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下岗职工再就业

下岗职工再就业

论文关键词:大连市失业再就业政府的调控

论文摘要:失业和再就业问题是长期困扰世界各政府的一个重要因素。由于经济危机造成的经济衰退,导致很多企业开始实施裁员来“御寒”更加使就业变得十分严峻。而拥有13亿人口的还处于发展中国家的我国来说,失业问题已成为21世纪经济发展的最大挑战。更好的解决失业问题是当今的热门主题,研究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有实际意义。大连作为我国重要的沿海开放城市和对外贸易口岸城市之一,也是东北老工业基地重要的组成部分,然而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失业再就业的形势却不容乐观。本文通过大量的有关就业再就业的文献资料的同时,对大连市下岗职工和再就业问题做的实地的调查。研究发现造成下岗的原因有以下几点1思想不到位影响再就业2经济危机的波及使就业变得十分严峻3就业供给总量不减就业压力大,加上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逐步增多,劳动力城乡转移,下岗职工就业难上加难。4失业劳动力普遍,从思想不能正确对待再就业5国家体制改6下岗工人自身教育不完善,职能技术、健康影响再就业。论文的最后针对这些情况提出了下岗再就业问题的政府调控政策。

一、引言

就业是关系到民生和社会和谐的大事,也是面临的突出的问题.经济危机的全球波及使下岗问题更加严重,当前大连市各政府各部门正采取积极的措施和手段解决失业就业问题。我认为大连政府的就业政策还没有全市范围应用,历史遗留问题仍然尚未消化,部分困难地区,困难企业,困难群体,还没有得到解决.下岗工人就业意识和技能提高积极创业也是解决失业问题的关键。过量的失业人口引发社会矛盾,造成了劳动力资源的极大浪费:阻碍了社会生产力的发展给政府和社会带来了极大的经济负担。失业已经成为影响大连市社会经济和政治生活稳定的一个突出问题。因此,研究下岗与再就业问题势在必行。

二、大连下岗职工再就业现状

2002年以来,大连市共实现就业74.6万人;援助13.6万名大龄困难人员实现了就业;城镇登记失业率由2002年末的5%下降到2.49%。2007年大连市实现城镇就业与再就业16.1万人,其中下岗失业人员就业11.6万人,创业就业1.9万人,大龄困难人员就业9591人。2008年,大连市全年实现城镇就业16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4%。下岗失业与就业不足问题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如果下岗职工得不到有效合理的安置,不仅对国家的社会稳定构成威胁,而且失业人口的存在加剧城乡贫困影响着社会的发展.要调查大连市下岗失业问题,既要考虑大连市这一特定的区域的自身的特点,又要考虑产业演进的一般规律,国家整体的经济和政治环境,因此,针对大连市的具体情况,调查分析其下岗职工人员的特点、就业流向等,对开发区几个街道居委的下岗职工进行了社会调查,调查分两种。一是书面上的调查,用事先设计好的问卷进行调查,发出问卷300份,回收有效的试卷284份回收率94.6%。第二种是访谈式的调查,去街道深入了解下岗职工的求职意向。并且通过翻阅书籍上网查资料收看新闻等方式了解大连市政府对下岗职工所做的政策

(二)大连市下岗职工的特点

新中国成立之后,大连市实行的传统的计划经济的模式,在这个模式的基础之上,大连的工业比较发达,传统的工业结构比较沉重,所以,这几年许多工人是在生产线上工作的,一旦面临市场经济的冲击,有些工人就感到无所适从。尤其是在八十年代之后,在产业结构重新调整,向市场化进行过渡的过程当中,有一些企业要剥离大量的下岗职工,这时候下岗职工的思想就不是很想得开,因为他们长期在大连的企业,在生产线上进行工作,离开了企业之后,就不像南方人能够主动地谋求就业的机会,而是依靠政府来安排。

(三)下岗人员对下岗原因的认识

下岗人员对下岗原因的认识主要有三种:

