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创新

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创新

【摘要】本篇文章首先对平衡计分卡基本含义进行概述,从战略明确、目标分解、企业管理三个方面入手,对管理会计绩效评价要点进行解析,并以此为依据,提出平衡计分卡下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创新对策。

【关键词】平衡计分卡;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创新

一、平衡计分卡基本概述

基于平衡计分卡下的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能够将原始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中的问题进行填补。平衡计分卡作为把财务指标和非财务指标进行充分结合,形成的一种战略管理体系。通过科学编制平衡计分卡绩效评价指标,选择精准的理论依据,结合实际,根据企业的战略目标来设定,保证和企业战略规划的统一性。通过把平衡计分卡运用到企业管理会计绩效评价工作中,能够精准衡量出成果与动因、定量与定向、短期与长期之间的关系。在平衡计分卡的作用下,不但能够有效增强企业综合竞争实力,还能引导企业战略目标的快速实现。

二、管理会计绩效评价要点

(一)战略明确

战略应具备持续性,为了能够在市场竞争中健康发展,就要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实现战略部署和规划。通过编制规划方案,在统筹部署的情况下来进行。根据实际战略标准,全面落实运营战略,能够引导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在开展管理会计绩效评价工作时,应该把明确战略目标当作基础,并通过不断实践来构建对应的运营体系,保证企业管理会计绩效评价工作顺利落实。

(二)目标分解

要想将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作用充分发挥,就要对企业战略目标有一定了解,利用维度指标来设定战略目标,并将其分解之后落实到实处。在构建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的过程中,应该对企业战略目标进行细化,并将其分配到各个部门,在企业内部实现整合。

(三)企业管理

结合西方国家开展管理会计绩效评价工作情况来说,其主要是根据企业实际情况和管理经验来运营和发展。指标体系的应用作为一个持续及繁琐的过程,需要企业结合自身实际状况来构建完善的管理体系,从而促进企业管理水平的提升。从企业自身角度来说,因为缺少精准的指标体系,无法将管理方案具体落实其中,实现对企业整体情况的把控,在这种情况下,使得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不具备现实性意义。

三、平衡计分卡下看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创新对策

(一)优化财务指标

财务指标作为平衡计分卡的主要内容,同时也是顺利运营的重要指标。为了促进企业财务绩效水平的提升,就要把理论知识和实际进行结合,建立和企业运营相迎合的财务体系,同时将物价水平和通货膨胀改变情况也考虑其中,以此促进账面价值和实际价值的高度一致。基于平衡计分卡下的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能够让财务指标与非财务指标的科学调配和平衡。以高速企业为例,在高速服务业务中,通常涉及了收费、超市、餐饮、加油站、汽修等运营项目,在应用平衡计分卡的作用下,为了保证各项运营指标的顺利实现,就要结合业务情况,科学设定财务目标。如:营业目标的制定,超市商品周转率,餐厅直接成本控制率,并设定详细的规划方案,各项指标的要求,减少调整,提高执行力度,从而满足业务活动开展需求。

(二)注重客户层级思考

客户指标体系作为企业实现对外界改变情况加以明确的主要依据,通过把平衡计分卡运用到管理会计绩效评价工作中,可以将评价体系中的各项指标进行展现。例如,实际工作人员参与情况、关联企业在参与过程中采用的管理方式、会计工作人员专业水平等。并且,通过对各项指标的细化,选择具备较强操作性的评价指标,以此给定量及定性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建立提供条件。以高速企业为例,客户满意度通常根据客户投诉率来明确,客户投诉率则是根据企业服务投诉比例来设定,是按照有效投诉数量与企业年度的车流量比例进行计算。为了更好实现企业发展,针对通行费收入较高的企业,因为车流量比较大,其工作事务性较繁杂,一旦服务不规范,将会加剧客户投诉率,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下,为了降低客户投诉,企业可以适当的提升该指标权重。反之,将放宽指标考核。

