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专业双创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措施

工商管理专业双创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措施

摘要:

创新创业教育是当前高等教育改革的重要内容,目前的工商管理专业人才教学模式难以完全适应创新创业能力(简称“双创能力”)培养的需求,制约教学质量和学生社会适应性的提高。本文主要探究培养学生双创能力的教学模式,希望能有助于进一步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

工商管理;双创能力;教学模式

启动对双创能力人才培养的教学模式,目的是为了使教师和相关的管理工作者在教学过程中能够有一个新颖完整的教学方案,帮助培养具有创新和创业能力的新型人才。要做到这一步,首先要深入研究传统的教育模式,了解其缺乏的方面,从而对双创型人才培养有一定的认识,然后分析培养双创型人才教学模式的相关措施。

一、工商管理专业传统人才教学模式的弊端

现在,我国工商管理类专业对人才的培养没有专业特色,培养出来的学生普遍思多行少,缺乏创新勇气和创业意识,毕业时不知所适。传统人才教学模式的缺陷主要有:首先,培养不够全面。虽然近年来许多高校都意识到双创能力培养的重要性,但大部分的教育教学还是在传统教育模式上,只是讲解理论,讨论案例等。双创型人才培养说到底还是对能力的培养,传统教育模式首先缺少发现问题的能力;其次,缺少企业家精神方面培养。双创能力其中一个方面就是创业能力,想要实现创业除了资金外,还需要具有企业家精神,其主要是指企业家组织建立并经营管理企业一种才能,但还包含更多的内涵,如冒险、合作、诚信精神等,这些都应该涵盖在学校教学培养方案中;最后,缺乏对企业外部环境变化的反应能力。物质是变化的,环境也在随时变化。所以,要培养学生应对这种变化的反应能力。然而现在的工商管理教学模式,只是把教学注意力放在了企业内部运作以及怎么去管理,而没有着重教导学生去注意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敏锐洞察力。

二、培养学生双创能力教学模式应突出的重点

1.培养自由意识

首先需要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虽然现在许多学校已提倡学生发散性思维,自主学习,但现实中还是应试教育居多。因此,要激发学生探索新知识的热情,让学生形成独立学习习惯和终身学习思想,这是培养学生创新和创业能力的基础。

2.培养竞争意识和协作能力

市场经济的一大规律就是竞争,它能激活创业者的活力,并为他们注入动力,重视这方面的教学内容有利于帮助学生提前理解协作能力对企业竞争的作用。个人知识都有一定的局限性,团队合作有利于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生存下来。所以,在培养双创能力的教学模式中,一定要重视培养竞争意识和协作能力。

3.培养多元的知识结构和复合的能力结构

新时代需要的双创型人才不仅要有深厚的专业知识和开阔的视野,还要有丰富的生产运营和企业管理知识等。从能力结构上来说,这类人才要与国内企业甚至国外企业竞争,必须是多元化人才。同时,还要有灵活应对变化的能力和果断决策的能力。

三、工商管理专业双创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措施

要想培养双创型人才,首先,要根据社会需求和学生自己的选择,分类教学,因材施教;其次,重新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体系;最后,形成新的创新创业教育训练体系。

1.分类教学,因材施教

根据社会需求和学生自己的选择,将学生分类。将工商管理专业的学生从大二开始分为两类:就业类和创业类。就业类学生的课程设置基本沿用现有授课方案,但需要增加双创教育内容。创业类学生采取新型课程体系,可以考虑跨专业交叉化教学,打破专业局限。

2.构建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新体系

增加创新创业类课程,如“创业学”“企业家素养”“企业管理案例分析”等课程。注重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科特点,既考虑突出专业知识与技能的学习与探讨,又考虑创业知识与技能的积累与实践,使专业学习与创新创业学习交叉渗透,相互促进。同时,还要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职业资格考证、学科竞赛、社会实践等与创新创业相关的实践活动。

3.形成创新创业教育训练新体系

利用企业沙盘对抗模拟、ERP管理平台、虚拟创业工作平台等为学生提供便利的校内创新创业训练机会。同时,成立创新创业工作室,把校内外的创新创业资源联系起来,结合有创新创业计划的在校学生、创业的毕业生和其他学校的学生,形成一个庞大的创新创业交流平台和资源网络,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实践训练和经验交流平台。

四、结语

以工商企业管理专业的培养目标、能力要求为标准,以创新、创业为导向,同时还要关注学生们的心理历程和沟通情况,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和以教师为引导、学生为主体的教育教学模式,最终达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个性及潜能的开发,培养学生迎合时代主题的“双创能力”。

参考文献:

[1]赵秉岩.工商管理专业培育学生创新创业能力的分析[J].创新创业,2016(8).

[2]张琦,金玉然,宋伟.“创新创业”引领下的课程体系和实践教学体系研究——以辽宁科技大学工商管理专业为例[J].高教学刊,2016(14).

[3]于飞,张峰,袁仲慧.基于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工商管理专业组合式教学模式研究[J].广西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16(3).

[4]杨佳利.以创业为导向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以工商管理专业为例[J].韶关学院学报,2015(5).

作者:陈秀雯 单位:广东南方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