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论文

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论文

一、管理会计概述

管理会计与财务会计并称为会计学的两大分支。财务会计主要是及时反映企业的财务状况及经营成果,提供给企业内外部相关人员进行使用。管理会计是以现代管理科学为基础,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利用该学科所建立的特定方法对财务会计的数据进行进一步的加工处理,实现企业最佳经济效益为目的,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对其管理和决策有用的信息。管理会计的目的是为企业内部管理提供有用的信息,企业管理所涉及的信息主要包括规划与决策、控制与业绩评价两个方面。规划与决策会计是为企业管理者预测前景和规划未来服务的,而控制与业绩评价会计是为管理者分析过去和控制现在服务的。管理会计主要职能包括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而进行会计控制建设,运用会计手段进行前景预测、规划经营目标制定、绩效考核等。具体来说,就是管理会计通过运用各种数学方法与现代管理手段,对财务会计信息和其他有关信息进行加工处理、分析说明,以使企业经营管理者考核过去、控制现在、预测未来,做出科学决策,选择最优经营和投资方案;通过差异分析、成本控制,挖掘潜力、消除浪费;通过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的制订、评价和考核,奖勤罚懒,调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从管理会计的作用上讲,管理会计主要负责为企业管理者提供管理信息,参与企业经营管理的决策,对生产经营过程及结果进行业绩考核。

二、管理会计应用的现状及影响因素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管理会计运用的程度和范围仍需进一步提高,而且其对企业经营管理的作用也远远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而影响管理会计应用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我国企业管理制度与市场经济体制环境之间仍然存在一定的矛盾,管理会计的会计信息、信息质量及信息规范化程度都会受到经济社会环境的影响,无法得到坚实的保障。二是管理会计进行加工的数据主要来源于财务会计,要使得管理会计提供给企业决策者的信息具有有用性与相关性。但现在由于财务会计方面的规范不完善,再加是实际工作中存在执法不严、权大于法的现象,致使财务会计信息严重失真,非规范的会计几乎存在予所有企业,从而使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缺少数据保证。而且我国还没有制定专门的约束管理会计的法律法规,使管理会计在企业中不能得到普遍的应用。三是企业经营者和管理者不够重视管理会计。企业管理者对财务管理的不重视限制了管理会计在企业中的应用。同时,会计人员的素质也对管理会计的运用起着重要作用,而目前我国会计从业人员整体表现为专业知识能力低、技能结构不合理和职业素质较低等方面,一方面企业中缺少管理会计岗位,另一方面即使设立了管理会计岗位也缺乏能够承担这项工作的会计人才。

三、关于管理会计发展的思考

世界一流企业都是以管理会计创新为特征。因此,对管理会计的应用推广、引进融合、创新突破都会在不同企业表现出来。财政部在《关于全面推进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提出了管理会计的四大发展路径,即理论体系、指引体系(会计准则、独立审计准则、内控制度)、人才队伍建设和信息化。这为我国管理会计的发展指明了方向。首先,要做好管理会计相应定位以及管理会计体系的建设,从适合我国经济体制以及经济发展实际出发,结合我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制度,才能够合理构建会计体系,使广大会计人员及企业管理人员更容易接受管理会计的定位与作用。其次,要加强管理会计的理论研究。要紧密结合我国国情及市场特点,增强管理会计体系建设的中国特色。再次,要抓好队伍素质建设。当前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参差不齐,甚至有一部分会计从业人员并没有经过专业的培训。因此,在管理会计的未来发展中,要构建专门的管理会计培训机构,提高管理会计人员的专业水平。还必须增强企业领导人的管理会计意识,企业领导自身也应不断完善自己对会计工作和会计人员的认识。最后,要大力推进管理会计向电算化方向发展。管理会计工作需要运用相对复杂的计算分析方法,这就需要加大针对管理会计工作的软件开发和信息平台建设,尽量减少管理会计的工作量,使管理会计能够为企业决策提供准确及时的参考信息。

作者:刘璐单位:长春工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