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研究

建筑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研究

一、信息时代背景下下建筑企业经济管理的重要意义

随着信息技术的飞快发展,给建筑企业带来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挑战。因此,企业必须加强经济管理,并通过管理创新,提高企业的综合竞争力和拓展企业盈利空间,从而保证企业的快速健康发展。然而,目前大多数建筑企业的经济管理仍存在着许多缺陷,大多数企业管理理念较为落后。虽然由于新形势的影响和各方面的压力使得人们也相对提高了对经济管理创新重要性的认知,但落实到实处还是很欠缺,大多数企业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和创新经济管理。对企业经济管理认识不完全,没有得到充分的重视,而且没有完全结合理论和实践进行创新,所以就算制定了相应的创新措施也可能不合理不科学。其次,我国的建筑企业缺乏对于内部的有效管控。大多数企业还存在的问题就是对于经济管理控制的目标相对较低,过于简单和形式化,也还并没有统一的指挥和协调机制。从管理内容来看,多数还停留在内部财务审计之上,局限性过大。

二、信息时代背景下建筑企业经济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系统管理应用范围比较狭窄

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及各行业信息化建设的普遍加大,ERP系统和OA系统在我国已获得了较广泛的发展。很多建筑企业已经初步实现了现代化管理的模式。但由于思想观念、管理模式等众多原因,在运用ERP系统的过程中,一些企业对于ERP系统的认识还存在不足,缺乏对ERP系统的重视,甚至存在一定的抵触心理,加上应用ERP项目管理本身就具有一定的不可知性和风险因素,导致了一些企业实施ERP系统管理的建设力度不够。企业应用ERP系统管理的实施力度依赖于企业领导的意识,目前很多企业都会运用ERP软件,但往往只是利用ERP系统管理进行一些基础的工作,而没有将其更大的价值发挥出来。如果企业内部管理的决策者的理念无法得到转变,那么ERP项目管理的实施难度很大。同样,很多单位的OA系统开发建设完成后,没有有效的措施保障系统的推行。引发使用者的抵触。或者只重视系统软硬件建设,忽视信息化本身对于信息数据的需求。忽视了信息的收集、整理与利用,对数据、文档等资料的数字化转化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使OA系统成为空壳。无法顺利应用实施。

(二)建筑企业组织结构呆板

大多数情况下,企业的生产技术、产品价格制定和投资的决策等重要内容都只是存在于少数的人员手里,企业采用一种垂直流入的方式来传递这种重要信息。而这种管理紧密、分工明确的组织结构并不能满足当今快速发展的建筑企业,这种“金字塔”式笨重而又缺乏灵活性的组织机构,阻碍了建筑企业员工之间的交流和沟通,限制员工的思维和创造力,不利于知识的共享,建筑企业的生产效率也就难以提高。

(三)信息时代背景下建筑企业制度与企业文化问题

传统的建筑企业经济管理制度过于陈旧,难以激发员工的创新动力和开阔的思维意识。从建筑企业文化来看,而传统的企业生产中只注重企业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质量等,忽视了企业员工的情感因素和创新力量等,使得员工在进行工作时,难以发挥自身的想象力和创造力,企业生产的“机械化”现象严重,员工之间不能相互学习。

三、信息时代背景下建筑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措施

(一)利用信息化经济管理手段

可充分利用ERP系统来进行经济管理,在管理的过程中主要对项目范围、客户满意度、项目质量、项目成本、项目进度这五个方面考虑。充分结合以往的管理方式与ERP系统进行对比分析,及时收集项目参与者的意见进行整理和对比分析,充分利用财务信息,做好成本的预算和管理,从而提高管理水平;管理人员需要提高对客户满意度的重视,并通过加强对客户的跟进和调查,了解客户的满意度情况,注重细节工作的处理,尤其是要做好售后服务,以此提高服务质量,巩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从而促进企业和企业合作机构的合作关系能够获得长远的发展,在此过程中促使企业获得更多的客户来源,提高企业的品牌形象,最终提高企业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的长远发展。

(二)利用自动化经济管理手段

OA系统作为众多中大型公司的应用系统,自然也是建筑企业的选择。它可实现办公自动化的目的,提高办公效率,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例如通过OA系统可远程管理企业内部工作,帮助管理人员及时了解远程视频会议、施工现场动态等,降低企业运作的成本,提高员工工作效率。建筑企业可充分发挥OA系统的作用,将其自动化的特点应用到各个部门。

(三)完善建筑企业内部机制

建立和完善综合性的技术基础机构、环境基础机构和人力基础机构等,建立知识共享、生产、传播和运用等于一体的激励机制。要想促使建筑企业的快速发展,需要借助于员工脑海中所存储的信息和技术力量,依靠合理的方式来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通过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让员工脑海中的知识和力量发挥出来,而不是通过强制性的硬性手段来“逼迫“员工将知识透漏出来,真正的将自身的知识水平跟自己在建筑企业中所处的地位和待遇联系起来,体现出自身的价值和水平。

(四)加强内部管控

提高经济管理内部控制的监管力度是保证建筑企业资金得以顺利应用的重要环节,是提高建筑企业经济效益的关键之举。因此,建筑企业领导者一定要加大监管力度,设立单独的资金监督部门,定期派人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盘查,避免管理漏洞。另外,建筑企业还要结合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健全完善资金监督体系,制定利一学的监管规范,对建筑企业会计人员进行严格监督,减少资金不规范使用的情况,从而提升建筑企业的资金管理能力。其次,应完善经济管理内控制度,并严格按照规范进行执行,细化内部工作细则,明确权责,确保岗位的有效落实。在此基础上,制度的建立还要保证与建筑企业实际情况相结合,完善内部的框架体系,使制度体现建筑企业的特点,从而提高建筑企业的管理效率,保证经济效益。

作者:钱海涛 单位:南京建工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