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不确定性下管理会计对策研究

环境不确定性下管理会计对策研究

前言

伴随社会的全面进步、市场经济的发展,企业在进行生产经营活动中面临更加复杂的环境,使得企业无论在制定战略规划,实施具体管理、提高综合竞争力等方面必须全面分析市场环境,对环境不确定性进行有效把握。笔者在对环境不确定性进行分析的基础上,针对企业管理会计的优化升级提出若干应对策略,期待企业管理水平的全面升级,促进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高,为现代化建设和经济增长贡献力量。

一、管理会计概述

(一)管理会计概念

管理会计目标:提高企业综合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生产经营水平,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使企业在生产经营中获取最大化的利润,实现企业价值增量。管理会计技术支撑:伴随科学技术的发展,信息化时代的全面到来,企业需要建立信息管理系统和企业管理系统,管理会计主要针对以上两个系统进行把握,围绕其展开工作。管理会计理念:市场环境下,企业的发展应该以市场为导向,以顾客为核心。管理会计的理念与企业发展的理念保持统一,围绕企业的战略规划、文化机制以及业务开展实践活动,以为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为理念进行工作。

(二)管理会计功能

伴随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的落实,管理会计的功能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管理会计是对财务会计数据核算功能的升华,拥有对过去财务信息剖析、当前财务信息控制、未来战略规划的制定的功能。管理会计在剖析历史财务信息中,能够对财务部门提供的相关分析数据报告进行有效的整理和加工,使之变得科学和具有延展性;在当前控制方面,能够通过系统性的目标体系,对执行过程中的工作偏差和失误进行有效分析,同时采用一定的策略,提高执行力;管理会计能够对历史和现行的数据报告进行有效搜集和整理,使之成为有效的资料定量,协助企业决策部门做出科学的战略规划。

二、环境不确定性概述

(一)环境不确定性概念

环境不确定性是复杂动态的企业内部环境和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的集合体。企业在生产经营的过程中,战略规划、营销策略、生产活动等方面不是一成不变的,具有动态性和复杂性,此类动态发展中的各种因素构成了企业内部环境不确定性。在市场经济背景下,消费者的消费能力、消费心理、消费需求时时发生变化,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依然存在不确定性,构成了企业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以上两种环境不确定因素对企业的决策、管理、生产经营等各方面产生影响,需要企业在制定各类方案的过程中进行有效把握,实现企业职能的发挥。

(二)环境不确定性特点

社会的稳定发展,经济建设水平的稳步提升,市场经济背景成为了必然的发展趋势,并且具有长期性和持续性的特征,所以企业提升产品质量和增值服务是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需要进行的工作总体目标。当今经济社会的环境不确定性在一定程度上趋于稳定发展的状态,因此企业能够有效把握其总体脉络;面对市场竞争的不断升级,品牌竞争、集团化竞争、供应链竞争的出现,使企业面临的竞争更加严峻,这就要求企业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提高的基础上能够有效稳定内部发展环境,制定适应市场经济走向的战略和决策,把握市场动向,展开有效的生产经营活动,提高企业增值水平。

三、基于环境不确定性的管理会计对策

(一)环境信息的有效搜集和整理

管理会计的应用需要大量有效信息资源的保障,因此在环境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企业需要对周围环境信息进行大量搜集和整理。在搜集信息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对本企业历史经验进行有效搜集和整理,同时对同领域内的兄弟企业的经营经验、管理经验等关联信息也要进行有效储备,并且对企业外部环境的各种影响因素进行搜集和整理,有效增加环境信息储备量,为科学的预测奠定坚实的基础。企业要注意在信息搜集的过程中,不仅需要对相关财务类的信息进行整合,同时需要对非财务类信息进行延伸,应该涵盖导向类信息资源和非财务类导向信息资源。

(二)组织架构的优化升级

首先在企业内部成立缓冲部门,缓冲部门的主要工作职责是与企业外部市场环境进行有效链接,整合外部不确定因素,为企业管理部门提供有效的环境信息资源,辅助企业进行有效的生产经营管理修订,使企业免受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干扰。其次,要逐步实现企业机械的组织结构向动态的权变组织结构的转变,使企业组织架构层次清晰、权责明确。

(三)全面发挥管理会计功能

全面发挥管理会计功能首先需要引导组织文化的发展,使管理会计思想免受企业内部因素的干扰;其次以发展稳定成长的企业文化为核心,充分利用管理会计的评价功能进行企业文化的创建;最后,确定完善的企业成员自我评价体系,实现企业员工自我评价功能的发挥,保障管理会计思想的全面贯彻落实。

四、结语

优化升级管理会计水平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需要,是促使企业利益最大的需要,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是现代化建设的需要。希望通过本文的阐述,使企业能够根据复杂的市场竞争环境,始终坚持企业增值的信念,有效提高企业员工对管理会计信息的认知水平,变革管理观念,创新管理手段,实现管理会计的全面升级与优化,促进企业的健康稳固发展,保障经济增长和现代化建设的顺利进行。

作者:杨婧 单位:南京林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