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预算管理中的应用

管理会计在预算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

管理会计是预算管理工作中的重点,依据现阶段预算管理工作情况为基础,结合近年来管理会计特点,分析预算管理工作中管理会计的应用方向,并且结合实际发展需求,提出优质的推广方案。

关键词:

管理会计;预算管理;应用;企业管理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管理会计在企事业单位的财务管理活动中正在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现代管理会计的职能作用,从单纯的财务核算扩展到解析过去、控制现在、筹划未来等多个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因本人服务于环保行业的行政事业单位,从事财务工作多年,现就管理会计在中央部门预算中的应用浅谈几点个人的想法。

一、管理会计在预算管理中的应用现状分析

管理会计源自于欧美发达国家。随着企业管理需求的不断增加,依据财务会计为代表的外部报告会计提出的信息难以满足决定的需求,为了提升决策质量,依据内部报告为基础的管理会计理念在企业发展中得到了有效的推广和应用。从1970年末期到1980年初期之间,随着新公共管理改革理念的推广,西方国家开始在政府部门管理工作中应用管理会计理念,特别是公共财政工作,管理会计在政府部门中的应用得到了全球范围的推广。在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到八十年代之间,管理会计在政府部门中的应用得到了大力的推广,但是其工作的重点依旧是预算管理和绩效评估。直到二十世纪九十年代,政府部门管理工作出现了创新,管理会计在政府部门中的应用速度得到了增加,更为关注产出和结果,其中就包含了绩效考察工作。在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就一直在分析和研究管理会计在政府管理工作中的应用,尤其是在财政管理工作中获取了一定的成绩。2014年10月财政部提出了《财政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成为我国发展管理会计系统的纲领性文件。

二、预算编制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于全额财政拨款的中央预算单位来说,预算编制对中心顺利开展各项工作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在开展预算编制前,我们要提前谋划、准确定位,明确目标,做好中心预算编制前期筹备工作。在编制预算中,要紧密结合单位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既要保障中心在下一年度日常的行政运行,也要满足各业务处室开展督查工作的需求,同时确保各项活动按财政部考核的序时进度来进行,提高预算执行率。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科学合理地测算各项预算需求,在编制基本支出预算方面,考虑它所涵盖的人员经费和公用支出预算编制多以定员定额为原则,主要采用管理会计学里的增量预算法,以往年费用水平为基础,预计下一年度人员增减变动情况来调整下一年度的预算需求,在预算总盘子上不做大的调整。比如,人员经费按增减变动的人数及其对应的职级工资来测算所需要人员经费。而办公费、会议费等公用支出按人均多少配额的标准来测算预算需求。在项目支出预算编制方面,相对基本支出预算编制考虑的因素会多些。根据中心在不同时期不同地方开展的督查工作来测算所需要经费。主要采用管理会计学里的弹性预算法即动态分析法。依据全年开展的业务量和与之对应成本、工作绩效之间的联动关系来测算项目经费需求。以项目支出的差旅费为例,目前中心各业务处室按分块模式分管所在辖区环境督查工作,从中心整体角度考虑,同一固定工作事项是各业务处室人数、次数、出差天数及各对应的住宿费标准和出差补贴费用的相加相乘即可测算出该固定工作差旅预算费用。不同的是各业务处室各自开展的工作。我们可以采用弹性预算法的公式法Y=a+bx来编制差旅费预算,即Y为差旅费预算总额,a为中心固定开展的工作将要产生的经费,b为不同业务事项单次人均的成本,x为不同业务的工作量。举例说明:假设中心2018年各业务处室一年开展所在辖区的日常督查工作4次,每次出差25人次,每次15天;业务一处一年开展环境监察工作10次,每次出差6人次,每次5天,业务五处一年开展生态环评验收24次,每次出差2人,每次为3天。(假设出差人员级别均处级及以下职务,住宿费以350元每间,出差补助为180元每人),测算2018年差旅费总预算为=日常督查25×4×15×(180+350)+{环境监察10×6×5×(180+350)+生态、验收24×2×3×(180+350)}=1030320元。通过这种方法可以高效计算出经费需求,使费用更趋合理,便于执行。除差旅费外,项目预算里的其他科目,比如邮电费、印刷费、劳务费等预算也可以运用此公式计算。

三、管理会计中的中心预算

上面谈到了科学编制预算,而执行预算就是考核预算编制是否合理的“试金石”。接下来,就管理会计如何融入中心预算执行方面谈点个人想法。管理会计作为一门应用型管理学科,其发展本身就是一个理论和实践相互影响、相互推动、相互统一的过程。通过管理会计学里控制现在的职能,加强组织领导,严格控制支出水平,优化支出结构,狠抓预算执行。在开展预算执行活动中,办公室全体成员一起提前计划、部署,精心组织,责任到人。每月编制预算执行情况表,定期通过会议形式研究预算执行情况,继续稳步推进按序时进度开展的项目,对于即将超预算的项目,比如,三公经费里的公务接待费,办公室全体成员集思广益,最终讨论出以改变接待方式,压缩接待标准的做法。当有客人来访时,根据接待公函,尽量安排在食堂就餐,有效控制了公务接待支出。对于预算执行慢的项目,比如差旅费项目,办公室讨论决定,由财务人员多加强与各业务处室的沟通,提醒他们及时报销,对于报销有疑问的地方给予正确引导和提供相应帮助。通过以上措施,保障了中心预算执行顺利通过财政部考核。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管理会计是一门综合性的管理学科,今后,我将结合中心财务信息化建设工作,把管理会计学中信息经济学理论应用到现代管理信息系统中,通过信息共享,资源集中利用,在合同签订、资产采购、经费使用等方面提供更科学的决策数据,更好地为中心财务活动助推一臂之力。

参考文献

[1]唐丽敏.浅谈管理会计在预算管理中的应用[J].新经济,2015,(32):74.

[2]郭颖.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实践中的应用[J].财会学习,2015,(09):29-30.

[3]郑岚.浅谈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实际运用[J].财经界(学术版),2011,(09):188-190.

作者:彭江 单位:环境保护部华南环境保护督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