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会计传统体系设计论文

管理会计传统体系设计论文

一、管理会计传统体系设计的局限性

如今,企业面临的内部环境和外部环境瞬息万变,传统管理会计的会计方法与弹性制造、全面质量管理、适量生产等理念已完全脱节。不仅不能适应企业外部环境,传统的管理会计甚至不再适应企业内部环境。这都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企业的发展和整个国民经济的进步。传统管理会计存在的局限性有以下几点:

(一)会计方法滞后于社会经济发展

传统的管理会计体系是建立在传统的成本核算和成本控制基础上的。但是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企业外部环境已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产的资本化和科技化改变了产品的成本结构,以原材料和人工费为主体的直接成本在产品成本中的比例不断降低,资本、技术、机会成本在总成本中的比例不断上升。这种显而易见的变化使得传统成本计算方法和成本控制方法已经不能发挥企业管理决策辅助的作用。

(二)会计信息单一

管理会计设置的初衷是为企业决策提供支持系统。管理会计提供的会计信息应包括企业参与市场竞争的所有决策信息。传统管理会计立足于企业个体,以财务信息为主要组成部分,提供的会计信息在数量、质量和范围方面都不能满足于企业决策。市场环境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非财务信息,比如产品质量信息、市场需求信息、顾客反馈信息等,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重视,传统的管理会计体系并不具备这一点。

(三)投资分析

缺乏理性传统管理会计以利润最大化为目标,重视企业的短期经营成果。这容易导致企业为了短期经济利益而忽略长远发展。同时,这种短视化的特点也易造成企业投资分析缺乏理性,从传统的成本会计出发所做的投资分析往往不能与实际投资风险相匹配。

二、管理会计体系战略化设计的原则

所谓管理会计体系的战略化,指的是管理会计人员从企业内外部环境的战略化角度出发,关注企业资源在内部如何分配和利用,企业竞争力如何在市场中得到提高,从而达到辅助企业管理者做出经营决策,创造竞争优势的目的。与传统的管理会计相比,战略管理会计首先更注重企业长期持续的发展,从长远利益来分析评价企业的资本投资;其次,战略管理会计更注重企业全面综合的管理。除了生产经营活动,战略管理会计也重视人力资源等企业其他管理活动;第三,战略管理会计提供的信更加的多样化,包括成本费用等成本信息、竞争对手的信息、企业绩效信息等,为企业经营提供多角度的分析。

(一)管理会计体系战略化基础内涵

1.战略环境分析

战略环境分析是通过对企业外部环境和企业内部环境进行分析,从而确定出本企业的发展战略。环境分析固然可以为企业的发展提供战略指导,同时也是存在着风险的。这就要求企业在做好环境分析的同时能及时应对环境的变化,接受环境变化带来的挑战。

2.战略决策分析

战略管理会计从企业的长远发展和全局出发,在充分考虑各项成本的前提下,以实现最大赢利为目的,把决策方案分析得更科学更合理,制定出最大限度实现企业良好效益的生产战略决策。

3.编制平衡计分卡

如何实现战略环境分析和战略决策同步性,不使战略决策停留在纸面上而不能执行,最好的办法就是实现平衡计分卡。

4.战略业绩综合评价

从战略立场来看,企业要具备强大的竞争能力必须能及时应对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市场的竞争有长远的估量。这样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使得企业的组织体系合理化。在这样的形式下,企业的管理者就要想尽一切办法使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站稳脚跟,取得优势权。最直接最简单的办法就是摒弃传统的业绩财务计量方法,实行战略业绩综合评价。

(二)管理会计体系的战略化设计需要遵循的原则

1.继承性原则

随着时代的发展,市场的变化,我们在传统管理会计的基础上进行发展和创新,把其优点进行继承,对其缺点进行管理和改造,在此基础上就产生了战略管理会计体系,这是对传统管理会计的继承和发展。

2.逻辑性原则

管理会计战略体系内容是我们从不同的方面进行构建所产生的,尽管角度不同方法不一致,但是遵循的原理是一样的,即符合构建的逻辑性。只有在逻辑性的指导下,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才能实现整个体系的科学紧凑有序,有效得避免目光短浅。

3.完整性原则

战略管理会计体系不是孤立的局部的,它应该是一个完整的全面的战略体系。在构建时那种孤立片面的原则是不能坚持的,只有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构建,才能建立完整的管理会计体系,这样企业的竞争力才会提高,企业才能在市场立于不败之地。总而言之,战略管理会计从战略发展的角度上,为企业的管理提供更全面更系统更有价值的信息,并在传统管理会计的基础上进行改革和创新,把传统管理会计的缺陷摒弃,对其内容进行了重新界定。这是一种新的突破,是一次管理会计的重大变革。战略管理会计的产生,不仅使管理会计迈向一个新的层次,而且促使了现代财务的深远发展。它对于降低各行业的管理成本和提高各行业的管理水平都有显著作用。本文分析了传统管理会计的滞后性,并在此基础上明确了战略管理会计的内容和管理会计体系战略化的设计原则。然而,管理会计的战略化体系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仍然需要企业在实践中摸索和研究。

作者:杨友凤 单位:山西省民航机场集团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