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

管理会计必要性和可行性分析

国内市场经济发现迅速,当前中国经济已经成为影响世界经济的重要经济体。健康的经济发展走向不仅是中国需要的,更是世界人民需要的。尽管中国经济取得了如此骄人的成绩,但我们不得不认识到中国企业的管理与运营还是远远落后世界发达国家。中国企业大多数的管理非常粗放,许多的企业管理层不具备企业系统运营管理知识体系。这主要是因为国内企业的管理层大多是从技术或基层逐层选拔、实干出来的。另外,中国改革开放不过三十多年时间,中国是一个传统的农业大国,不具备成熟的商业运营管理环境。在国内市场环境下,建立完善的财务管控体系是非常必要的。管理会计是企业会计的一个分支,重视和完善管理会计对提供国内企业经营水平有重要意义。

一、国内环境建立管理会计的必要性

所谓管理会计,英文翻译为:ManagementAccounting,是与财务会计并列的、着重为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的一个企业会计分支。管理会计是在传统会计发展的基层上形成的一个新的分支,由成本会计和管理控制系统两部分组成。从管理会计的定义可以看出,管理会计是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国内企业管理的整体水平并不高,整个社会对管理会计的重视度也不高,也正是这个原因,管理会计在国内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以国内目前的经济现状和市场环境来看,重视管理会计的应用是非常必要的。

1.在西方欧美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管理会计是企业管理的核心组成部分。

在西方工商管理EMBA专业学习中,管理会计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必修课。管理会计是为强化企业内部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服务的,这是管理会计的核心价值所在。管理会计的实际操作是运用一系列专门的方式方法,收集汇总、分析和报告各种经济信息,进行预测和决策,制定计划,对经营业务进行控制,并对业绩进行评价,以保证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利用经济信息进行预测、决策,对经营业务进行控制、分析评价是管理会计的核心工作内容。在资方发达国家,管理会计在企业管理决策中往往扮演着重要的参与角色。在西方发达国家,管理会计甚至被认为是会计管理的最高境界,被予以足够重视。国内企业在经营管理方面还是比较落后的,学习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先进管理经验是非常必要的。

2.管理会计确保企业管理层做出正确经营和战略决策。

中国国内环境下的企业管理非常粗放,由于没有成熟的市场经营经验,大部分还是依靠企业管理层的主观臆断来经营企业。近几年,国内会计标准历经了几次重要的修改,使得国内市场经济管理更加趋于规范化。白热化的市场竞争要求企业能够有力控制企业成本,创造经营利润。中国经济参与国际经济活动的机会越来越多,国际市场环境也要求国内企业建立起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适应国际社会的竞争。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国内企业的经营需要依据科学的数据分析,通过科学数据分析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管理会计很好地实现了对企业经营成本的控制和管理风险的降低,重视管理会计的广泛推广应用是非常必要的。

二、国内环境建立管理会计的可行性

在党和国家政府的领导下,国内市场经济已经进入改革的深水区,国际和国内环境也风云变幻,市场环境越来越复杂。08年世界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发展放缓,国内市场也出现了明显的产能过剩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企业经营更加需要谨慎科学,有效提高资产的利用率,提高企业经营效率和利润。管理会计可以很好地帮助企业实现这样一个目标,而且国内也已经具备了落实管理会计的社会环境。本人结合自己的工作经验,对管理会计的管理实践的可行性提出以下几点看法。

1.国内已经建立了完善会计管理制度,为管理会计实践提供必要的制度保障。

管理会计是在传统会计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学科。管理会计是基于会计工作统计和收集的财务数据,借助数学分析和处理手法,发现企业内部存在的问题,预测市场,从而为企业管理层的决策提供信息支持。管理会计的落实是需要企业内部已经有了较为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的。完善的财务管理体系,保障了财务数据和信息的真实性、正确性、及时性。只有在此基层上进行财务数据分析,得出的结论才是有价值的。否则,管理会计的一切工作不仅不能为企业带来效益,还有可能误导企业管理层的判断。目前,国内已经建立了比较完善的会计标准和会计管理制度,其目的就是不断提高国内会计信息的真实、准确、及时性。国内企业也已经开始重视和加强内部财务管理水平了,因此在国内是可以开展管理会计实践的。

2.国内会计外包服务市场发展成熟。

国内许多经济发达的城市,在企业经营管理理念方面发展还是非常迅速的。在这些城市,许多企业的管理层已经开始意识和重视到管理会计的重要性。但由于管理会计对会计的综合素质要求非常高,不仅要懂会计知识还要懂行业产业知识,更要懂企业经营管理。目前国内优秀的管理会计师资源还是比较有限的。因此,很多企业感慨缺乏相关的专业人才才是管理会计实践的瓶颈。但从另一个方面看,国内的专业会计服务单位和机构发展还是非常迅速。这些机构就有资深优秀的管理会计注册师资源,在行业信息分析方面也有一定的优势。借助专业的会计服务机构帮助企业实现管理会计实践是一条比较可行的出路。管理会计工作的难点就在于财务数据的分析和处理,得出有价值结论。企业完全可以将这部分工作交给专业机构完成,从而获得科学有效的建议。

三、结语

管理会计是服务企业经营管理的,是提高企业经营效益,降低企业经营风险的有效手段。管理会计已经是西方欧美发达国家企业管理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但在国内目前主要还处于理论重视阶段。国内的市场环境已经具备了管理会计应用实践的条件,重视并加强管理会计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影响力是今后的企业转型和调整的重要方向。

作者:李茜 刘淑红 单位:河南省平顶山市平煤股份一矿 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平强新型建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