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管理会计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摘要]财政部将深化管理会计列入今后会计改革发展的重点方向,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会计制度建设,加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随着我国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特别是财务大数据、人工智能,财务共享的出现,企业对会计人才培养需求也发生了变化,特别是管理会计人才需求急速上升,所以高校会计人才培养也随之变化,管理会计教学将纳入会计专业的重点课程,鉴于企业需要实践型的管理会计人才,高校管理会计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迫在眉睫。分析高校目前管理会计课程教学现状,提出高校应该培养符合当前社会需求的管理会计实践人才的改革方案,并且以广东理工学院为例简述高校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改革的可行性,希望可以为其他院校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提供参考。

[关键词]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改革

一、背景

(一)政策方面

自2013年9月开始,财政部将管理会计列入今后会计改革发展的重点方向,并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会计制度建设,加强管理会计人才培养。推进我国的管理会计体系建设,贯彻落实“走出去”战略,促进企业管理提升的重要举措。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不断推进,我国企业正面临着日趋复杂的经济环境和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为保持我国在全球金融的竞争力,需要在进一步加强成本管理的同时,积极打造长期可持续竞争优势。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推进强国战略,全面提升工作总体水平,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二)企业方面

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企业间的竞争日趋激烈。我国企业要实现中央制定的“走出去”战略,急需一大批既懂财务知识,又能进行科学决策的国际化领军人才。同时,现阶段我国会计准则逐步与国际接轨、内部控制规范稳步实施、会计信息化扎实推进、我国各类企业已广泛深入参与国际化经营、竞争,企业管理与财务人员亟需进行全方位能力的提升。

二、高校管理会计教学现状

(一)管理会计教学师资队伍缺乏实践人才

目前很多高校的管理会计实践方向的师资比较缺乏,主要是过去管理会计课程比较少,且管理会计实践型教师较缺乏,招聘比较困难,部分教师研究方向偏理论,实践较少,学校对实践型师资培养经费有限,很多教师努力提高这方面的专业技能学习,但管理会计实践方面的教师缺口仍然比较大。

(二)管理会计实践教学体系还需完善

应用型本科院校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主要目标是培养社会需要的高技术应用型人才,因此在实践教学上要求比较高。目前仍然有部分高校人才培养方案应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需要人才培养方案总体规划好所有的理论和实践,每一门课程的实践和理论教学课时也需要合理分配,并完成课程的实践教学可行性计划,最后进行实践教学应用。但目前很多高校都或多或少缺乏完整的实践教学体系,因此还需要继续深入研究和完善管理会计实践教学体系。

(三)管理会计实践环境应加强

管理会计教学的实践教学环境包括硬件环境和软件环境,部分高校的管理会计课程设备比较老旧,教学软件也没有及时更新换代,实践教学环境还需完善,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会计人工智能、财务共享、财务大数据等高技术出现,会计专业实践教学也需要不断更新,否则无法满足企业人才需求,因此实验室的建设和软件平台的更新换代迫在眉睫。

(四)教学手段有待创新

目前大部分高校教学方法单一,部分教师简单的备课、上课,直接在课堂上讲教材,然后布置作业、期末考试、课程结束,这样的教学方式是远远不够的。学生现在基本都拥有智能手机和电脑等高科技用品,随时随地可以浏览和吸收所需要的知识,如果教师还是单单使用这些的上课方式,无法吸引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当今多元化的时代背景下,实践教学方式应该多创新,多样化发展。

三、高校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改革

(一)培养“双师型”教师

管理会计实践型教师非常缺乏,且高校招聘这一类人才也比较困难,因此应有意识的培养和组建师资队伍,聘请高级会计师和企业专家到校兼职,同时加大对青年教师“双师型”结构的师资队伍的培养力度,利用回访学生的条件去企业了解实际工作的情况,请技术专家来到学校培训校内教师,双向学习,互补互动。可通过外出培训学习、请校外专家到校培训教师、到企业一线学习、回访实习生、了解企业的不同需求四个方面打造“双师型结构”。

(二)加强对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实践环境建设的投入

实践能力的提升一直是高校应用型本科会计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同样,高校会计人才培养模式也应该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加强实践教学的建设。在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的时候就应考虑到实践课时分配的问题,实验课时应该不少于总课时的50%,且课程内实验需要占比20%以上,从而保证实践教学课时。管理会计实践教学体系应在满足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实践教学体系的基础上做出合理的分配,通过对企业调研结果得出,理论与实践的比例为1:2比较合理,制定实验课时的时候一定要考虑其实验的可行性和效果性,要做到能设计出、能开设、能完成。管理会计实验室的建设是保证实践教学环节能顺利完成的必要条件,学校应加大实验室建设的投入,同时管理会计教学软件的购置和升级也是实践教学的核心内容,没有实践教学软件很多实践的内容都是纸上谈兵,很难深入实施和作出效果,所以实验环境的建设也是必不可少的,同时还要完善校外实践基地建设。

