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应收帐款风险防范

应收帐款风险防范

摘要:应收帐款是企业运营资金管理的重要环节,在激烈竞争的市场经济中,如何正确运用赊销,加强应收帐款的管理与风险防范显得非常重要。应收帐款管理应从应收帐款的事前、事中、事后的应收帐款控制体系入手,及时收回债权,防范风险。

关键词:应收帐款;管理;风险防范

应收帐款是指企业因对外销售货物、提供劳务及其他原因而向购货单位或接受劳务单位收取的款项。如果应收账款被长期拖欠,则会给企业带来潜在的损失,若转化为呆账、坏账就会减少企业的收益。应收帐款是企业流动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流动性强弱直接影响企业的资金周转和经营业绩。及时收回应收帐款,能够减少企业营运资金在应收帐款上的呆滞和占用,从而提高企业的资金利用效率。

1、发生应收帐款的原因

之所以发生应收帐款,主要有以下两种原因:

1.1激烈的市场竞争

这是发生应收帐款的主要原因。市场经济的竞争机制迫使企业以各种手段扩大销售。除了依靠产品质量、价格、售后服务、广告等外,赊销也是扩大销售的手段之一。相同条件下,赊销产品的销售量将大于现金销售产品的销售量。出于扩大销售的竞争需要,企业不得不以赊销或其他优惠方式招揽顾客,由此引起的应收帐款,是一种商业信用。

1.2销售和收款的时间差

商品成交的时间和收到货款的时间经常不一致,这也导致了应收帐款。就一般批发和大型生产企业来讲,发货的时间和收到货款的时间往往不同,因为货款结算需要时间。结算手段越落后,结算所需时间越长,销售企业只能承认这种现实并承担由此引起的资金垫支。

1.3企业缺乏风险防范意识

我国大多数企业缺乏风险防范意识,没有建立客户信用评估体系,没有建立一套完善的信用管理制度及赊销制度,对不同信誉状况的企业采取的销售方式都一样。造成了企业应收账款的增加,从而导致应收账款风险的产生。

2、应收帐款管理的目标

既然企业发生应收帐款的主要原因是扩大销售,增强竞争力,那么其管理的目标就是追求利润最大化。由于我国商业信用体系尚未健全,导致发生应收帐款坏帐的因素大量存在,因此,在发生应收帐款的各个环节,对其进行必要的管理和风险防范显得十分重要。

3、建立完善的应收帐款管理及风险防范机制

应收帐款的管理主要包括应收帐款的事前控制、事中控制和事后控制三个方面,以下就此分别做一些探讨:

3.1应收帐款的事前控制

事前控制主要是对客户的资信调查和评估。应收帐款管理应从事前控制开始,这是应收帐款管理的基础。本着制度优先的原则,事前控制应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制定合理的信用政策,二是建立健全应收帐款管理制度。

3.1.1确定适当信用标准,谨慎选择客户

企业应以信用评估机构、银行、税务、消费者协会和工商管理等部门等保存的有关记录为依据,经过加工整理而获得客户的信用资料。在此基础上,对客户信用资料进行分析,确定评价信用优劣的数量标准,以一组具有代表性、能够说明付款能力和财务状况的若干比率作为信用风险指标,根据数年中最坏年度的情况,分别找出信用好和信用坏两类顾客的上述比率的平均值,依此作为比较其他客户的信用标准,再利用客户公布的财务报表数据,测算拒付风险系数的能力,然后,结合企业承担违约风险及市场竞争需要,具体划分客户的信用等级。企业在设定某一顾客的信用标准时,需要评估它赖帐的可能性。按照国际惯例可以通过“五C”系统来进行。所谓五C”系统,是评估顾客信用品质的五个方面,即:品质(CHARACTER)、(CAPACITY)、资本(CAPITAL)、抵押(COLLATERAL)和条件(CONDITIONS)。

3.1.2制定和完善信用政策

企业在充分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和恰当进行信用评价以后,就可以在此基础上制定合理的信用政策。

一是现金折扣政策。现金折扣是企业为鼓励客户提前付款而给予的偿付款项上的优惠。它应该与信用期限结合起来考虑,现金折扣政策一方面可以促进客户提前付款、减少应收帐款上的资金占用,扩大销售;但另一方面由于给予了客户折扣优惠,增加了企业财务负担。

二是确定信用期限。信用期限是企业允许客户从购货到付款的时间间隔。信用期过短,不能吸引顾客,在竞争中会使销售额下降;信用期过长,虽然可以扩大销售额但同时会引起应收帐款占用了资金的机会成本增加,增加收帐费用和坏帐损失。因此,企业必须确定合适的信用期限。并根据情况的变化不断修改和调整信用政策尽量协调三个相互矛盾的目标:A:把销售提高到最大;B:把应收帐款的机会成本降到最低;C:把坏帐损失降到最小。如果改变后的信用政策所增加的利润,足以补偿其所包含的风险时,企业就应改变信用政策。

