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中深基坑施工技术管理措施

建筑工程中深基坑施工技术管理措施

摘要:众所周知,在建筑工程施工领域当中,对于深基坑施工所提出的要求是相当严格的。作为建筑物,特别是高层建筑主体结构稳定性的基础部分,深基坑项目的施工质量意义重大。一旦施工不慎,除了会对深基坑本身的结构稳定性产生危害以外,还会危及周边的地下设施,道路桥梁,以及建筑物结构稳定性,使其蒙受不可预估的损失。为了最大限度杜绝此类问题的发展,本文尝试从建筑工程领域入手,对深基坑施工作业开展过程当中,施工技术管理的开展要点与实施措施展开分析与研究,希望能够为实际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与指导。

关键词:建筑工程深基坑施工技术管理

在现代经济社会发展速度以及发展规模持续提升的背景之下,城市范围内的人口数量增长趋势是相当明显的。这也就意味着,大众对房屋建筑的需求量不断增加。建筑行业在这一背景下所表现出的发展速度是相当可观的。除了高层建筑的蓬勃发展以外,商场以及停车场对地下空间的应用也更加的成熟与具体。由此使得建筑工程施工领域中的深基坑案列不断增多。但值得注意的一点是:由于当前建筑施工领域中,深基坑仍然属于临时性项目,多数工程并没有将其作为建筑主体施工内容。因此,施工单位为了能够节约开支,降低施工成本,同时缩短施工进度,对深基坑施工作业不够关注,简单的将深基坑支护当做项目完成,甚至单纯的理解为挖坑。这种错误的认知除了会对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产生严重不良影响以外,同样也会造成工期的延误。从这一角度上来说,在建筑工程实际工作中,就需要结合各个细节性的要求,正确认识到深基坑施工的重要性,认真做好建筑施工期间深基坑施工技术的管理工作,本文即针对该问题展开系统分析与探讨。

1深基坑施工方案管理措施

大量的实践研究结果证实:深基坑支护技术具有相当突出的复杂性以及系统性特征,施工期间往往会涉及到大量的环节,包括防水环节、围护环节、挖土环节、以及挡土环节等在内,以上任意一个环节发生的问题都可能会导致深基坑施工质量受损,严重时还有可能造成一定的财产损失与人员伤亡问题。因此,从施工方的角度上来说,需要通过系统调查分析施工现场环境特点的方式,制定合理且可行的施工方案,严格遵循前期所确定的技术规范,施工组织设计,施工规程来组织具体施工作业的开展,同时引入过程控制机制,实现对深基坑施工全过程的动态控制。相对应的,对于深基坑施工中的关键环节与关键要点,还应当通过合理施工方案的方式,在确保质量的控制提高施工的安全性与可控性。以深基坑施工过程当中的土方开挖环节为例,为了确保其施工质量达到理想状态,要求技术管理人员认真分析该深基坑所对应的地下设施、周边建筑物布置、地质勘探报告等相关数据信息,若施工区域土体以膨胀土为主,则不得在雨季或适度较高的阶段内进行开挖作业。若施工区域分布有部分软土层,则需要对开挖期间的速度以及开挖高差进行合理控制,避免土体结构的抗剪强度受到影响而发生大幅度下降的问题,避免土体结构因失衡状态而产生滑移问题,从而达到提高施工期间安全性的目的。并且,在对深基坑进行开挖处理的过程当中,为了使所选择的开挖方案更加的合理与科学,要求重点考量的指标包括两个方面:其一是深基坑支护结构设计方案以及具体要求,其二是深基坑施工现场降排水指标。一般来说,开挖支护的顺序以及开挖面积都应当与支护结构的设计条件保持一致状态。遵循分层、分段、分区的工作原则完成深基坑现场的土方开挖工作。同时将土方挖掘与深基坑支护同步配合起来,杜绝发生超限挖的问题。若基坑开挖过程当中出现异常问题,则需要立即停止挖掘,在查明原因并有效处理后方能回到正常开挖。最后,还应当结合建筑工程的实际工况与要求,重视对施工现场交通情况的评估工作,注意本路段内称重车辆的行驶路线,避免车辆荷载对深基坑支护结构产生影响。在对支护应力以及结构变形问题进行监测的过程当中,还应当适当增加预应力,以满足施工要求。

