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专业认知实习探析

工商管理专业认知实习探析

【摘要】本文对工商管理专业认知实习中存在的认识不足、投入不足、等问题进行了分析,认为通过开展实习动员、整合实习项目、建立校企联动机制等措施,可以有效提高专业认知实习的效果。

【关键词】认知实习;教学;工商管理

0引言

专业认知实习是工商管理专业学生的必选课程,是本专业学生认识专业重要性,建立管理理念的重要环节。学生通过认知实习,不仅可以认识企业生产的通用设备,了解企业管理的内容与重点,还可以通过实习制定大学生涯规划,确立学习目标与学习方向。同时,通过学生参与具体生产管理,与企业管理人员互动,有助于解决企业人才需求不能得到有效满足与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的矛盾,解决高校人才培养的供给侧问题。然而,随着高校扩招、国企转制等环境变迁,高校多年建立起来的学生认知实习体系正面临众多问题,沦为形式。本文以工商管理专业为例,对当前我国高校面临的实习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以期通过改进提高大学生专业认知实习的学习效果。

1认知实习的目标、内容

工商管理专业认知实习主要目标,是在专业基础课学习基础上,通过实习让学生建立管理学的基本理念,从而为后期的专业课程学习提供基础。因此,专业认知实习一般安排在大学一年级第二学期,实习一般采用统一组织的方式,由专业教师带领进入厂矿企业,通过现场参观、管理人员讲解等形式进行。认知实习内容包括,认识企业生产过程中的主要设备,了解生产、营销、财务等核心管理职能的基本内容,了解企业运营过程中的消防、安全等具体管理工作。

2认知实习存在的问题

随着高校不断扩招,高校学生数量逐年增加,实习作为学生理论联系实践的重要渠道,逐渐变成了形式。认知实习过程中的经费拮据、认知不足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工商管理专业学生认知实习的效果。首先,学生重视不足。部分学生认为认知实习不过是到企业走走看看,专业课程以后还要学习,对认知实习缺乏足够的重视。部分学生认为与其花数天时间到企业实习,不如找份兼职工作,这样既达到了实习目标也可以有些收入。因此,历次认知实习都会有大批学生请假,或自行实习。然而,根据对学生自主实习的效果调查看,该部分学生实习多以营销类工作为主,所接触的管理知识甚微,且知识面严重不足,并没有达到实习目标。

其次,企业缺乏认知。尽管多数企业在招聘过程中要求所聘人员具有工作经验,并且会通过考核、面试等手段对应聘者进行测试,以确定其具备一定的实践能力。但是,笔者在联系实习过程中发现,多数企业并不愿意接受学生实习,尤其是管理类学生的短期实习。其理由多为影响生产、带来安全隐患、自身能力不足等。鲜有企业认识到参与教学环节是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该责任直接关系到其人才战略。企业对学生专业认知实习认识的不足,不愿接受学生实习,使得高校在安排实习环节时遇到了不可回避的障碍,教师为获得学生实习的机会,不得不放宽对企业基本能力的要求,由此也影响学生认知实习的效果。再次,过分强调安全。鉴于近年来出现的历次学生事故中,学校均处于劣势,高校过分强调学生的安全问题,也形成了影响学生实习效果的重要因素。例如,学生实习过程中,尤其是管理类学生认知实习中,无论是带队老师还是厂方均严格禁止学生接近可能带来危险的设备,甚至有些学生经过实习后仍然分不清车床与冲床。从而使学生认知实习的效果大打折扣。

最后,经费严重不足。目前高校工商管理类学生认知实习的经费约为150元/人,该经费包括交通费、入厂费用、教师差旅费等。迫于经费压力,带队教师只能选择距离学校较近的企业作为实习基地。当然对企业接纳能力、管理水平等方面的要求也只能放宽要求,实习效果的要求也再次被牺牲。

3提高认知实习效果的途径

做好实习动员,提高学生认识。深入做好实习动员,联系专业课教学实际介绍专业认知实习的重要性,让学生认识到专业认知实习是开始专业课学习的重要基础,是学好专业学习的重要环节;结合就业与人才市场需求,介绍专业认知实习对学生人生发展的重要性,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与主动性。完善落实考核机制,保证实习质量。改变对学生单一的实习报告考核方式,建立学、用结合的考核机制,把实习过程、实际操作与理论学习考核相结合,切实提高实习效果。整合实习项目,增加实习投入。整合专业认知实习、课程实习等实习项目,适当延长实习时间,合理安排实习内容,让实习教学真正成为学、用结合的平台;从实习效果出发,整合实习经费,并加大投入,保障学生出的去,学的了。

建立企业激励机制,建立校企联动机制。通过税收减免、政府补贴等措施,激励企业参与高校学生实习教学环节;积极推动校企联动,建设、发挥产学研平台的作用,在实现提高实习效果的同时,为企业创造效益。

【参考文献】

[1]刘芳,等.生产实习与专业课程有机结合的探索与实践[J].电气电子教学学报,2009(S2).

[2]王树清,等.改革化工专业实习环节,提高学生综合素质[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8(10).

[3]于法展,等.庐山自然地理野外实习的教学模式与教学效果评价[J].高师理科学刊,2007(02).

[4]汪耀武.建筑工程技术专业认识实习和生产实习有机结合的探索与实践[J].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5(01).

[5]苏玲凤.影响护生毕业实习质量因素的探讨及对策[J].基层医学论坛,2010(12).

[6]赵景会.以就业为导向构建大学生实习实践新体系[J].学理论,2012(15).

[7]许俐俐,胡宝清.浅论地理野外实习教学效果的提高[J].东华理工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04).

作者:杨小杰 单位:西华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