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创新研讨

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创新研讨

1.事业单位档案建设管理的原则

1.1职责、权益兼顾原则

在确立事业单位档案管理体制时,一定要遵循职责、权益兼顾的原则。在进行档案管理工作时,单位档案管理的领导以及员工要有不同且明确的管理范围,严格进行职责的划分,如果一旦发生问题,便可以立刻找到责任人,这样便可以很好地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在进行职责分配时,单位要重点保护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如果单位在划分职责时一味地忽视或者伤害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就会打击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也为为事业单位的发展带来很大的阻碍。

1.2制定、执行并重原则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体制要不断创新与发展,这就需要单位在认真分析本单位工作特点的基础上,不断进行探索和总结,制定一整套合理、科学、系统的档案管理规章制度。在管理体制建立之后,单位要重视制度的执行工作,首先要检验管理制度是否真正符合单位的实际管理工作,然后成立专门的部门或者派遣专人督查档案管理制度的执行,并要在实践中不断对管理制度进行完善与修改,使得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制度逐渐实现人性化、规范化、合理化,使得档案管理制度能够真正地提高单位的管理效率,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促进单位的发展。

1.3静态、动态相结合原则

事业单位的稳定发展需要建立一套稳定并可行的管理制度,以此来保证事业单位的协调运作,但是在不断变化的社会中,档案管理制度并不能一成不变,必须要不断适应社会发展的新需求,不断适应本单位的工作变化,因此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制度需要在保持相对稳定的状态下不断创新与发展。如今,世界逐步实现全球化,事业单位也要逐步与国际接轨,走上国际化道路,这是一个机遇与风险并存的时代,事业单位必须要积极学习世界各国优秀的档案管理办法,并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加以运用,不断总结并完善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制度。

2.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2.1单位领导对档案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针对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制度,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必须要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但是我国的一些事业单位学习国家法律的力度不够,认识不足,对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并没有意识到事业单位的档案资源是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领导班子对档案管理工作的不重视,就会使得整个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十分混乱,管理落实不到位。

2.2档案室现代化管理设施比较落后

事业单位的档案资料是一笔十分宝贵的财富,但是因为长期对档案管理工作的不重视,导致很多单位档案管理的资金不足,很多档案室的管理设施十分落后。有些事业单位的档案室十分简陋,工作人员的办公环境比较差,档案室、办公室、接待室没有分开,一些档案室内甚至还堆放着易燃易爆物品,威胁着档案资源的安全。

2.3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工作不够完善

我国很多事业单位并没有意识到档案资源的重要价值,没有对档案资源进行充分利用,档案管理往往只注重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工作,认为只要档案不丢失、不磨损便已经实现了有效管理,忽视了对档案资源的开发利用。

3.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创新办法

3.1建立健全档案管理制度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事业单位必须要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档案管理办法。创新的档案管理办法要遵循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原则,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的法律法规,并要结合事业单位自身的实际情况,使得管理制度真正能够发挥效用。新的档案管理办法必须要具备可操作性,简明易懂,能够在实际工作中起到很好的规范与指导作用。工作人员是事业单位的工作核心,因此档案管理办法必须要坚持制度约束的地位平等性,对单位领导和普通员工都进行约束,重点保护工作人员的合法权益。此外,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制度还要实现奖惩分明,在制度制定之后要注重执行,保证制度执行的严肃性和公平性,对表现优秀,工作积极的员工要进行奖励,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对不能遵守规章制度的员工进行惩罚,这样的奖惩制度可以很好地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促进事业单位的发展。

3.2深化管理,提高人事档案管理水平

事业单位需要不断提高员工的管理水平,通过定期开展培训班,组织员工进行学习,开展员工交流会等提高单位员工的管理水平。单位领导要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在单位内部进行广泛的宣传,使整个单位的员工都重视起档案管理工作,并要采取绩效考核等方式,对档案管理工作进行监督与指导,实行定期考核,通过级别升降来实现动态管理。事业单位还要制定适合本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质量评估体系,并要积极落实执行工作,推动档案管理工作的进行。3.3开展信息化建设,提高档案管理工作质量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计算机技术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档案管理工作实行信息化管理也是当代社会对档案信息管理需求日益增强的客观需求。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需要最大限度地发挥档案资源,提高管理效率,采用科学的管理办法可以满足新时期社会的需求。首先,事业单位必须利用互联网高速的信息传递功能,实现各级事业单位档案信息的准确与高效传递,保证信息的时效性;然后利用计算机、扫描仪等现代设备,将事业单位的档案信息录入电脑,并对信息进行技术处理,将文字、图片资料转变成数据资料,将档案资料数字化;最后充分利用网络技术进行档案管理创新,构建档案管理数据库系统,为社会各界提供高效的档案信息服务,实现档案资源的共享,提高档案资源的利用率,提高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

4.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经济水平不断提升,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必须要符合人们的需求。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制度的创新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事业单位整体的管理质量,可以解决以往档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科学有效的档案管理办法可以保证整个事业单位的协调运转,因此事业单位的负责人需要意识到档案管理的重要性,支持并推行档案管理的创新与改革,促进事业单位以及社会的发展。

作者:张学利单位:黑龙江省黑河日报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