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失业保险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失业保险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失业保险是社会保险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档案管理对于失业人员以及就业人员的活动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在信息化背景下,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存在着很多的问题,需要采用有效的措施来提高失业保险档案管理的重要性。

【关键词】失业保险;档案管理;重要性

失业保险本质上是由社会集中建立的保险基金,主要是为了帮助因失业而产生的困难群体。从失业保险的档案管理来看,每一个失业人员都应该具有详细的记录和它的真实性,才能够为失业人员到后续工作做有效的保障。但是在目前的失业保险工作人员档案的管理中存在着各种问题,这就需要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保障失业保险档案管理的有效性。

一、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存在的重要性

(一)方便对于失业人员提供有效的岗位。在一些机关单位对于失业保险档案管理过程当中,不仅仅保存着失业人员的各种信息,同时对于招聘单位也提供了重要的信息参考,以帮助失业人员解决生活上的困难。因此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可以有效帮助失业人口获得更多的机会,同时也可以促进招聘人员结构的不断完善,充分发挥失业保险的有效作用。

(二)失业保险档案的管理可以有效掌握失业人的基本信息。在失业保险档案管理过程当中,每一个失业管理中心都对于失业人员的资料进行了完整的保存,同时能够在失业人员保险档案管理过程当中,对于档案进行相应的处理和保密。我们的管理单位要对失业保险档案的管理重视起来,并且及时处理出现的问题和困难,避免泄露失业人员信息。

(三)失业保险档案管理的资料包括一些重要的信息,可以帮助用人单位作为一个参考。加强对于失业保险档案的管理,是为了保障每一个员工在进行手续办理的过程当中,可以根据相应的记录,为支付社会保险提供一个重要的依据,失业保险档案的交接由专门的人员进行管理,如果这些档案管理人员工作发生变动,一定要办好档案移交手续才能变动失业保险,档案管理的好坏直接影响到参保人的切身利益。

二、提高失业保险档案管理的重要措施

随着社会保险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和改革,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在全面化多方位服务的管理工作当中得到了有效的改善,但是在工作过程当中还出现很多的问题。因此,对于档案管理的过程还是运用传统的管理方式,这就无法跟得上时代的潮流。需要建立规范化的档案管理模式和管理制度,以此在管理过程当中更好地为失业人员提供有效的保障。

(一)提高失业保险档案管理的重要性。从档案管理的宣传和重视程度来看,需要每一个员工对于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进行重视,尤其是在工作过程当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解决,为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环境创造良好的氛围,以此来增强档案管理的责任,有效帮助失业人员解决更多的档案管理问题。由于社保机构在全国各地的管理方式以及地域上的差异不同,失业保险档案管理也存在着很大的差异。但是在信息化以及互联网的背景之下,需要对于各个门类档案的收集、整理、保管以及存档等各个方面都有一个明确的程序,才能够符合失业保险档案管理的要求,也能够保障失业人员对于保险档案管理有充分的了解。

(二)培养专业化的档案管理人员保障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在信息化的模式之下创新管理模式,以此促进档案管理的规范化。积极组织经办工作人员学习档案知识,提高档案意识,树立依法管档的观念,增强做好档案管理工作的自觉性和责任感。可以通过专业的培训以及参加业务交流活动来提高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技巧和经验,在学习新的档案管理观念和方法的过程当中,进一步提高自己的工作责任感和认知素质,为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人力保障。档案管理自身的特殊性,要求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对于失业保险档案的管理要保密,同时也要通过相应的措施和方法来强化档案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在管理工作当中出现的问题要及时提出来,并通过相应的方式得到有效的解决,以此来促进失业保险档案管理的不断进步和提高。

(三)加快失业保险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推进档案管理数据库的建立,需要实现互联网与数据的连接,通过网络的方式来提高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作用,才能够为失业人员提供更多的服务。因此,做好失业保险档案管理是档案管理的重要内容,应该引起重视,才能充分发挥失业档案保险的重要作用,为人们的再就业带来便利。因此,这就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财力来构建网络服务平台,从时间和空间上来提高失业保险档案管理的效率,充分发挥新时代的档案管理工作理念,加强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性。

三、结束语

总而言之,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失业保险档案管理是社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当中的重要内容,需要从人力、物力和财力方面来加强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性,充分运用现代化的技术和方法来提高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为失业保险档案管理工作提供有效的方式和指导。失业保险档案是一种重要的社会保障档案,和人民的生活以及社会稳定息息相关,做好失业保险档案管理是档案管理的重要内容。

【参考文献】

[1]胡静.试论国有企业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国企研究,2017.

[2]毛俊芝.提高档案人员素质促档案管理工作升级[J].办公室业务,2015.

[3]丁岩.优化失业人员档案管理以推进劳动就业服务思考[J].民营科技,2017.

[4]李琳香.以人为本背景下的档案管理工作[J].办公室业务,2015(8).

[5]张丽丽,张立华.浅议信息化时期档案管理工作[J].办公室业务,2014(4S).

作者:王斌 单位:山西省汾阳市失业保险管理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