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ppp模式下公路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探析

ppp模式下公路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探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交通基础设施需求量日益加大,为了推进公路工程建设发展,国家每年投资数额巨大。若仅仅依靠政府财政资金投入,很难支撑庞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规模与持续发展。为了弥补资金缺口,PPP模式应运而生。作为一种公私合作模式,PPP模式下社会资本的参与,为发展公路交通事业提供了强大的支持。在详细了解PPP模式内涵及特点的基础上,分析了PPP模式下公路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的要点,并提出了几点建议。

关键词:PPP模式;公路工程;造价管理

1PPP模式的内涵及特点

作为一种融资手段,PPP模式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主要用于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公路工程具有建设周期长、投资金额大等特点,若将PPP模式运用到公路项目建设中,不仅可以缓解政府财政资金的压力,还能为人们的出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实现公共资源配置优化的目的。除此之外,社会资本的投入,同样可以利用参与基础设施建设而取得相应的收益,两者是互惠互利、风险共担的关系。PPP模式是一种新兴的项目融资运行模式,相比传统模式,两者无论是在融资主体,还是融资成本等方面,均存在很大区别。PPP模式更关注于如何吸引社会资本,如何减轻政府的财政压力,如何降低融资成本,更好地推进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发展。本文就传统模式和PPP模式的区别进行了分析:①融资主体方面。传统模式的融资主体为地方政府融资;PPP模式的融资主体为社会资本。②融资成本方面。传统模式的融资成本为银行贷款的一般水平;PPP模式的融资成本与社会资本方的融资能力、自身资源优势等内容息息相关,有助于减少融资成本。③风险承担主体方面。传统模式的风险承担主体主要为地方政府;PPP模式的风险承担主体是2个主体,即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方。相比之下,PPP模式无论是在融资成本、亦或是风险大小方面,均具有一定优势。伴随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公路工程建设规模持续扩大。在交通强国的背景下,若只依靠政府的财政支持进行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财政压力巨大。因此,需要充分发挥社会资本的优势作用,在公路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当中积极引进PPP模式,能够充分的吸纳社会资本,减轻政府财政压力。通过这一模式,可以实现地方政府与社会资本投入方的合作,在丰富了投资主体的同时,还能降低企业的投资风险。因此,在公路工程设计、施工等各个环节应将社会资本的作用全面发挥出来,最大限度地降低公路建设的成本。

2PPP模式下公路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要点

21准备阶段

公路工程不同于其他工程,其特点为工期长、涉及内容多且造价高。在PPP模式下,社会资本投资方更重视是否具有良好的投资回报,因此,在施工前期,必须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尤其是融资决策和投资估算。要求在工程建设规划制定过程中,不仅要高度重视国家宏观政策,还要对整个项目的风险有准确的预判。为此,PPP模式实施前,需要详细、认真地评估施工企业的财务能力,客观调查施工单位的施工方案是否合理,同时还要考虑合作周期等内容。在方案审核时,还要充分考虑具有哪些风险因素,又有哪些因素会对工程造价产生不利影响。

22设计阶段

设计是影响公路工程质量最关键的环节,对于整个项目的工程造价影响很大。对于公路工程造价来讲,项目设计与预算编制是否合理至关重要。例如部分公路项目施工时间紧张,往往会压缩设计周期,或者导致勘查时间不足,正因为上述问题的影响,公路项目设计很可能会存在不合理之处,或者出现勘查资料不全、失真等问题。这种情况下,若采取这种设计方案,将会给后期施工带来诸多不便,或会出现大量返工,严重浪费资源,加大建设成本,严重的情况下,将会产生大量安全隐患,引发安全生产事故。在设计阶段,为了保证选取的设计方案最佳,往往需要对比分析多个方案,并开展全方位、多角度的论证,确保其技术经济分析的合理性。通过提升设计阶段的技术经济分析水平,可以有效控制工程造价,进而提高项目的经济效益。设计人员是公路工程设计的主体,为了保证设计的合理性,设计人员必须对设计方案进行现场调查,严禁闭门造车,要尽可能控制好设计变更,降低工程建设成本。