2周边土体止水控制措施

若建筑工程中的深基坑工程所处区域地下水水位较高,则也就意味着深基坑,乃至上部建筑主体结构都会受到地下水因素的影响。已有的研究中显示:地下水的来源多元,来源包括大气降水、上层潜水、上层滞水、管道渗漏水、以及承压水等在内。换句话来源,在对深基坑施工技术进行管理的过层当中,需要综合对多种因素的考虑,参考前期工程勘察资料,综合对排水问题,降水问题,以及防水问题的分析工作。特别需要注意认真分析深基坑施工期间地下水的形成原因。而在对地下水较高水位问题进行处理的过程当中,传统的连续性抽水方案存在一定局限性,虽能够达到降低深基坑施工现场地下水水位的目的,但容易造成周边建筑物出现不均匀的沉陷,还可能形成管涌、流沙等事故,最终导致施工工期延长,处理难度较大。针对这一问题,在对深基坑施工区域周边土体进行止水处理的过程当中,建议采取的处理方案为止水帷幕。期间的施工方法包括浆喷深层搅拌法,压力注浆法,高压喷射注浆法,以及粉喷深层注浆法等在内。在处理期间,一旦搅拌搅拌桩成桩质量遭到影响,基坑开挖就会出现渗水的现象。再使用灌浆等方法,不仅会增加工程造价,还会延误工期。只有合理的水泥参加量,才能保证桩体的质量。在要求避免出现“无浆”情况的同时,还要满足桩体搅拌均匀、桩长符合设计要求。此外,还要防止空洞、桩头开叉以及蜂窝等现象来保证桩体搭接密实度、长度符合设计要求。

3突发事件处理措施

建筑工程项目施工期间具有参与人员众多,施工周期较长,投资较大等多个方面的特点,特别是对于高层建筑而言,以上特点表现更加明显。换句话来说,受到以上因素的影响,导致建筑工程施工期间势必会存在大量的问题。从深基坑施工的角度上来说,在对施工技术进行全面管理的过程当中,要求重点关注施工阶段各种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并对突发事件的影响内容,影响范围进行全面评估,从而做好相关的应急处理机制。从深基坑施工角度上来说,施工期间可能遇到的突发事件包括:止水帷幕的施工影响响:地下障碍物影响,相邻建筑工地施工的影响,如开挖土方、打桩、降水等出现持续多日的狂风暴雨,气候严重不正常;基坑支护局部出现沉降、裂缝,且成因不明;基坑内流沙、管涌等。一旦出现这些事故,那么应该在第一时间釆取应急预案,及时进行处理。在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理的过程当中就要求引入信息化的施工技术,一方面通过应用各种监测仪器以及监测方法的方式,根据所得到的监测数据准确把握各个部分的工作情况,同时对周围建筑物的安全性以及稳定性进行评估,使信息反馈机制更加的畅通,确保施工安全可靠;另一方面还需要各个部门相互协作沟通,落实责任机制,及时根据问题查找相应的负责人,提出处理方案。

4结束语

深基坑支护施工在整个建筑工程施工中有着相当关键性的影响,会直接对整个建筑项目的安全性以及使用质量产生影响。从这一角度上来说,要求在深基坑施工实施期间,由专门的监管人员负责对深基坑相关施工技术进行系统管理,立足于前期调查所获得的现场地质资料以及水文资料,明确深基坑施工期间的重点项目,制定合理的施工方案,做好施工期间的质量控制工作,同时针对可能在深基坑施工期间出现的突发事件,需要形成对应的应急处理机制。围绕以上问题,本文从建筑工程深基坑施工技术管理的角度入手,分别从深基坑施工方案管理措施、周边土体止水控制措施、以及突发事件处理措施这三个方面来探讨了深基坑施工技术管理的相关要点与注意事项。希望能够引起同行人员的高度关注与重视。

参考文献

[1]高瑞.针对深基坑边坡支护施工方法及施工管理的探究[J].地球,2013(6):228-228.

[2]张洪新.复杂环境下深基坑工程设计与施工管理[J].住宅科技,2012(6):45-47.

[3]李晓峰.浅谈深基坑支护设计与施工管理[J].商品与质量•建筑与发展,2013(2):231.

[4]梁俊勋.南宁市区深基坑主要的岩土工程问题及防治措施浅析[C].全国测绘科技信息网中南分网第二十二次学术信息交流会论文集,2008:(4).

[5]周泽平,宋永德,何东根等.深基坑土方开挖的科学、系统、信息化施工管理[A].第二届全国地下、水下工程技术交流会论文集[C].

作者:戴自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