1.认为是金融危机造成的经济衰退。导致很多企业开始实施裁员来“御寒”更加使就业变得十分严峻

2.认为是企业状况造成的。下岗人员比较集中的认为,企业经营管理者开拓进取精神不够、生产经营决策不对路、管理水平不高等因素导致企业每况愈下。有的企业领导不能知人善任,任人唯亲;有的企业负责人挥霍浪费,高于市场价格购买原材料,致使产品价格偏高、产品滞消,使企业陷入困境。他们强调,企业领导的一些直接责任造成企业困难,使职工下岗。

3.认为个人自身能力水平较低也是下岗的原因之一。他们在文化程度、专业技术、劳动熟练程度和工作态度等方面不如他人,也是下岗的重要因素。

(四)下岗以后的心态

调查时发现大连下岗职工遍存在着以下几种现象:因下岗后找工作难,导致有的下岗职工产生了依赖单位和政府的心理;有的下岗职工由于单位对自己原来的贡献没有给予客观的回报,产生了抱怨心理;有的下岗职工因受职业门类偏见的影响,一直未再就业;有的下岗职工因对服务性的第三产业认识不足,再就业受到了影响;有的下岗职工再就业时遭遇了文化程度的制约;有的下岗职工因能力不足,而影响了再就业;还有一部分下岗职工再就业时受到了职业熟悉度的影响等等。本调查还从另一个侧面即年龄因素对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通过分析发现年轻的下岗职工在依靠单位状况进行了分析和政府、抱怨、改行、对服务性工作的看法上都比年龄大的,说明年轻的下岗职工对下岗再就业有较好的心态。但从再就业的信息方面、文化程度方面、害怕学习费白花等方面与大龄下岗职工比存在着同样的问题。

(五)下岗人员的再就业意向

1.下岗后能很快适应,感到下岗是一个好机会。他们对再就业要求比较高,希望能得到一份发挥自己能力的工作。这就使他们提出更高要求,准确发现自己的优势并在新环境中锻炼自己,找具有创造性的工作而且使自己在原企业中无法发挥的新职业。

2.下岗后心理不平衡。他们带着情绪找工作,且时常抱怨,爱发牢骚。他们得等待就业机会,正视自己,了解人才劳务市场,帮助其学会考虑问题,推荐一份具体性的工作。

3.家里有一些具体困难的。他们对工作选择不挑剔,只要离家近,不上夜班有休息日,能顾家就行。因此他们不难找工作,如保洁工,值班员,他们都能很快接受并干好。

4.比较有传统观念的女性。他们经历比较坎坷,多数插过队,下过乡,素质较高,下岗后家里生活条件随之下降,他们希望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他们的自信已被多年的不顺磨掉了,应从其身上找到闪光点,让他自信起来,推荐独立负责的管理工作等。策。

三、下岗职工再就业难的原因分析

(一)思想不到位影响再就业

社会对劳动力的大量需求与下岗人员再就业极少的反差比较明显。如大连市对一些领域的劳动力需求量较大,家政服务、环境卫生、商业服务、市场营销、保险业务、保安、旅游业、第一产业等方面能吸纳大量劳动力,但是下岗人员再就业人数较少。主要有这样几方面的原因:

1.存在劳动有高低贵贱之分的思想障碍。有的下岗人员说:“过去我家请保姆,现在我去当保姆,我才不干。”还有部分下岗人员不愿做一些脏、苦、累的工作,他们当中不少人认为“这些活我能干,并且能比外来工干得还要好,但是宁愿少拿钱也不想干。”

2.存在“眼高手低”的情况。不少下岗人员小钱不愿挣,大钱挣不来,从而失去一些再就业的机会。

3.对再就业认识片面。绝大部分下岗人员认为从事个体经营仍属失业,只有政府重新安排的工作才是就业。

4.在调查中还发现,有的企业领导一是不能正视企业职工的下岗问题。感到有损企业领导的形象,往往回避或不谈下岗再就业的问题,致使企业职工和下岗职工对再就业没有足够的、清醒的认识。二是对企业现状认识不清,认为“市场经济琢磨不透,‘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说不清企业哪一天又红火起来了。”这种思想对下岗职工有着直接影响,使他们在再就业问题上进退两难。三是对下岗职工不关心,工作方法简单、草率,甚至不闻、不问、不讲,严重挫伤了下岗职工对企业的感情与信任,影响再就业工作的顺利实施。

