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消费品销售

消费品销售

摘要:本文运用销售时间诊断工具(TTS),通过对其工作流程的介绍和分析,以及在快速消费品销售管理中的运用,指出销售时间与标准作业时间的差距是衡量客户代表在进行快速消费品销售工作中效率和业绩的重要依据。据此提出了销售方案的改进办法,为快速消费品企业提高销售管理水平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关键词:快速消费品;诊断工具;销售时间

一、快速消费品及销售时间诊断工具

快速消费品(FastMovingConsumerGoods,FMCG)是消费频率高、使用时限短、需要不断重复购买、拥有广泛消费群体的日用产品,主要包括:个人护理品、家庭护理品、品牌包装食品饮料、烟酒等4大类产品。

销售时间是客户代表投入工作的主要资源,是反映其努力从事销售工作的重要指标。销售时间由服务于客户,直接产生销售价值的“客户时间”和不直接产生销售价值的“非客户时间”两部分构成。在FMCG行业里,客户代表每天在“客户时间”内的工作内容包括客户拜访、线路管理、货架摆设、POP张贴、销售与进货情况登记、竞争情况了解等等,而“非客户时间”主要包括展会、加油、午餐、路程和行政工作等等。当销售人员和日均工作时间既定时,减少“非客户时间”,可以使客户代表有足够时间去开展扩充分销范围及深度、跟进客户的要求、发展新的销售机会等活动,提高单位时间的销售效果、提升销售效益。在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情况下,客户代表的工作越趋复杂,就越需要更多的时间去面对客户,以推动业务增长,因此,需要加强销售时间管理。销售时间诊断工具(TimetoSell,TTS)即是加强该项工作的可靠工具之一,它主要通过客户代表问卷调查(角色澄清)和线路调查(客户时间与非客户时间调查)的方式,掌握客户代表在销售一线的活动情况(包括上下班时间、路程时间和客户拜访时间等等),通过诊断,摸清提高客户代表的“客户时间”,限制和约束“非客户时间”的途径,从而实现客户代表的工作最优。

二、TTS工具运用

(一)使用TTS工具的前期条件

1、角色定位。进行角色引导,使区域内各成员有明确的角色分工和岗位职责。

2、目标制定。使区域内各成员专注于高效的工作,将目标转换到前线活动及终端层面的工作。

3、业绩衡量。区域业绩板上墙,向销售队伍提供全面、一致的信息,发现改善表现的机会,专注于目标与结果。

4、辅导。向区域队伍提供完成任务的技术支持,指明其工作与改进的方向,使其不断改善工作表现,使队伍有足够的销售技巧及方法去提升单位销售时间的销售效果,客户代表有足够时间向客户开展销售活动及发展销售业务。

当上述基本问题得到解决,并且稳定持续一至两年时问,才具备使用销售时间诊断工具(TTS)的前期条件。

(二)TTS诊断目标

1、建立合理的组织架构。通过合理的组织架构,使区域内各成员能够明晰各自的角色和职责,协调跨部门关系,提高各成员的胜任与执行能力。

2、优化客户代表的工作时间。提高客户拜访线路的合理性,减少无增值活动。

3、消除影响客户代表有效工作的障碍。

4、减少行政工作时间。如缩短每天的晨会时间、整合各种报表等。

通过工作方案的改善,达到有充分的客户服务时间和目标客户拜访完成率,当客户服务时间接近60%时,客户代表将会有足够的客户时间,从而实质性提高企业营运能力。

(三)TTS诊断程序

1、在销售区域中选择一定比例的客户拜访路线。

2、对所选路线中的客户代表进行集中培训,向客户代表介绍TTS的意义,并使区域主管认识到诊断活动的作用和意义,使其充分重视和支持该项工作,保证TTS工具的成功运用。

