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建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研究

房建工程管理及施工质量研究

【文章摘要】

经济发展如此迅速,建筑行业也是日渐兴旺,一栋栋高楼拔地而起。要想安全且有效率的建造好一栋大楼,一个好的施工团队是不可或缺的,而衡量一个好的施工团队的标准就要看其管理水平及施工质量,所以施工方必须加大质量监管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在实际施工过程中,这两点是很难做到的,人员较多难以监管,工序复杂难以保质保量,一个环节出问题就会拖延整个工期的进度,甚至有些施工方为了获取一些不正当的利益,对施工质量不加以监管,所以究竟如何提高房建工程管理水平及施工质量,是本文讨论的重点。

【关键词】房建工程;管理水平;施工质量

0引言

房建工程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施工人员有秩序的进行施工,才能保证高效率的完成施工任务。管理者应该制定一些有效可行的管理措施,提高施工的质量,同时施工人员的安全也可以得以保障。一个管理制度完善,施工质量高的团队,在整个房建工程市场上是很有竞争力的。房建工程管理水平和施工质量也是挂钩的,好的管理才能带来好的施工质量。一盘散沙的施工团队是无法按时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的,所以加大房建工程的管理水平是至关重要的。本文就如何提高房建工程的管理水平及施工质量进行了探讨和分析。

1房建工程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房建工程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在房建工程中有一个完善的管理制度是很有必要的,但是目前多数房建工程的管理制度不够完善,存在着各种各样的问题。由于房建工程管理制度的不够完善,施工质量也得不到保障,所以有一个完善的房建工程管理制度是做好一个工程的第一步。有了完善的房建工程管理制度,就可以保证施工现场有秩序的进行施工,施工人员的操作也能得到规范,这样就能够防止各种施工问题的出现,施工质量和效率都会有很大程度的提高。

1.2房建工程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

受一些客观因素的影响,房建工程人员的综合素质普遍偏低。这一行门槛低,工作人员的水平也参差不齐,管理人员在聘请人员的时候,有时为了节省工钱,会聘用一些无多少工作经验的人员,从而获得更大的利益,但是这样往往是得不偿失的,施工的质量和进展速度都会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甚至有一些施工团队中的管理人员自身的素质都欠缺,完全没有一套管理的方法,可想而知,这样的团队是无法完成高质量的房建工程的。由此可见,在房建工程员工的聘请方面需遵循相关聘请制度,并对聘请人员进行专业和综合素质方面的考察,务必挑选合格的人员参与房建工程建设。

1.3房建工程质量缺乏监管

房建工程除了要有完善的管理制度和高素质的管理及工作人员外,还必须设置监管部门。这些行政监管部门要定期对房建工程的质量及其他方面进行监管,并提出合理的意见,及时给出解决方案,保证工程进展无误,避免由于一些错误,监管不力,后期才发现造成无法挽回的错误。除了日常的监管以外,监管部门还必须树立部门的纪律和震慑力,对于存在的问题要有一定的奖惩措施,这样才能树立规章制度,提高房建工程质量,让所有的房建工程人员按部就班、准确无误的完成好自己的工作内容。

2施工质量中存在的问题

2.1缺乏施工质量衡量标准

很多施工方在施工过程中没有施工质量的衡量标准,导致施工过程中无标准可言,施工过于随意化。没有施工质量衡量标准,在施工过程中,无法规范的完成交接、工序之间的配合,导致很多问题都无法很好的得到解决。

2.2缺乏施工质量用料规则

在施工的过程中,材料的选用往往不太被重视,也无人监管。施工用料无规范和参考标准,会导致采购时过于随意,甚至为了从中获利而选用质量很差的材料。这样的材料无疑对施工质量有很大的影响,造成质量低下的工程,施工用料的监管不力,是很多施工方存在的问题。

2.3缺乏施工质量检测人员

施工过程中,对于施工质量,没有专门的检测人员,而更多的是关注工程的进度。所谓欲速则不达,只有分阶段及时的对施工质量进行检测,及时的验收,才能保证施工质量,房建工程才能顺利的完成。

3提高房建工程管理水平及施工质量的可行性措施

3.1制定完善的房建工程管理制度

提高房建工程管理水平及施工质量的重中之重就是制定完善的房建工程管理制度。只有先制定好制度,接下来的工作才得以开展。系统化的管理制度能让复杂的工序变得井井有条,大大提高效率。传统的管理模式必须要进行创新,要根据具体工程的情况制度管理制度,努力尝试不一样的管理办法,力求找到最完善的管理制度。

3.2提高房建工程人员的综合素质

房建工程所需人员数量庞大,要想提高房建工程人员的整体素质,必须在面试时就对其进行筛选,设定挑选规则,选择其中技术和综合能力及素质较优秀的人员,这样在后期的管理上才能够更加顺利。不仅对员工要进行挑选,管理层也必须是高素质高水平人员,房建工程技术日新月异,要想房建工程质量能跟上最新的技术,首先管理层人员必须具备高的水准,高的专业技能。

3.3设立房建工程的监管部门

有了完善的规章制度和高素质的员工之后,还需要专门设立监管部门。监管部门需聘用一些有管理经验并且技术过硬的人才,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把关,监督房建工程管理制度的实施。只有施工方对管理制度以及施工质量加以重视,施工人员才会严格要求自己,制定的规章制度和下达的任务才能被很好的遵守和执行。监管部门还应制定明确的赏罚制度,一旦发现有质量问题,必须找到责任人对其进行处罚,只有赏罚分明,才能维持良好的秩序,确保工程能够保质保量的完成。

3.4建立完善的房建工程质量控制体系

对房建工程的质量把控,首先应该建立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对施工质量进行严格的检测。质量检测应该严格按照建筑的指标,根据房建工程的情况,制定房建工程质量检测规定,确保房建工程能满足人们居住的标准。

3.5对房建工程材料严格把关

建筑材料的检测过程是非常复杂的,在采购、运输等过程中都应当有负责人员做好跟踪和检查,做好市场调研工作。采购回的材料必须符合标准,在运输过程中应该选择合理的运输工具,运输过程中应避免不必要的损坏。采购的材料必须符合施工需求,确保施工质量。

4结束语

总而言之,提高房建工程管理水平和施工质量的过程是需要多方努力的。管理水平和施工质量决定了完工后的质量,还对工期及造价有很大的影响。在如今这个竞争力激烈的房建行业,施工方需要有完善的管理水平和较高的施工质量,才能从众多的施工团队中脱颖而出。提高房建工程管理水平和施工质量的途径多种多样,施工方需根据自身的情况,努力的寻求突破,才能建造出高质量的房建工程,让人们在使用及居住的过程中,能有更多的质量和安全保障以及更长的使用年限。

【参考文献】

[1]宋伟.工程管理案例,机械工业出版社,2012,1.

[2]王新哲.零缺陷工程管理,电子工业出版社,201(105).

[3]余源鹏.房地产开发企业工程管理务实.机械工业出版社,2011,5(1).

[4]孙邵荣.工程管理学.机械工业出版社,2014,1.

作者:王月娥 单位:江苏景欣建设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