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管理策略

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管理策略

[摘要]时展的同时促进了我国综合实力的持续提高,为城市现代化的进程稳步前进提供了充足的动力,在这个过程中,我国建筑行业得到了十足的发展,相关工程数量的提高使得建筑企业稳步增长,对宏观经济的增长也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是其持续增长稳定的动力之一,同时也发挥着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重要作用。机电工程是建筑施工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保障后期工程正常运行的关键工作,机电安装工程质量是否符合规范标准有着不可忽视的影响。因此,必须要加强对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管理,保障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与安全。本文从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管理的角度进行了探讨,研究提高管理水平的策略。

[关键词]建筑;机电安装;管理策略

引言

近年来,建筑行业发展过程中企业与工程项目在不断地增长,伴随着出现了一系列建筑问题,对工程质量造成了一些负面影响,使人民的财产安全与生命安全也受到了威胁,最终影响了整体经济的发展进程。机电安装工程管理是建筑施工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规范化的安装过程能够对后期施工发挥良好的基础性作用。需要提高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的管理水平,强化管理质量,保证机电安装工程正常运行。在实际的机电安装工程管理中,要加强对项目中的每一个环节的管控,兼顾质量、成本与安全合理进行设计安装,同时要做好工作总结,积累工作经验。

1建筑机电安装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明确当前建筑机电工程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是能够提高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管理水平的前提基础,要对存在于机电工程施工中出现的各项问题进行合理分析,才能够有效提高工程施工管理水平,加强施工过程的科学合理性,促进机电工程施工质量的提高。

1.1缺乏统一规划管理

管理工作是现代建筑企业的重点部分,良好管理体系的建设是建筑企业综合竞争力的体现,因此,建筑企业需要加强自身管理工作,提高市场竞争力,促进企业自身可持续发展。当前,一些建筑企业在机电工程施工中仍然忽视高效管理工作的开展,并没有建立科学的管理体系,施工环节缺乏统一规划的管理,造成一些不规范不标准的施工现象的出现,对施工安全、质量造成了影响。同时,基于机电安装工作的复杂性,加大了施工过程中的管理难度,由于机电安装工作涉及较多的领域,而施工过程缺乏明确的相关规范、标准,导致施工质量难以保证。

1.2缺乏对机电设施安装中的风险评估

决策管理是机电工程施工过程需要重点管理的内容,管理工作需要以施工规划与目标为基础开展风险分析。与此同时,施工人员并不具备充足的风险意识,对安装施工过程中较为容易出现问题的部分并不明确,当施工人员出现一些操作失误可能就会导致后期产生影响较大的事故,因此,施工人员是否具备充足的风险意识对于机电设备安装工作质量影响深重。

1.3机电工程施工人员素质及技术水平参差不齐

由于建筑行业入行门槛较低,造成了出现施工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的现象,一些施工人员并不具备良好的施工专业技能与职业素养,缺乏足够的施工能力。在实际施工过程中,一些施工人员施工操作缺乏规范性、准确性,导致机电安装工程施工存在一些隐患,使机电安装工程质量得不到保障。因此,需要管理人员针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技能培训,提高施工人员综合素养,保证施工过程的规范化、标准化。

2提高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管理水平的策略

针对当前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必须要深刻剖析其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制定针对性的解决策略,从而提高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管理质量与水平,促进机电安装工程正常运行。

2.1提高机电安装工程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首先,作为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管理工作的实施主体,管理人员对工程的管理质量会产生直接影响。因此,要想提高工程管理水平,必须要加强机电安装工程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管理能力,加强管理水平。在建筑行业的发展过程中,更多先进科学的管理模式与理念不断涌现,因此,建筑企业必须要投入适当的管理成本,学习先进的管理经验,对自身管理人员进行管理培训工作,提高人员管理素养,提高管理能力,促进建筑企业管理模式科学合理高效。同时,对施工人员的管理也要落实到实处,做好施工人员培训工作,促进施工人员素质的提高,从而避免施工过程中出现的安全问题与质量问题。

2.2加大质量管理过程的质量巡查制度

机电安装工作涉及较多的领域,具有复杂的特性,加大了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难度。在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管理中,需要将质量管理作为重要的管理内容。相关管理人员应该充分熟知安装工程的相关内容,对安装设计文件全面了解,这是能够更加高效开展质量管理的基础。必须要针对安装施工中不同工作内容设置不同的质量管理人员,明确质量管理工作的分工,避免出现因管辖内容过多导致管理疏漏的出现,加强质量管理的水平,提高质量管理的有效性。

2.3加强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材料的管理

材料是关乎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的重要因素,对其进行质量监督与合理选材是非常关键的。要想工程质量有所保障,必须对选择材料工作进行有效监管,并且同时要严格监管机电安装工程施工,保证施工材料的使用符合施工要求。同样重要的是选材人员需要严格把握选材工作,这是保证机电安装工程施工的基础,同时,避免因为选材工作的疏忽导致出现不良的影响。

3结束语

提高建筑机电安装工程管理水平,需要深刻分析当前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制定针对性解决策略。要充分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大质量管理过程的质量巡查制度,加强对机电安装工程施工材料的管理。

参考文献

[1]马鹏,王身伟.浅谈机电安装工程管理的问题与对策[J].世界有色金属,2018(24):137+139.

[2]周逸群.关于民用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管理要点分析[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9(2):17-18.

[3]朱文华.浅谈如何提高建筑机电安装化工工程管理水平[J].建材与装饰,2019(10):205-206.

[4]罗松.建筑机电工程中安装施工管理策略探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9,4(13):132-133.

作者:周俊胜 单位:南京海宁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第四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