(二)服务方法不多影响了下岗人员的再就业

绝大多数下岗人员由于自身局限性而面临再就业困难。他们当中或文化偏低、年龄偏大、无专长或专业单一、技术面窄、再就业信息不灵、缺乏再就业资金等各种情况,都需要社会对其给予服务、帮助和支持。当前各种名目的社会培训良莠不齐,下岗人员即使花钱也未必能学到真本领。政府对下岗人员业务技能培训的投入不够,对规范社会办学的力度不够,目前还缺乏政府有关部门面向全社会的再就业信息渠道,社会舆论导向还没有对下岗职工再就业形成良好的氛围,再就业中介服务的欠缺也是下岗人员再就业的障碍。

(三)下岗工人自身教育不完善,职能技术、健康影响再就业

在调查中,测量了下岗职工的教育水平。下岗职工个体素质不高,是影响再就业的一个重要因素。

1.文化程度普遍低下。我国的义务教育只能普及到初中,大部分青年初中毕业后就参加工作。由于职工自身文化水平低,无法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难以在现代市场经济大潮中找到自己的位置。

2.技术素质低。许多下岗职工技术陈旧老化,技能单一、低下,缺乏技术专长。在对大连市职工的调查中发现,技术水平在初级以下的占82%。这些人缺少向其他职业的转向能力及其适应能力,难以找到新的工作岗位。

3.缺乏竞争意识。长期计划经济养成了因循守旧、循规蹈矩、知足常乐的旧观念。在大多数下岗职工中,市场知识和市场经验非常欠缺,缺乏敢闯敢干、开拓进取的精神和现代市场竞争意识,就业能力弱。

4.个别人道德、法律素质不高。一些人受拜金主义、个人主义的严重影响,面对社会不正之风、腐败现象以及本人下岗后生活困难、社会地位低下等情况,难免做出一些有损于他人和社会的不道德行为,如损公肥私、弄虚作假等,还有的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淡薄,甚至有的根本不知法不懂法。很明显在大连市下岗职工人员中绝大多数都是自身的资本比较差,“教育水平“在小学初中化水平的就有78%。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受教育年数,这就意味着下岗职工受教育的年数越多,职称或技术级别越高,他们在再就业过程中找工作的困难程度就越低。也就是说,下岗人员的个人自身教育、职能技术、健康,最终形成他们的人力资本,导致他们不能尽快找到工作。

(四)经济危机的波及使就业变得十分严峻

2008年下半年以来,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华尔街金融风暴,快速席卷整个国际金融市场,演变成全球性金融危机,世界经济出现明显下滑,进而使发达国家几乎整体陷入衰退。在同世界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条件下,我国经济受到的影响日益显现。“这次全球金融危机对大连的就业形势影响还没有充分显示出来。”政协常委、东北财经大学教授杜两省分析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广州、深圳等对外出口更加集中的城市在就业上的反应更明显一些,而大连等东北城市反应滞后一些,因此估计大连的就业形势真正受影响会在今年二季度充分显现。杜两省表示,根据经济学理论结合大连实际,大连的GDP增长减少2~2.5%,大连的城镇登记失业率会提高1%。他根据自己的分析估计大连今年GDP将下降2~4%,因此估计大连今年的失业率将提高1~2%。

(五)就业供给总量不减,加上高校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增多,下岗职工就业难上加难