3、客户代表问卷调查和线路活动调查。这两项活动是TTS诊断工作的主体,通过该两项活动的开展,分析并找出销售时间改进的机会点。其中,客户问卷调查主要包括店内客户服务、工作协调、销售外的其他任务询问等。问卷调查资料的真实性,尤其是数据获得的可靠性,是决定该项活动取得成效的决定性因素;线路活动调查,要求客户代表在线路拜访时进行,主要任务是收集客户、线路及公司的内部资料,客户服务时间,报到/核实时间(包括会议/行政时间),每周拜访客户数,首尾客户往返路程距离及交通时间等等。

4、对以上两个调查表进行汇总,形成整体分析报告,制定针对性的行动计划。

(1)工作效率分析。对客户代表平均每天客户服务时间与非客户服务时间分配进行汇总,对其工作效率进行分析和评价,提出提高效率的合理建议。

(2)线路绩效分析。对客户代表拜访客户的路线进行分析,找出影响绩效的原因,提出整合路线的合理建议。

(3)诊断问卷分析。找出客户代表在工作时间所做的职责范围之外的其他工作,以及影响其有效销售的障碍,作出诊断和建议。

(四)TTS应用关键点

1、保证数据采集的真实性。为提升数据采集作业、数据处理作业及报告制作的质量,达到有效诊断的目标,必须将客户代表所采集的数据的真实程度作为一个重点进行稽核,避免产生垃圾信息进出的情况。因此,尽可能由区域销售主管全程监督TTS的实施,加强TTS实施的过程管理。

2、保证改进方案的执行。改进方案是依据TTS工具实施与结果分析后制订出来的,企业要重视改进方案的制订,尤其要保证改进方案的执行,否则,TTS工具的运用就失去了其实际意义。为此,应进行行动计划汇总,制定汇总表,按照PDCA循环的原则,找出存在问题、确定改进目标、制定改进计划并实施计划,规定计划完成时间和责任人。

三、某跨国饮料公司TTS工具运用介绍

某FMCG公司是全球最大的食品和饮料公司之一,业务范围遍及世界近200个国家和地区,旗下诸多品牌均具有100年以上历史(教学案例,试卷,课件,教案)。在饮料方面,该公司在中国20个城市设有21个灌瓶厂和1个浓缩液厂,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

该公司在中国投资的核心策略是建立核心品牌、巩固灌瓶商网络、建立营运能力,而营运能力的建立是通过创造、实施及执行最佳的管理工具或运作程序来实现的,TTS就是其中之一。2007年,该公司在某一灌瓶商的销售区域,选择了数条销售路线,应用TTS工具,进行了销售时间诊断,取得了预期成果。因涉及相关商业机密,本文仅对可公开部分进行介绍和分析,其决策过程也将从略。

(一)工作效率分析

1、经过各销售路线的数据统计,得出该销售区域客户代表每天平均销售时间(精确到分钟)的分配情况,将其与标准作业时间进行比较,找出差异:

2、根据工作效率分析表,可以得出如下结论

(1)销售团队在“非客户时间”的实际分配偏多,造成“客户时间”没有达到60%,“销售时间”工作效率不高,这是销售时间改进的可能性条件。

(2)按照标准拜访每家店需要9分钟计算,合理拜访客户数将不到45家。在制定销售团队工作计划时,日均访客户数如设立为45家(满负荷),则预示着销售时间改进的迫切性。

(3)销售人员每日的工作时间稍偏长,均超过9小时,人员工作负荷较重,有必要对销售时间进行改进。

3、提高工作效率的机会点:

(1)路程时间平均占到每天总时间的30%,超过标准值15-20%:

(2)早会时间普遍过长,超过标准时间(0.25小时);

(3)增加客户拜访时间且接近标准拜访时间8-9分钟(目前平均每户拜访时间仅5分钟),做到高质量拜访。

4、提高工作效率对策

(1)在路程时间方面。合理编排路线,按路线计划拜访客户,提高售点有效覆盖率;优化路程和客户分布,改善交通工具,减少首尾客户时间;增加客户拜访时间,接近或者达到8-9分钟。