(三)明确内部管理流程

内部流程是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中的核心内容。传统绩效评价体系中即使增添了新的考核指标,也通常以部门绩效指标为主,仅对部分指标进行了优化,无法形成特有竞争实力。而在平衡计分卡的作用下,能够从决策人员及管理会计人员自身角度出发,提出质量导向评价、时间评价及柔性导向评价等体系。在该指标体系的作用下,能够将管理会计工作效率进行展现,促进企业注重管理会计整体绩效考核,便于采取对应的手段和方式,促进企业管理会计水平的提高。

(四)注重会计人才培养

在应用平衡计分卡的过程中,主要包含了短期行为及长期目标,注重今后投资所创造的经济价值,让企业更强调对管理会计人员综合水平和素养的培育。所以,设计能够展现出会计人员综合水平及专业素养的绩效评价指标是非常必要的。在这些指标的作用下,可以让企业把工作重心放置在企业职工专业培训上,探究需求和实际情况之间的差距,根据差异,通过会计职工培训和技术培养等方式进行填补,以此促进企业整体绩效水平的提升。以高速企业为例,需要进行定期的培训,针对企业的管理人员以及一线的公路收费人员加以专业培训和考核,让其对企业战略目标有全面了解,树立良好的职责意识,提高整体服务质量。并且,高速企业在运营发展过程中需要得到职工的支持。在当前背景下,随着人才竞争不断加剧,使得企业人才团队逐渐不平稳。企业要想挽留更多的专业人才,就要给予内部培训高度注重。平衡计分卡作为一种现代化工具,在应用平衡计分卡的过程中,企业需要构建迎合应用需求的培训体系,根据具体情况,建立平衡计分卡内容学习奖罚政策,以此引导职工更好的学习,提升职工专业水平,给企业今后发展提供支持。

(五)完善绩效评价体系

随着市场竞争逐渐增大,企业面临的考验不断增多,在这种情况下,迫使企业迎合时展需求,利用发展眼光来看待和处理问题。从企业自身角度来说,在发展初始阶段,应该强调企业发展能力的培训,确保其能够在市场竞争中稳定发展。在发展过程中,注重客户需求及战略发展。平衡计分卡作为企业管理会计绩效评价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由于平衡计分卡无法实现自动调节,为了将平衡计分卡自身价值充分发挥,企业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在全面实施平衡计分卡的情况下,优化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从财务、客户、业务流程及学习成长等四个维度入手,促进管理会计绩效评价体系的规范性的提升,以此更好的迎合企业发展需求。

(六)强化企业整体管理

由于所处阶段不同,企业采用的运营战略也会存在差异,在这种情况下,使得平衡计分卡在财务、客户、业务流程及学习生长上也会有所偏差,这就需要企业根据实际状况,实现对应内部绩效体系的建设。平衡计分卡作为一项高效的绩效评价方式,自身存在一定的平稳性和实用性。为了将平衡计分卡自身作用充分激发,企业需要建立迎合自身需求的平衡计分卡管理体系,给后续平衡计分卡绩效评价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条件。并且,在开展绩效评价指标权重分配工作时,应该根据平衡计分卡自身要求,将其划分为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之后在绩效核算过程中,对两项指标分别计算,以此保证绩效评价结果的真实性和合理性。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作为一种高效的绩效评价方式,平衡计分卡的应用并非就能获取理想的绩效成果,其在价值及作用上存在一定局限性。企业应该根据自身实际需求,科学设定绩效评价体系,并结合企业自身特性,建立平衡计分卡各项维度,让每个维度应用都不会受到平衡计分卡形式的影响,根据特性加大探索力度,全面创新,从而编制出迎合管理会计绩效评价需求的绩效指标。

参考文献:

[1]杨智超.论平衡计分卡在煤炭企业绩效考核中的应用[J].河北企业,2018(10).

[2]胡兵.基于平衡计分卡的企业绩效评价体系探析[J].经贸实践,2018(19).

[3]罗晶昱.以平衡计分卡为核心的绩效评价体系研究[J].财会学习,2018(24).

[4]路瑶.浅谈平衡计分卡在我国企业的应用[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8,29(16).

[5]陈玉华.平衡计分卡运用案例研究[J].时代经贸.2018(5).

作者:杨金翠 单位:山西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运城北高速公路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