——据有关报道:“在全国1.3亿农民工中,大约有15.3%因金融危机而失去工作,或者没找到工作。据此推算,全国大约有20000万农民工失去工作。大连市农村现有122万从业人员,其中从事非农生产的有47万人,他们中有11万人进城务工。预计今后3年大连市农村劳动力每年将以5%左右的速度向非农领域转移;按照建设“大大连”的规划目标,今后18年将有150万人由农村人口转为非农人口,劳动力从一产向二、三产转移近70万人。同时,大连市也是外地劳动力转移的主要目标城市之一。另一方面,虽然自1998年以来大连市集中解决下岗失业再就业问题,每年都有8万多人次实现就业与再就业,但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尤其是由于工业布局和城区发展等方面的原因,大连市市内还有12个街道成为下岗失业人员集中区,主要是桃源、昆明、八一路、石道街、西山、南沙、马栏子、白山路、金家街、周水子、甘井子、山中等,下岗失业人员占了市内四区失业人员的35%,这些街道的就业问题更加突出。

——2009年,辽宁省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宣布,2009年辽宁省高校毕业生预计将突破25万,毕业生就业形势仍很严峻在中国毕业生网最近的2007年和2008年大学生就业形势分析与预测报告中,使用了“就业寒流”来形容大学生就业形势,而根据今年的大学生就业情况来说我们只能用就业的冬天来描述2009年大学生就业形势。

四、解决下岗职工就业困难的对策

(一)转变下岗人员的就业观念

这次调查从基层入手,深入了解普通下岗人员的具体情况及他们的心态和就业障碍等。大连政府在解决再就业问题时不仅要考虑“岗”的问题,要考虑“人”的问题。从根本的思想转变劳动者的择业、就业观念,使他们由目前相当部分人所持有的对就业期望值过高、不切实际地希望找到舒适轻松、报酬优厚、相对稳定的工作的思维定势中解脱出来,增强就业、择业的竞争意识。要破除在长期计划经济条件下形成的旧的就业观念,树立起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新观念。比如,要树立自主就业观念。认识到劳动力流动是市场配置资源的内在需要,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一部分人处于下岗失业状态、一部分职工临时性地下岗分流是一种正常现象,关键是下岗后要及时调整心态,在困难面前不灰心丧气,不怨天尤人,不等不靠,自强自立,积极主动寻找就业机会;要树立灵活的择业观念。要看到择业的天地很宽,无论在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乡镇企业,还是在三资企业、个体和私营企业,都可能找到发挥自己才能的工作;要树立竞争就业观念,认识到激烈的市场竞争对劳动者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业靠竞争、上岗凭本领,多一门技能,就多一种选择,多一条出路。这就要求地方政府要多做宣传教育工作。

(二)为下岗职工进一步完善劳动力市场

现阶段我国的劳动力市场体系还很不完善,就业服务组织数量不多,规模小、功能不全、服务手段落后、市场信息不完全且不对称,妥善解决下岗职工的再就业问题是辽宁省振兴能否顺利实现的前提,因此提供完善的就业服务,建立起就业服务机构尤其是公益性的就业服务机构,为下岗职工提供就业服务显得尤为重要。例如提供就业咨询,及时、全面、便捷地收集、研究和各种就业信息;动员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实施再就业培训;建立再就业服务中心,保障下岗职工基本生活;积极推进劳动力市场建设,建立健全就业服务组织;完善职业介绍信息网络,通过互联互通的社会保障信息网,建立区域性和全国性的就业服务体系,不断完善服务功能、改进服务手段,保持信息更新,给供求双方提供高效率的服务和帮助;各地区特别是各大中城市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现代化信息网络,提供求职、招聘、职业指导等方面的信息和咨询服务,等等,千方百计增加下岗职工的就业机会。