(2)在早会时间方面。应着力提高晨会效率、减少晨会时间。应提前1天做好充分的会议准备。早会时间应严格控制在15分钟之内。应明确早会功能,严格限定其内容,避免无休止地集中到没有意义或意义不显著或与早会主题无关的议题上。应将晨会重点放在对前一日销售业绩的回顾、当日工作目标和当前促销存在的普遍性问题上。

(二)线路绩效分析

1、线路拜访资料分析。通过调查表,捕捉线路拜访资料,包括客户与客户之间的距离及交通时间;每周拜访客户数;每站销量等等,对此进行数据统计和分析。

2、总体评价。线路工作区分不同的客户对象,其绩效水平参差不齐。但总体上,客户销售水平不因线路工作的开展而有显著的增长,无效客户偏多;在销售旺季,线路工作对改善客户扩大本企业产品的销售作用不大;实际拜访时间达不到标准拜访时间(8-9分钟),客户工作不深入;线路工作时间安排不均衡,销售人员常常在单一客户的销售时间过长,效率相对较低。

3、提高线路绩效对策。根据以上分析,销售团队整体线路工作效率较低,绩效不高。应调整旺季、淡季线路工作思路;注重对客户的评价,开展针对性的线路工作,提高线路工作中有效客户比例;规范工作程序,均衡各客户线路工作时间分配,深入客户工作;加强线路工作管理,强化区域主管对线路工作的现场指导,保证客户代表在每家客户都能认真做好客户拜访工作。

(三)诊断问卷分析。在问卷调查表内,分别将销售区域内的各项工作,包括店内工作、客户发展、工作协调以及销售外的其他任务列入提问清单,由被调查的客户代表填写承担上述职责的角色分配情况。据此找出影响客户代表销售业绩的内在及外在原因,大致可总结出如下4条:

1、角色定位混乱。通过对客户代表职责与角色的调查,得出的总体评价为:客户代表对自己的职责与角色定位比较清楚;同时,所有的客户代表都认为,他们做了一些本来应该由区域开发代表或区域协调员做的工作,如:新客户开发;签订销售专卖协议;协调市场设备的运送;销售数据的支持以及客户档案的维护等;大多数客户代表还认为,他们做了本该由其他部门做的工作,如:有奖销售活动的后续工作;充当大型活动的临时促销员;从事市场信息的调查与反馈工作;办理促销结算等。而这些工作本应该由财务部、市场部等部门负责与完成。

2、存在影响客户代表有效销售的障碍因素。概括起来有如下一些方面:促销结算太慢,合作协议奖励不及时;促销与服务环节存在诸多不足,如:设备店牌投放、安装不及时,导致客户怨声载道;客户礼品兑换迟迟不到位;与竞争对手相比促销力度不够等。

3、存在影响客户代表有效拜访客户时间的阻碍。如:处理客户异议,常常是对日常工作程序的干扰;区域大、客户分散,造成路程时间过长;早会时间过长,未能很好利用时间拜访客户等。

(四)总体诊断结果改进

1、强化组织架构的分析与调整,做好职业分析,明确每一位成员的职责和各部门的职责,减少销售团队的非销售工作的干扰。

2、运用统筹方法,合理编排客户访问路线,减少不必要的路程时间的耗费,提高工作效率。

3、平衡各环节价格因素,减少客户代表销售障碍。

4、整合工作流程。如加快促销结算流程,减少结算流程对工作的阻隔。为此,应建立并严格执行责任人绩效考评制度;此外,应汇总整合各种报表,减少客户代表文书工作。

5、晨会问题突出,每日晨会严格控制在15分钟之内。

该企业通过应用TTS工具,销售工作效率明显提高:客户时间从44%提高到65%;路线绩效提高明显,拜访客户成功率从34%提高到61%。

总之,通过TTS工具对客户代表的销售时间进行诊断,可以明显提高其工作效率和销售路线的绩效,降低销售服务成本,从而实现提高企业的竞争核心力和运营能力,最终达到企业的经营战略目标。该工具适合在FMCG业内甚至其他销售领域进行推广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