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工商管理人才培养

工商管理人才培养

中国加入WTO,经济全球化的进程日益加快,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对管理人才提出了新的要求,而传统的重知识轻能力、重传承轻创新、重单一型轻复合型工商管理人才培养模式,已远远落后于经济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如何立足于21世纪发展的战略高度,审时度势,与时俱进地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把好教育质量生命线,提高国际竞争力,是摆在我们高教工作者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

1以招生制度改革为切入点,增强工商管理专业人才选拔的灵活性

1·1学校应具有招生自主权,且适当改变工商管理的生源结构

我国的招生工作与全国统一高考相适应,它有利于国家资源的合理调配和招生工作的有序开展,但学校在选拔人才方面往往缺乏灵活性。工商管理(BA)毕业后从事的是企业综合管理、决策咨询、参谋或工商企业的计划、生产、技术管理和技术分析工作。实践性较强,而理论与实践结合需要一个过程。用人单位普遍反映工商管理类大学生独挡一面的时间跨度太长。为此,工商管理专业应改变只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的单一生源结构,可以适当从企业单位和科研单位招收有3~5年工作经验的专业技术人员或管理人员,或直接从应届工程技术类学生中招收,学制可以是1年或2年。专修管理和商务知识,以解决技术功底薄、实践性差、培养周期长的弊端。

1·2要注重录取标准的综合化

我国的高考制度基本上还是以统一高考的成绩为衡量标准,这在客观上造成了学校盲目追求升学率,压抑学生个性,导致中等教育渐渐误入应试教育的歧途。而美国学生的中学学业成绩甚至占了录取标准比重的30%,另外,考生的特长、社会经历也是录取指标,学生如果在音乐、美术、体育、演讲等方面表现出特殊才能,往往可以免试入学,名牌大学也不例外。正如常青藤联盟大学的小册子中所言:“力求发现那些学术上最符合要求,而且有希望能为大学生活甚至大学以外世界的生活做出贡献的人。为实现这些目标,就要求选择具有各种不同兴趣、经历和能力的学生,这将使学校显得生气勃勃。”

2以转变观念为龙头,增强人才培养的社会适应性

高等学校的教育改革,必须与社会经济科技发展相适应,我国过去一直是计划经济国家,企业单位相当于国家行政机构的一部分,赢利性受到一定程度的抑制,学不言利、学不言商一直是学者们追求的最高境界,受这些观念的影响,学校力图把大学生塑造成高科技、高技术的科学研究人才,而不是社会就业人才,注重基础教育和理论教育,使大学教学定位过高,工商管理的这种高定位普遍存在。美国有1/3的青年人接受大学教育,把大学教育看成是适应现代化社会的必备的条件。工商管理教育的本质是为经济活动培养各个层次的经济管理人才,同时为自身教育和管理培养人才。不仅要为工商企业和非赢利性组织培养中、高级管理人员和事务性管理人员,也是私营企业主成长的摇篮。专业是人才培养的“载体”,所以,工商管理教育应准确把握管理理论的发展趋势,面向未来、面向社会、面向实际、走进社会、走进实际,培养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管理人才。

3以培养创新能力为重点,保证教育质量的前瞻性和稳定性

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创新,要积极进行教学模式的创新,改变以书本为中心、以课题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育模式,突出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培养。要培养适应新世纪要求的高素质创造型工商管理人才,高校必须注重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高,以保证教育质量的前瞻性和稳定性。

3·1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优秀教师是培养优秀学生的前提,只有富有创造性思维能力的教师,才能培养出富有创造性思维能力的学生,这就要求学校对人事聘任制度、教学岗位的设置、职称评定、名师制度和政策等进行配套改革和调整,建立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提高教师的教学科研水平与能力。提倡教师的启发性教学,教师对学生不仅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善于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的个性和特性。

