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管窥提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办法

管窥提升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办法

一、新时期事业单位档案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人员流动性大,员工素质参差不齐

目前,由于有些事业单位不重视档案管理工作,甚至没有设立专职的档案管理人员,而是由兼职人员来进行简单管理。兼职人员流动性很大,不仅造成交接麻烦,甚至给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带来隐患,因为有些兼职人员对资料的收集整理、档案的存档要求知之甚少,专业素质不高,整合能力差,不能很好地满足新时期档案管理的需要。作为一般的档案管理人员,有些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人员身兼多职,导致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来进行档案管理;有些人员原本也不是档案管理专业的,而是从其他部门调过来的,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档案管理人员的文化程度和理论水平参差不齐,总之,总体的情况是专业人员较少,普遍存在知识面窄、专业知识老化、基本理论和技能缺乏缺乏的现象。

(二)档案管理制度滞后,缺乏现代化管理手段

有些事业单位的管理制度形同虚设或是落实不到位,例如有些医院在面对上级的评级和检查的时候,直接拿国家的档案管理规章制度或者其他医疗机构的档案管理制度敷衍了事,前者造成的后果是可操作性不强,后者则造成针对性不强。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以计算机为载体的网络技术已经广泛运用于各行各业中,电子档案也应运而生。然而目前相当一部分的档案管理人员对电子档案的存贮管理和信息安全没有足够的应对能力,对计算机的病毒防治技术了解更是少之又少。计算机和网络技术在档案管理中的开发和利用程度远不及其他业务领域,一些事业单位仅仅将计算机当做搜索工具,其诸多功能都未被开发和利用,例如灵敏的识别能力、快捷的运算速度、极大的数据存储量等。

二、加强新时期事业单位档案管理的措施

(一)重视档案开发与利用,操作统一规范化

重视档案的开发与利用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要将计算机的功能和特点充分开发和利用起来,开发事业单位的档案管理系统软件,改变仅仅将计算机作为检索工具来使用的尴尬局面。另一方面,要充分重视档案管理本身的开发和利用。首先,档案部门要牢牢树立服务意识,其工作要紧紧围绕事业单位的中心工作来开展,积极参与事业单位的各项重大活动,例如周年庆典、各类大型活动、突发性公共卫生活动等,灵活运用多种载体和形式做好档案管理工作。其次,事业单位档案管理部门还要积极拓展服务领域,以医院为例,档案管理部门可以为医疗、科研和教学工作提供专项服务。最后,档案管理部门还要积极开展多种编研活动,即在对档案信息进行深层加工和利用的基础上,编写各类专题汇编材料,例如基础数字汇编、大事记汇编等,多途径、全方位地开发档案中的信息资源,为利用者提供多方面、多层次、高效率的信息,提高档案在事业单位管理中的地位。这种服务意识和服务行为不仅要在档案管理部门中推广,还要在整个单位中推广,让负责一部分档案收集和整理工作的其他部门主动将资料移交到档案室,从而促进档案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和连续统一。

(二)建立高素质管理团队,实现管理全员化

档案管理人员是档案管理活动的实施者和行为者,因此要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必须要建立一支高素质的管理团队。其一,在职员的任用上要实现标准化、专业化。最好不聘用兼职人员担任档案管理职位,尽可能降低档案管理团队的流动性,并且,将身兼多职的档案管理人员转化为专职档案管理人员,以确保档案管理人员专注于档案管理工作。档案管理人员的素质直接关系到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事业单位应当建立一套科学的档案管理体系以应对档案管理中出现的混乱。这套档案管理体系包括两大内容:一方面要对已入职的职员进行专业化培训,提高他们的文字表达能力、计算机能力和独立应对能力,并提供继续深造的机会,不断改善其档案管理的方法和手段,确保档案信息的真实、准确、可靠、有效;另一方面要积极引进高素质的档案管理人才,给事业单位注入新的活力,促进档案管理工作的系统化、科学化。其二,要实现档案管理全员化,事业单位的领导应当对档案管理工作予以足够重视和大力支持,加大档案管理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投入;其他部门也要积极配合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为档案管理工作提供便利;在整个事业单位形成一种全员参与档案管理的文化氛围,人人参与收集、整理和提交档案信息,人人善于利用档案信息,将档案的价值实现最大化。

(三)创新管理理念与方法,完成管理现代化

档案管理工作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必须创新管理理念与方法。摒弃“管理就是保管”的传统落后理念,树立档案就是潜在生产力的档案价值观;破除“坐等上门”的消极工作作风,树立档案管理的动态观;明确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竞争意识,树立档案管理的效率观。要创新档案管理方法和手段,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变革传统的纸质档案管理模式,加强电子档案的统一管理,将有价值的电子档案归档,建立各类多媒体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并通过设置科学合理的管理权限,将多媒体数据库和全文数据库分层对外开放,以提高档案管理工作的现代化水平。

三、结语

在新时期的信息社会,信息就是资源。事业单位要一改以往的档案管理理念和方法,实现档案管理的规范化、全员化和现代化,最大限度的开发和利用档案中的信息资源。

作者:贾俊英单位:包头市中心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