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医院档案管理论文

新时期医院档案管理论文

1完善档案管理规章制度

部分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常会出现一个工作群体同时受到两个不同部门领导管理的情况,一方面是档案部门,另一方面为医院领导部门。这两个部门由于工作性质的不同,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认识也不同,常常带给医院档案人员不同的管理规划,而没有一个关于医院档案管理的详细规章制度,这样会使医院档案工作受到一定的影响,使工作人员产生无所适从的心理。另外,不同的管理部门对档案管理工作的业绩考核也有不同的标准,对档案管理结构的安排也常会出现不同的意见,使档案工作人员在工作中产生矛盾。医院应该充分认识到档案管理规章制度的重要作用,从而进行对档案管理工作的进一步规划发展。医院可以通过一定的研究与调查,制定出相应的改革措施,在医院建立档案管理机构,大力宣传档案室的重要作用,使档案管理工作受到重视,从而建立科学的档案管理体系,明确档案管理的各级职能,这样能够使档案管理模式从分散转换为集中。而对于档案工作人员的考核情况,也应该从医院具体情况出发建立科学的考核制度,为档案管理工作划分责任人。例如可以将各个科室的管理责任书中加入档案管理工作的责任内容,将档案工作的质量与科室主任工作的考核相关联,让更多的责任主体加入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当中来,促进档案管理在收集、整理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化。

2重视档案的开发与利用

在很多医院当中,档案并没有真正发挥其作用与价值,这与档案系统所处的环境相关,一般医院都更重视档案的收集与整理而不注重对其进行开发利用,档案也都被封闭在档案室中,其查询使用也不具备方便的使用流程。医院档案室更不具备良好的设备以及技术条件,进一步制约了档案对医院工作发挥价值。对档案进行收集与管理的目的就是为了使其为接下来的工作决策作出指导与辅助,这就要求医院管理人员制定相应的规划,尽量充分的发挥档案的作用,满足医务人员对档案信息的需求,让档案为更广泛的医院工作服务。另外还可以开展一系列的编研活动,重视信息开发,让更多的档案使用者得到更全面而有效的信息资源。

3重视对档案管理人员的培训

很多医院并不具备高素质的档案管理者以及档案工作实施人员,使档案的科学管理得不到具体实践。一些档案人员并不了解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更由于单位领导对部门的不重视而对档案工作的理解出现偏差,认为档案管理就是将收集的材料放在档案室,不使档案丢失与损坏就可以了,而不进行档案的整理,更不注重档案的利用。一些部门对档案的移交工作也不积极,为档案的保存与整理工作带来困难。无论在哪一个岗位中,人员都应该具备对工作的责任心,这是一个工作人员所要具备的基本素质,而对工作责任心的践行更是需要对工作性质与工作方法的学习,如果不具备对工作的了解,工作责任心也就无从谈起了。在医院的档案管理工作中,应加强对于档案工作人员整体素质的提高,加强对档案工作的认知,制定相应的岗位培训机制,在定期的培训中,加入档案管理工作所必须具备的技能。例如对《档案法》与《保密法》的基本了解学习,让档案工作有理有据。另外档案管理人员也要加强对于档案管理专业化的期刊与书籍的阅读,使档案管理工作紧紧跟住档案政策的步伐,了解并实施档案管理的新规定。另外,要加强对档案工作人员综合素质的培训,档案工作不同于医院的其他工作,工作人员身处档案室而不被多数人所认识,其工作业不被人理解,在这样的条件下,工作人员更应该具备勤恳的工作作风,实现自己的作为。

4在新时期对档案管理工作的创新

4.1开展以信息技术为依托的档案管理工作

传统以纸质文献的档案会占据当量的空间,工作人员在进行整理时所花费的时间也比较长。而随着信息化的发展,医院档案也逐渐呈现多种展现以及储存方式。对于数据化的档案储存与管理,医院应该加强对技术以及设备进行更新,让档案管理工作更适应新时期的发展,为档案工作人员提供信息化的工作环境。

4.2加强对管理技术的创新

对管理技术的创新体现在对档案工作人员的管理当中,也体现在对档案的管理工作当中。对待档案工作人员,医院领导应该为其提供创新工作的良好空间,发挥其能动性与创造性。对于档案管理的创新,医院应该在对信息化逐步应用的情况下建立科学规范的电子文件档案管理体系,将技术图纸以及其他资料信息通过光盘等储存设备进行保管,在节约了大量档案储存空间的基础上,为档案的查阅与利用提供方便。

作者:刘正品单位:云南省德宏州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