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人事档案管理

管窥人事档案管理

一、人事档案管理现存的不足

(一)人事档案管理体制比较之后,不符合新形势下的需求目前的人事档案管理机制主要依据管理者的权限及其隶属关系来管理,对组织人事管理工作可以起到重要的作用,但现在是属于科技新时代,人员流动速度快且量大,人员关系时常变动,档案管理经常出现新状况,让人应接不暇。其一是档案管理的关系混乱,比如某些企业单位的部分员工档案在人事部,但有些却在人才交流中心,还有的在劳保部门或社保部门等,其主体混乱不清,管理有难度。其二,档案时有脱节,一些企业单位档案管理意识不强,经常出现人档分离,也有出现“死”档、弃档或无档的状况,导致某些员工档案最后无踪可查。其三,管理力度不够,常有盲区。有些企业单位在招聘时,私自存贮收受应聘员工档案,一些流动人员和工作还没有着落的毕业生以及退伍军人,被截留档案也时有发生的,造成管理的盲区。

(二)人事档案管理人员技能和素质有待加强首先,员工的思想观念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有些传统守旧。有些员工一直沿用以前的管理方式,埋头苦干,整天插在繁琐的日常事物中,对思考和变革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从来都是漠不关心,对新出现的状况或问题无从下手,或置之不理,没有积极进取和创新的精神。其次,员工的技能水平比较低,现代化的人事档案管理要求人员具有较高的文化水平,掌握专业的管理知识和科学技能,比如计算机技能。还有平时缺乏系统的技能培训,经常会犯一些低级的错误。最后员工的工作热情度不高,档案管理工作是一件非常复杂而且琐碎的工作,这要求档案工作者有很强的的工作信念和无私奉献的精神。

(三)人事档案服务水平低人事档案的资料是非常多,而且可以随时增加,而档案管理工作者又相对比较少,有时不能及时收集档案资料,又不经常整理,造成档案信息滞后,无法为企业单位领导管理者提供及时又全面的信息。而且管理层面比较单一,仅为各单位政工的干部和人事部门。还有档案服务的路径比较单一,现在是信息时代,虽然人事档案管理有逐步加入计算机手段,但是多数只有录入中、高级人员的信息,总之信息的不全面、不准确,最终还要通过纸质版查询,从而影响工作效率。

二、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建议和策略

人事档案管理是一项具有政策性和业务性的工作,而且他要求比较高的保密性,可以促进人事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同时还能为和谐社会的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所以,提高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效率,要与时俱进、解放思想和开拓进取,通过强有力的措施改革,加强和完善管理制度和工作细则,从信息化和科技化上改进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为企事业单位提供良好的、全面的人事管理信息。

(一)建立区域性人事档案管理中心

区域性档案管理中心,就是指企事业单位和党政机关的全体工作人员的人事档案管理中心,要利用现代化的手段管理人事档案并作合理的开发利用,才能更好的为企事业单位服务。比如在水利管理这方面,整体上全国的水利人事档案管理是一个庞大的中心系统,其中包括许多的子系统,而子系统直接连着省市县的人事管理中心,这样可以方便人事档案的控制和管理,可行性高,而操作上主要是由员工所在的企事业单位或者托管中心来完善新材料,按期缴纳保管费用。人事档案管理中心经过一系列系统的保管、更新、利用开发等方式发挥其职能,实现服务社会和促进人才资源整合的作用。

(二)加强和完善档案内容制度

人事档案管理要从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开发利用方面出发,客观记录员工业务水平、技术能力、业绩、诚信度等方面,特别要凸显个人的能力,加强认识档案信息的使用价值。因此,各企事业单位要从这些方面入手,充分完善内部人员的档案资料,而且能够及时的更新完善,确保档案资料与时俱进。

(三)考核评估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根据企事业内部档案工作管理体系,创建符合市场需求的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评估体系,逐渐形成公平、公开、公正的人才竞争机制,可以为企事业单位的人力资源开发利用带来客观的经济效益。其中可以分为三个方面,其一是建立主管部门的评估制度,主管人事档案的各个组织有责任对企事业人事档案进行监督和管理,可通过定期评估考核的方式来执行。其二,建立中介机构的测评章程,从长远来考虑,人事档案测评将会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这与人事档案管理的现代化和市场化是相呼应的。其三,建立个人的监督制度,将相同的档案资料交予档案管理部门和档案当事人共同审核鉴定,并且将持有异议的部分进行重新审核,确保对个人和组织双方的负责。

(四)加强档案管理工作队伍的建设,提高人员素质

管理工作者是人事档案的直接管理者,其队伍的工作效率将影响到人事档案管理的成效,所以需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人员的综合素质。一方面要完善档案管理人员队伍,调动有责任心、专业的人员负责具体工作,落实管理人员的薪酬待遇,保证队伍的专业性和稳定性。另一方面,加强对管理工作者的培训,企事业单位要根据计划有理有据的定期对员工进行培训,开展一些相关的讲座,或者选拔一些员工到学校或一些比较先进的单位学习,从而提高员工的各项业务水平,同时建立奖罚机制,实行量化考核,可以充分激发管理人员的工作能动性和创造性。由此才能保证员工有条理地、有效率地完成人事档案管理工作。

三、结语

新时期的人事档案管理需要符合时代的需求,作为人事档案管理部门,需要从自身出发去发现人事档案管理存在的弊端,然后针对性的去寻找解决办法,才能更好的完善和更新人事管理资料,才能更有效的开发利用人事管理资料。

作者:吴佳单位:宁夏秦汉渠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