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中的现状及问题

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中的现状及问题

摘要:

近几年,管理会计在企业的经营管理活动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作为会计的一个重要分支,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引用尚处于起步阶段。本文通过对目前我国管理会计现状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探索管理会计在企业中难以应用的原因。

关键词:

管理会计;国有企业;措施

管理会计是指企业为了提高经营管理水平,通过采取财务专门方法,对企业近期财务数据及其他财务辅助信息进行汇总、计算、分析,以达到对企业日常发生的经济业务进行预算、控制与管理的目标,为企业管理层投融资、生产经营提供有效依据。本文以我国企业为例,就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财务管理应用中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同时提出若干解决措施。

一、目前我国管理会计在企业的现状

80年代初,管理会计学从西方传入到我国,并且经过我国企业的应用与探索,其在财务管理中所发挥的作用已被广大企业所认同,并在大部分国有及私有制企业中得到重视。但由于我国个别企业对管理会计的重视程度与思想观念方面的影响,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中的应用仍存在一定不足。经过近三十年的发展,改革开放使企业原有的管理体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管理会计理论研究在学术方面出现新动向,实务界在应用管理会计也取得一定的发展,例如由单纯注重固定成本和变动成本的降低到强调全面的质量管理;标准成本系统和责任成本中心的建议;投资决策中充分考虑货币时间价值和成本、风险、因素;这说明我国理论研究范围的拓展和实务界实践的积累,现代财务会计、财务管理、管理会计呈现出日趋融合之态势,人们开始用全局的观念,战略的眼光进行财务活动管理。

二、导致我国企业未能普遍引用管理会计理论的原因

管理会计的运行要求企业内部建立一整套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及政府宏观、金融、税收等外部环境的支持。但是,我国目前的金融、税收等体制仍处在探索与完善期,未能给管理会计运行提供有效的运行环境。同时,管理会计所生成的财务信息需要在公平、开放的市场经济条件下产生,以保证其财务信息数据的有效性与及时性。我国国有企业与西方企业有很大的不同,这些企业不但隶属于行政部门,而且还承担着许多社会功能,是一个特殊的小社会。

三、管理会计在国有企业中应用的必要性

国有企业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们要有步骤分阶段地进行。国有企业改革的总目标是建立并执行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由于改革前国有企业执行半企半政的计划经济模式,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尚处于探索阶段。例如,国有企业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执行政企分开,独立自主地经营;又如,如何盘活现有国有资产存量,并在保证国有资产安全完整的前提下提高资产使用效率。解决这些问题,既需要进行理论探索,又需要积累实践,还需要国家一些相关的改革政策、法律法规完善与健全。国有企业改革将实现企业从核算型会计向管理型会计的转变,首先,管理会计可以根据对财务数据的汇总、分析,为企业管理层选择投资项目、财务预警等决策提供依据信息,以强化企业财务风险防范,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水平。其次,企业可以根据管理会计的预测功能,将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潜在内外部风险进行甄别,并将预警信息及时向企业管理层进行反馈,以便企业有充足的时间采取积极措施应对潜在风险。因此,企业管理会计工作不仅对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具有促进作用,而且可以对企业长远目标进行有效规划,保证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

四、提高国有企业管理会计使用效率的措施

由于管理会计理论由资本主义国家引入我国,其对经济体制、资本市场等外部环境提出了较高的要求,因此,建议我国企业应提高对管理会计重视程度,在将企业实际情况与管理会计理论相结合的同时,积极培养掌握管理会计业务的专业人才。具体措施如下:

(一)树立正确的管理会计意识

目前,多数国有大中型企业将工作重点放在提高销售业绩或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方面,未能给予管理会计必要的重视。建议国有企业领导带头参与管理会计工作,督促企业其他部门或员工认真执行管理会计制度。

(二)培养更多的财务会计人员进入

管理会计领域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是会计发展到一定程度必然的转变。财务会计主要注重对企业经济业务的核算,而管理会计是在财务会计的基础上,为企业投资、融资及生产销售等过程提供有用信息依据。财务会计工作侧重于财务核算,而管理会计的职责则更注重对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的实时监控及提高企业资产使用效率,其最基本的目标是分析、预警、反馈、整改等过程。主要为企业的管理者提供战略战术,日常业务运营决策,支持服务和绩效管理等。财务会计重在记录过去,而管理会计重在把握当今、预测未来。现今的财务工作者不再是传统账房先生,而是应全面掌握财务管理等相关学科。期待财务工作不仅只是简单核算、汇总、登记账簿,而是在保证会计信息质量的同时,利用自身优势参与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中。

(三)将企业实际工作与管理会计理论有机结合

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与国外发达国家成长历程有所不同,企业不应照本宣科地将管理会计理论生硬地引入到财务管理中,而是应根据企业自身经营特点、经营规模等实际情况,将企业实际工作情况与管理会计理论相结合,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管理会计之路,使管理会计理论更好地为我国企业服务。建议我国企业应将国内外先进的管理会计案例进行深入分析,并将案例企业与本企业实际情况一一对应,在不断改进中将管理会计理论与企业实际工作情况相结合,逐步完善企业管理会计体系。

参考文献:

[1]胡鑫,王迪.战略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应用现状、问题及对策[J].商场现代化,2016(01).

[2]刘温,张轩.浅谈管理会计在我国企业的应用现状[J].经营管理者,2015(04).

作者:张菊梅 单位:山西潞安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企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