三是实行信用额度制度。企业应根据客户的信用等级及有关资料,为每一客户设定一信用额度。在日常业务中,企业可以连续地接受某一客户的订单,只要对该客户的赊销额不超过其信用额度,就可以对其办理赊销业务;一旦超过信用额度,除非经企业有关部门批准,否则不能再对该客户提供赊销。这样做虽然不一定能够提高客户付款的概率,但可以限制不付款引起的坏帐损失。

3.1.3建立健全应收账款管理制度

为了加强销售与收款的内部控制,提高企业财务管理水平,规范销售与收款行为,防止销售与收款过程中的差错和舞弊,减少坏帐损失,增强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企业应建立健全应收帐款管理制度。在财务和销售部门建立应收帐款台帐管理制度。规范各个客户应收帐款的发生、增减变动、余额及每笔帐龄等财务信息的记录,有利于对债务人执行合同情况的跟踪分析,及时督促相关人员收款,防止坏帐损失的发生。建立应收帐款责任制。谁经手的业务发生坏帐,无论是否调离本岗位,都要追究有关责任。同时对销售人员的责任进行明确,将销售业绩同销售额、回款额挂钩建立应收帐款催收制度。企业应当依法理财,对到期的应收帐款,应当及时提醒客户依约付款;对逾期的应收帐款,应当采取多种方式进行催收;对重大的逾期应收帐款,可以通过诉讼方式解决。建立应收帐款清查制度。每年年终时,企业必须组织专人全面清查各项应收帐款,并与债务人确认,做到债权明确,帐实相符,帐帐相符。对既有债权又有债务的同一债务人,应付该债务人的款项,应当从应收帐款中抵扣,以确认应收帐款的真实数额;对没有追索并超过诉讼时效的逾期应付款项,应当一并清理,并按国家规定处理。建立坏帐核销管理制度。严格按照有关会计准则,企业在清查核实的基础上,对确实不能收回的应收帐款,应当作为坏帐损失,及时进行处理。

3.2应收帐款的事中控制

应收帐款的事中控制主要从下列四个方面入手:

3.2.1按照规定程序办理销售和发运业务

一是选择客户。应了解和考虑客户的信誉、财务状况等有关情况,降低帐款回收中的风险。二是订立销售合同。之前,应指定专门人员就销售价格、信用政策、发货与收款方式等具体事项与客户谈判,并做好谈判全过程的书面记录。三是企业谈判成功,按照企业制度,授权有关人员与客户签订销售合同,对符合赊销条件的客户,与客户签订赊销合同。金额重大的销售合同的订立应当征求企业法律顾问或专家的意见。四是合同审批人员,应按照企业销售合同审批制度,对销售价格、信用政策、发货及收款方式等严格把关。五是企业销售部门要按照经批准的销售合同编制销售计划,向发运部门下达销售通知单;经审批后,由财务部门根据销售发票通知单向客户开具销售发票。六是发运部门要对销售发票通知单进行审核,严格按照销售通知单所列的发货品种和规格、发运数量、发运时间、发运方式组织发货,严格执行货物出库出厂管理、发运凭证、销售制度,确保货物安全,取得客户收货回执。

3.2.2建立客户档案资料,开展日常分析工作

一是企业应当在销售与发运各环节设置相关记录,填制相应的凭证,建立完整的销售登记制度,加强销售计划、销售通知单、发运凭证、销售发票等文件和凭证的相互核对与管理工作;二是销售部门必须设置销售台帐,及时反映各种商品、劳务等销售的开具、发货、收款等情况。销售台帐应附有客户订单、销售合同、客户签收回执等相关购货单据;设置应收帐款台帐,及时登记每一客户应收帐款余额增减变动情况和信用额度使用情况。三是财务部门对赊销业务,登记"赊销合同管理记录"。四是对长期往来的客户,建立完整的客户资料,并对客户资料实行动态管理,及时更新。

3.2.3根据财务、销售与应收帐情况及时调整信用政策

一是财务部门可每月与仓库核对商品收发存数量情况;二是财务部门每月与销售部门核对商品发出、结算、结存、回款情况;三是财务、仓库、销售应当每月对销售过程中的销售工作进行月度分析与报告;四是根据上述情况在适当的时候需要及时调整信用政策。