(三)政府加强下岗职工再就业培训,提高拓宽就业渠道

现代企业对职工的整体素质必然提出更新更高的要求。数量相对减少,素质不断提高,是经济发展技术进步对劳动力资源需求的总趋势。因此,尽快提高下岗职工的素质,既是形势发展的迫切需要,又是加快再就业工作步伐的重要条件各有关部门要积极帮助和引导职业培训机构建立科学、灵活、高效的与再就业和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培训机制,建立健全职业技能开发的政策法规、组织机构,采取多种办学方法和教学形式,全方位地组织下岗职工进行提高素质的职业培训。各级政府和劳动部门应加大对培训工作的投入加大技能开发投入的比重和培训与就业结合的密度。要鼓励和支持有条件的行业、单位、团体和个人兴办培训实体,挖掘各级培训机构的潜力,建立起多形式、多渠道的职业培训网络。通过各种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使下岗职工的整体素质和就业能力有较大提高。一是提高思想素质。要引导下岗职工认清形势,开拓进取,艰苦创业,下岗不失志,勇敢地迈出自强自立的步伐。二是提高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下岗职工要从自身的文化基础和可行性出发努力学习现代市场知识、管理知识、专业知识,掌握当前热门的专业技能,用新知识充实自己的头脑,以便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岗位。三是提高竞争意识。下岗职工只要正视就业竞争日趋激烈这一现实,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充分发挥主动性、创造性,不畏艰难,不怕压力,顽强拼搏,锐意进取,就能抓住更多的就业机会。四是提高道德水平和法律意识。要在下岗职工中大力进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引导他们自觉地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了解和熟悉国家、当地政府一系列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在劳动同、劳动纠纷、劳动仲裁等方面提高依法保护自身利益的能力。在全社会组织开展大规模的职业培训,将更多的城乡劳动者组织到职业培训中来,使得劳动者在提高就业能力和素质的同时,能够使失业找工作者处于一个积极的准备就业的状态而不是散落在社会上。

2009年3月6日市总工会联合大连广播电视大学成立大连市第一个“下岗职工及外来务工培训基地”在电大报告厅举行了仪式,首批125名失业及外来务工人员在大连电大的课堂,免费参加为期一周的施工员和安全员的职业技能培训。据了解,这个培训基地是市总工会为认真贯彻落实大连市“关于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的精神,为下岗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举办的系列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班中的第一个,今后,还会将为下岗失业人员和外来务工人员举办的系列免费的职业培训,设计面点师、烹饪、美容师等21个实用工种。市总工会还将举办专场招聘会优先为培训合格者免费推荐工作。

(四)促进社区下岗工人再就业

大连市市内有四区55个街道,金州、旅顺有71个街道,再加上北三市、长海、先导区,共有168个街道。近年来,大连市根据国家、辽宁省的规定,结合自己的情况制定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社区下岗职工再就业的政策措施。

1.大连市重点建立劳动就业互助组织,支持建立社区服务中心,安排下岗职工再就业。所谓劳动就业互助组织是指由街道办事处主办的吸纳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劳动就业组织,其从业范围包括初级卫生保健服务,便民服务,家政服务,看护、托教服务,小区内的绿化、治安等专项服务,等等。劳动互助组织的认定条件是下岗职工占该组织从业人员的60%以上,从业人员全部签订劳动协议,主办单位是街道办事处。该类组织可以享受减免税收和免征行政性收费的优惠组织。社区服务中心是具有互助组织特征和功能的企业法人,原则上属于集体性质的企业。街道在组建社区服务中心时,凭劳动部门颁发的《下岗职工劳动就业互助组织证书》到工商部门办理登记注册,中心在注册时只需交纳50元的登记费,其他费用一律免交。迄今为止,大连市已经建立了巾帼月嫂护理服务队、家庭礼仪服务队、胖嫂家政服务中心等社区服务组织30多个,通过建立街道劳动就业互助组织和社区服务中心,已经解决了17562下岗工人的就业。2.政府为解决下岗工人在就业出资购买公益性就业岗位。2008年4月,政府出资开发1万个公益性就业岗位。到2008年8月末,已经安排6663位下岗职工就业,其中治安巡逻3945人,占59.4%,社区服务2718人,占40.6%;女上岗人员3879人,占58%;40-45岁人员4587人,占69%,46-50岁1774人,占26%,51岁以上302人。

