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处理班级管理矛盾

管理处理班级管理矛盾

在日常班级管理中,班主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班干部的能力培养,班级良好氛围的建设,班级中突发事件的处理,班级小团体的形成,这些形形色色的班级事件都需要班主任保持清醒的头脑,冷静分析,时扶进放,齐头并进。

学生到了高年级,我发现班级中出现了几大矛盾,要是没有处理好极易阻碍班级往良好的轨道发展,到头来困扰缠身,很难从中解脱出来。

1、班干部与问题学生之间的矛盾。

到了小学高年级班级中主要干部与问题学生的矛盾尤其突出,个别有管理能力的学生由于长期处于班干部职位,长年累月已经与一些问题学生产生的尖锐的矛盾,他们之间的矛盾很难调和,互相之间不信任,班干部认为这些同学专门爱搞破坏,问题学生则认为班干部处处老是与自己做对,常常趁班主任不在的时候带头违反纪律,以显示自己在班级和在同学们心目中的地位。对于这一对矛盾也是常让我头疼的,仔细想了想出现这样的情况做为班主任的教师也难免其责,为了缓解这一矛盾,不得不从两方面入手,首先从问题学生入手,对带头的同学进行转化工作,使其认识到班干部不是专门针对他们,是维护班级纪律的一种正常行为,同时强化其纪律性教育,允许问题学生对班干部提建议,直接写纸条来告诉教师,以此表示教师重视他们的意见。另一方面对班干部处理问题的态度与能力进行转变,教育班干部不能再像低年级一样来对待班级当中出现的问题,许多事情都得和班级主要人员商量着办,其中就包括和问题学生商量。在适当的时机从新选择一、两个有能力的学生来担任班干部,更换掉常年累月担任班级主要职务的班干部,并做好心理调节工作,告诉他们不是教师不信任他们,而是给其他同学一些锻炼的机会,到了适当时机教师还会让他担任班干部。

2、男生团体与女生团体之间的矛盾。

高年级中由于学生之间的性别差异,女生往往听话、遵守纪律。男生往往玩心太重,并总是调皮、捣蛋。造成担任班干部的基本是男生少女生多,到了高年级这个问题尤为突出,渐渐在学生心目中形成了男生团体与女生团体之间的矛盾。为了调整男生与女生的关系,我从思想品德课“认识性别差异”这一课入手,帮助学生认识到男生与女生的性别存在差异,在小学阶段女生比较适合担任班干部,并不代表教师让女生当班干部就是偏袒女生,而是由于性别差异造成这种情况,不能对女生产生一些偏见,而男生也要发挥自己力气大,有号召力的特点,为班级做贡献,比如在劳动中,在体育项目中发挥自己的优势。其次让一些守纪律、有一定能力的男生担任班级主要干部角色,参与到班级管理当中来,让他把班级中重要事务传达给班级中的男生,让男生清清楚楚参与管理,安安心心做好学习。

3、班级管理事务中“扶”与“放”的矛盾。

对于已经带了两三年的班级学生各方面的能力都有了一定的提高,包括处理学习、同学关系的能力。很多事情学生也不希望教师什么事都参与其中,这样反而给他们带来很大的压力,不敢放手去做。这时候教师要考虑的多是什么时候放手让学生自己处理各种问题,什么时候教师适当介入学生的学习与工作当中去。凡是学生能做的教师绝不能代替,凡是学生处理的事件教师绝不强行处理,凡是学生有想法的教师多多倾听,多给建议而不是教师凡事亲力亲为。比如学生中出现了值日生常常不认真打扫卫生的情况,造成第二天来班级的卫生不干净,感觉极为不好,我把情况在班级中一提,学生争着说自己的办法,发现学生的办法真有创意,也有可操作性。有的说:“劳动委员每一天进行一次反馈与总结”。有的说:“多给劳动认真的同学鼓励,并可以在小组内加分”。有的说:“应该让劳动委员多做监督,一发现卫生情况不好就监督,等卫生情况好了,同学们都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就可以放手”。学生七嘴八舌的说着自己的想法。“同学们的办法真好,就这么办吧!大伙放手大胆干吧”我心里高兴地答应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