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新时期医院人事档案管理论文

新时期医院人事档案管理论文

1加强对医院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建设对于医院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来说,是一项长期要开展的任务。当前,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医院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同样面临着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各类办公自动化水平正逐步提高,医院要进行宏观调控、人才预测或者进行相关科学决策时,必须依赖于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系统的建设。医院要采用计算机网络系统,并且以最新的系统进行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开展。只有进行人事信息网络的相关建设,才能进一步强化医院的人事管理,使医院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从而提高工作服务质量。以往医院在进行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时,总是以传统人工的办法进行,不仅浪费时间,更是耗费精力,而计算机软件技术的运用之后,在开展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时,可以采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系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要做好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首要任务就是建立起人事档案管理的信息系统,使信息系统的内涵不断壮大,进一步保证医院相关人才得到重视,并且能够人尽其才,为医院的向前发展奠定可靠的基础条件,进一步促进医院建设的顺利进行。

2进一步提高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

在新时期下,有些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素质水平有待提高,这些工作人员在从事档案管理工作之前,有的在其他科室工作过,专业不对口。由于档案管理工作较为繁琐,部分工作人员对待工作不积极,这就使得档案管理人员出现较大流动,导致档案管理工作人员队伍的不稳定,对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产生了阻碍。因此,有必要提高医院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医院不仅要对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提出新要求,不仅要认真学习档案管理方面的知识,而且还要对其进行相关培训,使其能够在思想、行动上都能热爱自己的本职工作。要提高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素质水平,可从以下方面进行:第一,提高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水平。要求相关工作人员要具备专业的档案知识,以提高服务质量、工作效率。对于医院人事档案工作相关人员,要求不仅要掌握基本的理论知识,同时,在业务方面还要求具有娴熟的专业技能。医院可以不定期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学习,并且进行业务方面的考核,鼓励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多进行学习,适应新形势下对工作人员提出的新要求,以促进医院的档案工作的顺利开展,促进医院卫生事业的向前发展。第二,加强对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的思想素质教育。作为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树立起高度的政治责任精神,有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以全心全意做好本职工作,为医院的发展做出贡献。第三,提高工作人员的文化素质。作为医院人事档案工作人员,其素质的高低在实际工作中会产生直接的影响。因此,要提高相关工作人员的文化素质水平,要求其不仅要有相关专业理论知识,还必须具备医学方面的知识。

3要求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能够拓展服务领域

从事人事档案管理的工作人员应树立起时效、服务、价值等相关理念,能够拓展相关服务领域,从而更好地为医院的发展服务。其服务观念是要求人事档案工作人员要改变以往相关传统理念,能够以主人翁的精神,从医院的工作需要出发,做好人事档案工作,要重视于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从而提高医院的建设以及发展,要对档案信息资源进行积极开发,使人事档案能够得到充分利用。比如可以利用档案信息,采用统计分析的方式,形成论述性或综述性的文献,为医院有需要的领导或相关人员提供服务,而这些参考文献,对于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必将起到借鉴的作用。因此,作为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树立起高效意识,做好本职工作,为医院的竞争做出服务。

4结束语

总之,在新的形势下,作为医院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要转变思路,要求对档案管理工作有充分的认识,能够坚实自己的业务基础,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水平,并且能够增强服务意识,从以人为本的理念出发,能够建立起现代化多种管理模式,对档案的信息资源进行充分利用,使人事档案管理工作进一步促进医院的发展。

作者:刘艳韩莹张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