23招标阶段

在PPP模式中,主要招投标方式有5种,即公开招标、竞争性咨询、竞争性谈判、邀标、单一来源采购。通过资格预审等形式,详细核查招标人的资格、财务、施工经验等资料,保证招标企业有能力承担此项目。通过详细评估与对比分析PPP项目的评估团队,可以择优选择最佳的合作方。待完成评估后,在制定合作条件和条款后,可就其中的各项细节进行探讨与分析,并明确各方的责任与风险,最终实现互补优势、风险分担、利益共享的目的。为控制工程造价,建议有条件的情况下,尽量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的模式,即使招标过程中没有施工图预算,在招标后也要尽可能完善施工图预算和工程量清单,并就清单套价和承包方达成一致,作为过程计量和最终结算的依据,避免后续纠纷。

24施工阶段

施工阶段是公路项目转变为实体工程的过程,在PPP模式下,公路造价控制及管理主要从几方面着手,即施工材料、施工现场和工程监理和过程审计。①严控施工材料质量,确保施工材料各项技术指标均可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只有保证材料质量,才能确保工程质量,才能降低工程成本。②做好施工现场管理工作。施工现场管理是保障工程各道工序有序开展的基础条件,若管理不善,很可能引发大量安全隐患,进而造成更大的经济损失。因此,必须制定严格的现场施工管理制度,实现标准化管理。③加强工程监理和过程审计,成立专门的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及造价审计部门,对各道工序进行严格把关,规范施工操作行为,加大材料、机械设备质量检测力度,保证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保证过程中的工程施工成本合理合规,为降低工程施工成本提供可靠的保障。

25运营与结算阶段

在公路工程运营与结算当中,最显著的问题是如何进行成本资金的管理工作。特别是在项目结款中,为了实现利润最大化,很可能会出现一些不良行为,例如项目的相关投资方为了达到自己的目的,会采取一些不正当的手段,如虚报成本价格、阴阳合同等,一旦出现此类行为,必定会造成工程纠纷或者矛盾,进而导致项目结算工作无法正常完成。

3PPP模式下公路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对策

31全面更新相关理念和方法

在公路工程项目当中合理应用PPP模式,其主要目的是为了提升公路项目的发展与创新能力,更好地推进地区公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为此,在公路工程造价管理中,必须注重创新,始终保持创新精神和不断进步的意识,更好地推进我国公路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这就要求我们在公路项目造价管理中,必须全面更新相关理念和方法,首先,要客观、全面地分析PPP模式的运作需求,PPP模式是政府与社会资本的一种合作,在整个造价管理中,必须保证所有业务活动公开、透明,并建立完善的信息系统,通过先进的信息技术客观、精确地处理公路造价管理工作中的全部业务数据,保证信息的准确性、有效性。其次,在工程造价计划制定中,要始终坚持综合性和细致性并行的原则,保证合法利益,合理控制工程造价,确保造价计划实施的可行性。

32建立能进能出的项目示范机制

PPP模式下,在合同内已经明确标注了合作方所需承担的责任和风险,为此,应严格按照合同相关条款进行施工,避免由于重大变更而出现的不可预测变化。在保证公共利益的前提下,应最大限度保障社会投资方的合法利润。为此,在公路工程建设全过程造价管理中,必须建立健全能进能出的项目示范机制,把全部工程信息资料报送给专家进行验收,并全面推广PPP模式的造价管理案例,便于为类似案例造价管理提供借鉴与参考。

33注重合同细节,分担风险

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合作风险主要在于权责分配不当、合同文件风险、私人违约风险等,其中社会资本需要独立承担的风险主要为私人违约风险。为此,社会资本进入公路建设项目后,必须加大项目分包合同管理力度,尤其是在分包工程招标中,社会资本必须选择公开招标、竞争性谈判等方法,择优选择分包工程的承接单位,此单位须具有一定资质,且具有相关技术文件等,严防由于技术水平差或承包单位无法按照工期要求完成施工任务,而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针对于大规模的施工分包工程,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需要邀请资深的外部专家进行评审,保证施工方案合理、可行。

4结语

近年来,我国交通基础建设事业迅速发展,公路建设离不开资金的支持,俗话说“金桥银路土房建”,公路建设耗资巨大,若仅依靠政府财政资金投入,承建规模庞大的交通基础设施具有一定难度。为了缓解资金压力,PPP模式的提出,可以很好地应用社会资本,为公路项目提供大量资金,更好地参与项目建设运营,进一步提升公路项目的服务质量,开展PPP模式下公路工程全过程造价管理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者:夏作洵 李雷 单位:中国建筑第七工程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