备每年至少一次的计量器具维护,或请专业人员对计量设备进行维护。③计量设备定期保养。设备安装完毕后,应对设备管理人员制定完善设备点检巡检管理制度,并要求相关人员在日常管理中严格依据管理流程对设备进行保养维护,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各种异常状况。④计量器具,备件、备品等易损件等消耗品的有效管理和采购,保证计量设备在发生问题后,做到及时更换,保证计量设备不间断正常运行。⑤根据现场环境及管理需要,应购买相应的计量检验设备或核查工具,以保证在日常点检维护中及时根据巡检规程进行计量设备的点检核查;

(6)根据上下游用户供气具体情况

应及时调整实际供气气量的实际量程从而调整计量设备或者更换相应计量设备流程。通过核实最大用气和最小用气量,为计量仪表选型提供数据依据,避免计量设备和供气输送气量不匹配从而造成的气量损耗。

2仪表数据计量管理

2.1对上下游计量数据进行对比核查

在实际燃气输送过程中,由于存在下游用户与上游输送气量结算时,往往以上游输送气量数据作为交接结算。那么这就需要燃气企业在与上游供气单位进行流量数据对比时,做到严肃认真,发现数据误差要及时与上游供气单位进行沟通协商,发现问题所在,最终减少因数据问题造成的燃气问题损失。根据实际情况具体应做到以下几个方面:

(1)每天定期与上游供气单位进行数据更换校对,比对我方计量数据与上游供气单位结算数据进行核查检验,保证双方误差在合理范围,如发现误差较大时应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并与上游单位进行沟通处理;

(2)与上游单位约定,定期对计量系统计量数据进行联合比对检查,保证双方在计量结算贸易中数据的对比无误。

2.2有效利用计算机系统平台,实现计量设备数据的有效统计分析

利用先进计算机系统,建立数据系统气量平台。并根据具体需要,将上下游计量设备数据进行分类,并自动生成各类相关报表数据模块。并依据每天上下游计量数据(包括每组计量设备、温度、压力及相应运行状态等)进行对比,做到有效监控统计,保证输送管网平衡。

2.3终端用户计量超标管理措施

城市区域不同,终端燃气用户抄表节点也不一样,有时候因抄表人员遗漏或者错抄而造成供销差的情况也有发生。这时候就需要针对城市区域不同情况,对计量数据抄表流程进行相应优化流程,从而做到科学抄表,优化结算流程,最终使下游计量做到准确无误。

2.4对供销差中损耗进行评估,并纳入相应统计中

(1)设备设施泄露。

随着城市规模及燃气管网的不断扩大和实际需要,燃气管网出现泄露以及第三方意识破坏的几率增加。上述情况如果不能有效及时发现,不仅对管网燃气造成损失和浪费,对燃气运行安全也加大了威胁。

(2)运行损耗。

燃气输送维护中的自然损失,比如:维修抢修、管线并网以及需要其它相应情况。

(3)自用气。

有些城市生产生活区域燃气使用,并未在设计之初安装计量设备,或者因时间等历史原因并未进入计量设备统计范畴,最终影响供销差。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供销差对燃气企业经济效益的影响逐渐增大,也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重视。这是作为燃气公司应根据当地区域实际情况建立计量设备数据管理部门,从而保证数据准确性。这样管理团队包括计量数据组和数据质量分析组,除对数据进行流量统计外还应当有实验分析人员对燃气品质进行分析和检测工作。

3结论

综上虽然影响供销差的因素有很多,但如果各个部门能有联合起来,利用现代化科学手段,对计量设备的选用、安装维护以及实际运行管理中,执行相关计量设备及管理规范,不放过任何计量设备偏差细节。燃气供销差就可以有效降下来,最终燃气公司经济效益才会稳定,企业本身也会持久有效的发展。

参考文献

[1]张可可.企业计量管理工作研究[J].化工质量,2015(05).

[2]李艳.现代计量实际效用浅谈[J].科技经济导刊,2007(01).

[3]吴立群.计量管理的几点意见[J].科技信息,2013(4).

作者:房晓丽 单位:盘锦华润燃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