3·2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

(1)敏锐的直觉思维。直觉思维是直观形象面前的一种突如其来的领悟。直觉思维是客观存在的,能给人以启发,看起来荒谬可笑的直觉,往往蕴含着丰富的创造哲理,不应轻易否定。尤其是年轻的大学生,他们思维灵活,喜欢想象、联想,热衷于“异想天开”,教师应当给予鼓励。同时还要引导学生学习了解创造史上由直觉思维导致重大发明创造的实例,使他们在心理上产生对直觉思维的共鸣。

(2)深刻的抽象思维。抽象思维是借助概念、判断和推理,间接地揭示事物本质。抽象思维是创造性思维能力产生和发展的基础,发展抽象思维的基本途径是打好宽厚的知识基础,掌握充分的思维素材,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并且具有形式逻辑知识,保证科学思维过程的严密性、逻辑性和全面性。

(3)广阔的联想思维。联想思维是把已经掌握的知识与特殊的思维对象联系起来,从其相关中获得启发的过程。一般来说,联想思维越广泛,越灵巧,进行创造性思维的思路就越多。培养广阔的联想思维的基本方法,就是引导学生了解联想思维的多种形式,并在实践中自觉地加以运用。

(4)丰富的想象思维。想象思维是指在已有形象观念基础上,通过大脑的加工改造来组织新的结构,创造新的形象,创造性思维都是需要借助想象来实现的。培养丰富的想象思维,首先要鼓励学生大胆地猜想和幻想,并能在此基础上提炼出有价值的新设想,还要保护学生超出课本和教师讲授范围之外的想象,更要逐步引导学生从再想象向创造想象发展,为创造性思维作条件准备。

3·3加强实验、实践教学,鼓励和支持学生尽早参加科研

学校要重点建设学生受益面较大的综合性的实践教学基地,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管理,学校的各类实验室、图书资料系统要对学生开放,以打破“学科壁垒”,实行资源共享,同时强化毕业设计,规范学生毕业论文的管理。

4以“3+1”教育模式为突破口,加强教学环节的实践性

目前,我国大部分工商管理专业仍采用传统的教学模式,即在前3年半学习专业知识,最后半年进行生产教学实习,近几年来,我们通过正式和非正式方式对我院毕业生进行过访问调查和电话调查,发现我们BA毕业生有一定的理论知识,但知识面太窄,独挡一面的时间跨度太长,即实际工作单位的培养周期过长,为此,我们大胆设想,提出“3+1”教学新模式,即在前3年讲授科学文化知识,最后1年进行生产和教学实习。

4·1科学合理地安排教学内容

在3年内完成4年的教学任务,教与学的担子都十分重,在安排课程时改变以往先学政治理论课,后学专业基础课,再学专业课的做法,在不违背教学规律的前提下,可以将难学课程和易学课程相结合,主修科目和辅修科目相结合,使学生每学期都有学习重点,这样学生学起来就容易得多。

4·2建立“能力主导型”教学模式

我国大学的教学方法基本上是一种以讲授为主的填鸭式教学法,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而“能力主导型”教学则是以学生为主体,充分发挥学生潜能,在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前提下,注重应用技能的开发,在课堂讲授方法上,教师以少而精,增强学生自主性为原则;在教学模式上,可采用“情景逼近式”教学主导模式,该模式要求最大限度地实现整体教学过程对现代化专业实践过程的模拟与逼近,使学生置身于模拟实践的仿真环境中,通过大量模拟实验、案例分析、角色扮演、专题录相讨论,计算机模拟管理等形式,开展教学活动,向实际的专业工作流程逼近,从而真正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3做好实习期间的各种管理

最后1年的实习可采用学生自己联系单位,要求每人在实习期间撰写阶段报告、毕业设计、毕业论文,实习结束进行毕业论文答辩,答辩不合格者不准毕业,同时针对1年实习情况,做好毕业实结工作,表彰先进的实习小组或个人,对于那些在实习中表现突出的学生应给予适当的物质或精神奖励。

经过1年的实习,学生迈出校园,走向社会,增强了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且经过1年的实习对具体工作单位的情况基本了解,毕业后不需任何适应期就能独挡工作。因此,“3+1”教学模式对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社会适应能力以及开阔视野,拓宽就业渠道等方面有着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