例如,华基公司应收账款及存货管理案例。

华基公司是一家销售小型及微处理电脑的电脑公司,其市场目标是针对小规模的公司,这些公司只需要使用电脑而不需要购买像IBM所供的大型电脑设备。公司所生产之产品极佳,销路很好,而迅速扩张。2002年初,该公司有些问题开始呈现出来。该公司过去的成长一向利用保留盈余、长期负债融资。不过,主要的放款人开始不同意进一步扩大债务而不增加自有资金。公司最初的创建人王强和李汉两人没有资金投资到公司,由于担心失掉公司控制权,又不愿意出售额外股份给外人(他们两人目前拥有60%的股份,其余之股份为一机构投资人持有)。该公司的长期负债之利率为10%,王先生及李先生非常忧虑继续保有其信用额度。该公司的销货条件为“2/10,net60”,约半数的顾客享受折扣,但有许多未享受折扣的顾客,延迟付款。2001年的呆账损失计450万元,信贷部门的成本(分析及收款费用)总计为50万元。该公司制造几种不同形式的电脑,但售价均为5000元,销货成本约为4000元。2001年销售总计20000部。销售情况在该年相当平稳,没有显著的季节变动。从生产一种电脑形式转变为另一种形式之设置成本为5000元,此项数值可视为“订货成本”。储存存货的成本估计为30%;这么高的比率,是由于高技术产品如电脑陈旧的耗费很大。这个时候公司就应该信用存货政策进行改善。

假设该公司在2001年营运信用政策改变信用条件为“2/10,net30”而非“2/10,net60”。同时加强收回欠款力度。那么很可能引起下列的变化:销售毛额仅为9800万元,而非10000万元;呆账损失减为150000元;信用部门成本增加至100万元;平均收款期间减少至30天;享受折扣顾客之百分比由50%增加到80%。

3.3应收帐管理事后控制

再严密的组织和管理模式也有出现漏洞的时候,当应收帐款不可避免地应收帐款的事前控制应收帐款的事前控制发生时,有效的收款工作就显得尤其重要。

3.3.1建立帐龄分析制度

财务部门应定期对应收帐款的回收情况、帐龄等情况进行分析,按照企业"应收帐款帐龄分析制度",每年编制"应收帐款帐龄分析表",依据坏帐的标准判断坏帐损失风险。

3.3.2建立应收帐款催讨制度

一是成立清收小组,对应收帐款催讨,对不同拖欠时间的帐款及不同信用品质的客户,企业应当采取不同的收帐方式,制定出切实可行的不同收款政策和收帐方案。二是利用债务重组,采取贴现方式收回帐款、债转股、以非现金资产等方式收回债权。三是应收帐款坏帐准备制度。按照谨慎性原则,对坏帐损失的可能性预先进行估计,并建立弥补坏帐损失的准备制度。

3.3.3采取合理的逾期帐款收帐方法

可根据实际情况,对逾期帐款分别采取信函通知、电报电话传真催收、派人面谈、诉诸仲裁或法律等方式。有的逾期账款涉及金额较大,那么在收账的时候就需要采取不止一种手段,有时候需要诉诸法律。

例如,自1996年以来,某公司应收账款迅速增加,从1995年的1900万元增长到2003年的近50亿元,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的比例从1995年的0.3%上升到2003年的23.3%。2004年,该公司计提坏账准备3.1亿美元,截止2005年第一季度,该公司应收账款为27.75亿元,占资产总额的18.6%。该公司不仅应收账款大副增加,而且应收账款周转率逐年下降,从1999年的4.6%下降到2005年一季度的1.09%,明显低于同行业其他公司的同期应收账款周转率。巨额应收账款大幅度减少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从1999年的30亿元急剧下降到2002年的-30亿元,截止2004年底,其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7.6亿元。

导致该公司巨额亏损的罪魁祸首是其美国的经销商。该公司2003年年报、2004年半年年报都显示美国公司拖欠应收账款近40亿元。2004年3月23日,2003年年报披露,截止2003年年末,公司应收账款49.85亿元,其中美国公司的应收账款为44.46亿元。2003年3月25日,2002年年报披露,截止2002年年末,公司应收账款42.2亿元,其中美国公司的应收账款为38.3亿元。两项比较,应收账款不降反升。同时,该公司有存货70多亿,其中库存商品31.2亿,原材料22.56.亿.这些数据在该公司2005年第一季度季报中出现了变化,其中公司应收,账款减少为45.72亿元,但存货由年初的70亿元增长为78.84亿元.并未出现转机。

这个案例涉及到的应收账款数目巨大,对于公司来说很可能影响到公司的生存和下一步发展。采取事后控制就显得至关重要。公司首先应该组织销售,财务讨论解决应收帐款得回收问题,可以适当得给美国公司一点折扣,如果美国公司还是不予清偿,那么就要用法律的手段来解决,由于涉及国际业务,公司必须尽最大的能力来做这件事情,公司成败在于此!

四、结论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的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局面日趋成熟,应收帐款的管理及风险防范作为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重要方面已越来越引起企业管理者的重视,成为我国企业当前必须面对的重要课题。

参考文献:

[1]孟秀芳,池玉慧,邹庆红.浅谈加强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J].山东水利,2003,(11).

[2]李立群.浅谈应收账款的分析[J].内蒙古科技与经济,2004,(24).

[3]张淑英.浅谈加强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J].一重技术,2005,(01).

[4]高娜.如何防范应收账款风险[J].理财杂志,2005,(03)

[5]王化成.财务管理教学案例.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