3.积极拓展下岗职工社区再就业渠道,尤其是大力发展社区保安服务业,加强社区治安巡防队伍建设。目前,大连市共有保安队员16000多人,其中有5000多人是下岗职工再就业。

(五)深入一线才能知道下岗工人需要什么。

政府推出的这些救助政策很有针对性,涵盖了多种可能出现的情况,包括创业、做工、培训等等,能比较全面的满足失业劳动人民的现实需求。但是,下岗职工的保障和发展问题,不但需要全国一盘棋的规划和统筹,更需要基层政府部门的深入一线,用放大镜审视本地下岗职工有何特点、需要哪些具体的帮助。因为各地的情况不一样,突破的路径也不同,到一线去,带着放大镜调查研究、了解民情,不仅可以对症下药还可以更好的落实国家的扶助政策,也能极大的发挥基层政府部门的积极性和灵活性,提出适合本地的新方法、新策略,形成当地的特色。带着放大镜深入一线,可以让政府部门将下岗职工面临的困境和需求的帮助看的刚清楚,因为虽然我们知道下岗职工需要哪些方面的帮助,但是都是笼统的、理论上的。就拿创业来说,每个地方的下岗职工的创业的热情、领域、条件和困难以及需要政府扶持的方面都不一样。如果只是简单的转发国家的文件,或偶尔做些宣传和引导,那对下岗职工的创业帮助不大。没有深入一线,只是找当地政府了解情况,便不会知道下岗工人的具体需求,听不到他们的内心真切的呼声;没有带着放大镜,只是走马观花的浏览,便无法提供及时的有针对性的、全面的技术和政策服务。无论是贯彻国家精神还是提出解决的方案,无论是解决吃饭问题还是推动下岗职工的培训问题,都要基层政府部门带着务实的态度,深入一线,否则都是空谈。

五、结束语

本文通过调查大连市下岗职工再就业情况及分析及其原因并提出解决下岗就业的政策。虽然政府不能完全解决下岗问题,但是政府可以通过采取减少劳动力供给量、提高劳动力素质、适度增大需求量等政府调控对策,避免产生大量失业人口、将失业率控制在与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正常范围内。总之,创造就业机会,需要政府、社会、个人等各方面都行动起来,这是治理下岗失业与再就业的根本。政府应该把握好宏观调控力度,考虑社会的承受能力,采取特殊的方略措施,进行大的政策调整,既要用“软着陆”的办法克服当前的暂时困难,又要按照市场经济的长远要求,改革就业制度,调整就业结构,完善市场机制,创造就业机会,促进劳动力就业。从社会方面来说,再就业工程的启动离不开社会的扶持和帮助。大量事实说明,哪个地方援助再就业行动搞得好,哪个地方的下岗职工就心态稳定,社会亲和力强。而从个人方面,要真正解放思想,彻底转变观念,不断提高自身整体素质,力争赢得再就业的优势。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就业岗位的不断增加,再就业机制的不断完善,人们就业能力的不断增强,下岗失业问题一定会逐步得到妥善解决。

参考文献

[1]刘升学,谭军红.我国目前失业的原因分析[M].湖南:南华大学区域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所,2006.(2)

[2]何亦农.民生之本在就业[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8.2.

[3]桂丽萍;关于下岗职工再就业问题的几点研究[J];实事求是;2000年03期;61-62

[4]张利辉;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状况调查与应对策略探讨[D];对外经济贸易大学;2006年

[5]肖远辉;如何指导下岗职工走创业之路[A];江西崛起与就业研究——江西崛起与就业问题研讨会论文集[C];2002年

[6]Baldwin,A.L.(1949).Theeffectofhomeenvironmentonnurseryschoolbehavior.ChildDevelopment,20,49-61.

[7]B.W.BLyngdoh.SkillsforWorkintheFuture:aYouth

Perspective[J].Prospects,2005,(9).

[8]Allport,G.W.(1937).Personality:Apsychologicalinterpretation.NewYork:Ho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