(三)融合教学资源,结合网络教学平台

近年来,管理会计相关的网络课程非常丰富,特别是全国优课联盟、智慧树平台、学习通平台等,这些平台的线上资源建设较为完善,但是不一定适合各个院校,各高校应该结合本校的实际情况选择一些网络教学资源融合到课堂中去,如果网络资源不适合本校的学生,教师可以自己录制相关教学视频作为教学资源。管理会计实践教学也可以结合自己学校的实际情况,利用网络课程教学,提高管理会计实践教学质量。

(四)结合高校实际教学环境调整教学内容

在会计人才培养的目标下,管理会计的教学内容应作出相应调整,会计人才培养计划中的管理会计理论与实践的比例不同,设置的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也是不同,具体根据高校的实际情况而定。如理论与实践比例是1:2,那么在实践培养内容比较多一点,需要高校具备良好的实践环境才能可行,如果高校缺乏良好的实践环境,那么这个理论与实践的比例需要改为2:1.相对应教学的内容也需要调整,因此需要结合高校的实际实践教学环境。

四、管理会计实践教学具体实施——以广东理工学院为例

(一)管理会计实践教学体系改革

目前广东理工学院会计学院会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是最新修订的,该方案是经过近几年对企业调研,分析企业需求,重新修订适合现代企业人才需要而得出的。该培养方式加入了管理会计课程,教学内容包括理论和实践学时,两者比例关系为2:1,新方案从教学体系上对管理会计进行了改革,这对以后管理会计实践教学能够起到指导作用。

(二)师资培养

广东理工学院会计学院特别重视师资培养建设,这几年不断派教师外出交流学习,也请企业的技术专家到校传授经验。2017年至今,学院派教师外出培训交流学习近20次,共近30人获取培训证书。2019年外派10位骨干教师到金蝶深圳总部参观学习先进技术(人工智能、管理会计、财务共享),2020年金蝶和新道技术专家到校为教师开展面授培训,这对师资能力的提高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开设了管理会计实践课程,这些培训使教师在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方面得到很好的提升。同时,鼓励教师们网上学习,多听一些会计方面的讲座,多看一些提高实践能力的直播,学校也会经常一些直播连接给教师观看,教师实践得到能力提高,教学水平得到提升。

(三)实践环境建设

实验室的建设是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的硬件环境保证,目前学院已经建设完成管理会计实验室,实验室的构建参考了企业仿真模拟,使学生上课感觉身临企业,能尽快适应企业工作岗位,同时较为真实的环境吸引了学生学习兴趣。同时,购买了管理会计相关软件设备,软件操作可以让教师和学生更真实的模拟企业实操,达到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的目的,这是实践教学的软件环境保证。

(四)教学内容改革

因为管理会计实践课程近几年才得到重视,所以能参考的教材还不是很多,因此结合校内实际情况,并在选用教程方面咨询专家意见,尽量选择管理会计前沿的知识,让学生学到先进的知识,每次课后学生对教材的实用性进行评价。同时,在实践课上会结合本校学生具体情况增加实践内容方面的讲义,结合当前需求模拟企业管理会计决策的案例,在教学内容上设计理论—实践的上课方式,做到“教学用”相结合,从而提高学生学习能力。

(五)教学手段多样化

鼓励教师上课教学手段多样化,尽可能提供好的教学环境,利用多样性的教学手段,除了多媒体教室,还为会计教学安排使用计算室,同时培养教师学习使用雨课堂等不同的教学工具,利用网上的资源,使教学方式线上线下相结合,促进学生和教师同时进步。

(六)校外实践基地

随着社会对管理会计人才的需求发生了变化,高校特别重视实践型的人才培养,学院也对实践教学越来越重视,除了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管理会计实验室和购置软件,同时积极寻求与校外实践基地的合作,签下上百份校企合作协议,并与多个大型企业建立校外合作基地,经常派出青年教学到企业学习管理会计的前沿知识,不定期请到企业专家到校培训管理会计教师,同时也为学生的实践实习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从我国高校的管理会计现状出发,分析目前高校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的教学现状,认为存在改革的必要性,同时对广东理工学院的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的改革案例进行可行性分析。高校的管理会计实践教学改革很大程度会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所以对企业人才需求是相符合的,因此有必要进行管理会计实践教学的改革,培养出创新性人才。

[参考文献]

[1]赵燕,李艳.应用型人才培养下财务管理课程教学改革探讨——以广东理工学院为例[J].对外经贸,2016(11).

[2]杨文.基于人工智能的财务风险防范研究——以民办高等教育学校为例[J].对外经贸,2020(7).

[3]赵燕,梁燕瑜.基于提升教学能力的新教师培养策略[J].轻工科技,2019(11).

[4]盛洁,赵燕,梁燕瑜,徐伟.应用型本科财务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创新探索——以广东理工学院财务管理专业为例[J].江苏科技信息,2019(11).

[5]梁燕瑜,郑春晓.新时代高校成本会计课程实践教学探究——广东理工学院为例[J].科技经济导刊,2019(3).

[6]张晓莉,段洪成,崔澜.重构高等教育财会专业在线教学空间体系研究[J].对外经贸,2021(2).

[7]徐伟.战略管理课程中的案例应用研究——以本科工商管理类专业为例[J].科技经济导刊,2020(10).

作者:梁燕瑜 赵燕 单位:广东理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