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理创新下的小企业融资

管理创新下的小企业融资

1小企业的融资现状与融资难原因

第一,信息不对称。由于小企业资产规模小,缺乏业务记录以及税务情况,企业的财务信息基本上无法向外界传递,造成外部投资者很难了解企业经营的真实情况,因此,往往只能通过对企业融资决策的判断来进行投资决策,企业要想获取更多的外部融资,必须选择合理的融资结构。第二,规模小、风险高。由于小企业规模较小,因此很难获得成本优势,企业为了获得较高利润,一般会选择高风险、高利润的项目经营,因此,小企业抵御风险能力就差,投资者通常不敢涉足。企业固定资产较少,因此企业抵押负债能力较弱。第三,小企业成长性较差,市场竞争力弱。我国的小企业大多从事附加值低的劳动密集型产业,一般经营规模较小,缺乏核心竞争优势,导致企业的成长性较差、竞争力弱,因此,金融机构更倾向于向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的大企业、大集团放贷。第四,小企业信用等级较低,信用制度建设滞后。小企业往往缺少战略眼光,因此忽视长期的企业信用建设,在进行交易过程中,缺乏完整的信用跟踪,在交易完成以后,也没有相应的信用记录补救措施,最后造成企业巨大的信用损失。小企业之间发生的失信行为会相互模仿,并且不断扩大,导致信用环境越来越恶化。第五,资本市场门槛高、制度不完善,导致融资失衡。资本市场是现代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进行融资、证券交易的重要场所。但是我国的资本市场发展不够成熟,入市条件相对单一,缺少灵活性设计,导致多数的小企业因门槛过高而被拒之门外。第六,抵押、担保体系不健全。我国的信用担保体系还处于起步阶段,担保机构的担保能力仍然与巨大的需求市场数额有相当大的差距,难以满足小企业的资金需求。

2小企业通过管理创新的融资对策分析

2.1创新经营战略,转变经营理念

优化资源配置,集中精力发展核心技术,建立以自己为盟主、配套企业为成员的战略联盟,将企业做强做大,形成市场控制能力。企业的市场控制力即通过核心技术和规模优势,达到吸引更多的客户订单和配套企业的参与的能力。企业市场能力形成的关键在于以下两点:一是核心技术,二是规模优势。企业可以通过集中资源实现发展核心技术,形成核心竞争能力,并以此确立盟主地位,发展和组织配套企业,形成战略联盟,通过降低价格、降低利润,以此让利于客户、让利于配套商,达到自身扩大订单规模的效果,再通过规模扩大产生的规模效益进一步使价格下降来扩大规模,循环往复,达到以利润换市场的战略目标。企业市场控制力对融资有以下作用:第一,有助于客户主动付款甚至预付款购买,从而增加了企业的信用融资,同时企业可以选择优质客户进行销售,减少了坏账,减少了融资需求量;第二,有助于企业向供应商采用赊账采购,同样减少了融资需求量;第三,企业规模的扩大,有助于增加企业资产,有助于增加企业的信贷额度和降低银行信贷风险,增强了企业银行借贷的能力。

2.2优化产销流程管理,加快资金流转速度

第一,企业应建立零库存观念,即原材料和产成品零库存。零库存销售有助于企业减少对流动资金的占用,同时加快资金的流转速度,有助于企业增加产量降低成本。零库存销售的关键是做好科学预测和决策。第二,建立直销和扁平化销售观念。现代直销往往采用的是网上销售,其特征是预付全款销售,这在很大程度上减少了企业的库存要求和融资要求,无本万利。扁平化销售要求减少产品从厂商到消费者的中间环节,一方面降低了产品成本,另一方面增强了资金的流转速度,降低了企业的融资要求。

2.3创新直接投资模式,采用销售额固定比率分红

由于信息不对称的原因影响了投资人的直接投资意愿,因此企业从两方面进行改进。第一,规范企业财务信息处理,但短期很难树立投资人的信心。第二,简化投资人分红方式,采用固定销售比率分红。现代企业制度规定股东是用税后利润分红,因此要求股东对企业发生的实际业务进行监督和审计,但投资人由于时间和精力的限制很难进行有效的监督和审计,因此削弱了投资人投资的积极性。固定销售比率分红的做法是,投资人和企业法人事先约定投资人每年或每隔几年按年产值n%的比率分得红利,并形成合同。其实质就是投资人放弃监督和审计权,一来投资人可以很容易地通过往来账计算得出年产值,而且经营者不易在产值上作假;二来增加了经营者内部成本控制的积极性,因为成本越低,利润越大,经营者的收益也就自然增加了。

2.4建立财务管理观念

很多小企业并没有规范的财务管理制度和部门,因此小企业需要从以下几点着手,增强融资能力。第一,建立财务预算制度。其有利于企业统融资源配置,有利于企业沟通和协调,有利于企业实施内部控制以及企业开展业绩评估。第二,充分利用商业汇票,增加企业的商业信用。第三,通过第三方以融资租赁的方式获得固定资产。第四,建立应收款项的日常管理制度,加快货款回笼,减少坏账损失。第五,采用减速折旧法即先多后少的折旧方式。在固定资产残值一定的情况下,减速折旧可以使企业充分发挥回笼资金的时间价值,减少资金需求。

2.5研读政府政策,捕捉市场机遇

很多小企业在发展经营过程中往往忽略研读政府的相关产业政策和对小企业扶持政策,导致投资方向失误、痛失政策支持。因此小企业要在日常管理经营中做到以下几点:第一,实时关注国家出台的产业扶持政策,结合企业优势,调整经营内容和模式,争取政府政策和资金支持;第二,关注国家出台的小企业扶持政策,特别是有关小企业的经济、财税、金融等政策法规。

3结语

小企业在短期融资宏观环境不会有大的改善的前提下,企业应该从自身下工夫,通过管理创新,使企业在拥有核心技术的基础上,通过股权创新、财务管理创新、产销流程优化等措施增强企业融资能力。

作者:丁亮单位:南京城市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