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访规范沟通分析

信访规范沟通分析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越级访”、“缠纺户”上访的原因;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主动、超前开展预防工作,发挥“报警器”作用;求实效,及时妥善解决问题;抓规范,积极推动依法信访;重沟通,带着感情做好工作,几个方面对信访工作规范沟通分析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客观原因、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主动、超前开展预防工作,发挥“报警器”作用、求实效,及时妥善解决问题、抓规范,积极推动依法信访、重沟通,带着感情做好工作、作为新时期的信访工作人员,对待上访群众必须要有浓厚的感情,要坚持做到“三心”、具体材料请详见:

摘要: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发挥信访工作在维护社会稳定中“第一信号”的作用,如何有效化解信访矛盾,是我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而解决这些问题既是信访部门的职责所在,更是我们每一位信访工作者发挥积极作用的主战场。要做好新时期的信访工作,我们必须深入基层,争主动,求实效、重沟通,带着感情做工作,才能起到维护社会稳定的“减压阀”作用。

关键词:原因规范沟通

信访工作关系到职工群众的切身利益,也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就信访工作本身而言,它是一项繁杂而具体的工作,如果松懈了,全盘工作就可能会前功尽弃,毁于一旦,所以信访工作是我们基层工作者始终不能放松的一根弦。随着企业体制改革的需要,退休人员由生活中心管理以后,由于各种原因,上访时有发生,并且出现了一些“越级访”、“缠访”等不良苗头,面对新形势下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何做好信访工作是我们必须思考的问题。

1“越级访”、“缠纺户”上访的原因

(1)客观原因

“越级访”、“缠纺户”上访的问题大多是在特定时期累积的历史遗留问题,由于职工与企业的利益关系、利益结构的不断调整,一些积累多年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逐渐显现,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是需要一定时间和过程的,而群众要求解决问题的心情迫切,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是造成群众信访和集体访、重复访增多的重要原因之一。

(2)主观原因

少数工作人员对群众的所提的问题政策宣传解释太少,或应该解决的问题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以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引发大规模群众上访。

2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

落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这是做好新形势下信访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在基层部门全面推行信访首问责任制和公开承诺制,切实提高初次信访的一次办结率和就地稳定率,采取有力措施,尽量避免越级上访、重复上访、集体上访、尤其是职工赴省进京上访事件的发生。

信访工作是衡量一个单位是否和谐稳定的“晴雨表”、体察民意的“寒暑表”、维护社会稳定的“减压阀”。为此,我们要按照“分级负责、归口办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责任制,明确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主体,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把群众需要解决的问题解决在基层。

3主动、超前开展预防工作,发挥“报警器”作用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对那些群众虽然未反映,但有可能随着形势的变化引发矛盾甚至群体性事件的问题,应坚持做到未雨绸缪,心中有数,立足早发现、早处理,及时把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一方面,要增强民主意识,注重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的发生;另一方面,要见微知著,强化矛盾排查机制,按照“排查得早、发现得了、控制得住、解决得好”的原则,认真组织开展定期排查、集中排查、专项排查,做到排查、防范、梳理、分析、调处、化解、稳控相结合,做到超前介入、超前稳控和超前化解。

4求实效,及时妥善解决问题

解决问题,是做好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要深入实际,掌握实情。对群众的初信初访,要引起高度重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研究分析,取得第一手资料,对矛盾的实质及时做出全面客观的判断。二要明确责任,分级负责。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要坚持首问负责制,实施接访单位全程负责,直至问题彻底解决;三是要讲究工作方法。要加大做群众思想政治工作的力度,既要文明热情、耐心细致地宣传政策法规,做好教育、引导工作;又要坚持原则、把握尺度,注意方式方法,避免引发新的矛盾。

5抓规范,积极推动依法信访

一要加强对信访群众的教育引导。我们信访工作人员要通过开展《信访条例》宣传和法制教育,引导群众正确看待改革过程中利益格局的调整,正确处理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长远利益与眼前利益的关系,自觉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二要依法维护信访秩序。对那些不依法信访、无理取闹的上访人,要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进行批评教育,积极推动依法信访秩序。

6重沟通,带着感情做好工作

处理信访问题的过程,不仅是化解矛盾,解决问题的过程,更是做好群众工作,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过程。信访工作的成效,取决于对群众反映问题的态度、对群众是否持有深厚的感情。职工上访,一方面说明我们的工作还没有做到尽善尽美,职工还有不满意的地方;另一方面也表明了职工对我们还充分信任,希望并依靠我们给他们排忧解难。我们只要坚持换位思考,心里想着群众,装着群众,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真正把群众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群众的呼声当作自己的责任,把群众的合理愿望当作自己努力的目标,从思想上、行动上,千方百计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群众观点的根本利益,才能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和信任。

作为新时期的信访工作人员,对待上访群众必须要有浓厚的感情,要坚持做到“三心”。首先要有耐心。要相信绝大多数群众,无论群众一时的情绪多么激动,群众观点的言语多么尖锐,我们都要以平和的心态,做好耐心的安抚劝导工作,坚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其次要有恒心。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只要有道理、符合政策,无论有多大的阻力、多大的困难,也要想方设法为其解决,要让群众看到我们为解决问题而付出的具体努力;第三要做到有真心。要站在群众的角度,充分考虑群众的难处,在具体生活、生产上给予一些力所能及的支持和帮助。总而言之,要坚持带着感情做好工作,真正做到把办理群众来信、接待群众来访的过程,变成疏导群众情绪的过程,变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变成密切联系群众的过程。

总之,在新的时期信访工作人员既肩负着维护职工切身利益的使命,又担负着宣传政策、教育职工、引导职工的责任。要做好新时期的信访工作,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政治敏锐性,努力学习各个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思想修养、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并在实际工作中做到言行规范,勤政敬业,克己奉公,并经常深入基层,察民情,解民忧,多做“雨中送伞”、“雪中送炭”的工作,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做好信访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