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责任成本管理在公路施工中应用

责任成本管理在公路施工中应用

摘要:近年来,我国公路行业市场逐步规范,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为了抢占更多市场份额,应加强管理力度,将项目成本控制在合理范围之内。为此,提出了责任成本管理,在全面掌握责任管理概念的同时,阐述了其特点,并对公路施工项目中责任成本管理的应用对策进行了分析与探讨。

关键词:责任成本管理;公路施工项目;特点

0引言

在公路施工项目核心管理中,成本管理是主要内容之一。为了提高市场竞争力,一方面要加强项目的质量管控,另一方面要注重成本管理,做好开源节流,最大限度提升项目的经济效益。随着施工工艺水平的逐步提升,施工成本管理水平也需改进与发展,作为当前施工成本管理的先进水平,责任成本管理的应用具有重要的意义。

1责任成本管理的概念

责任成本管理是指在项目建设当中,根据责任者的可控程度来归集责任者所承担的成本。换言之,严格遵循“谁负责、谁承担”的原则,合理划分可控成本,并根据管理职责对可控成本进行区分与归集。在责任成本管理当中,责任和成本可达到辩证统一,通过责任来实现成本目标,控制好成本就是责任实现的目标,两者紧密相连,相互影响、相互作用。但是想要达到成本管理目标,还需要注重管理者尽到责任的大小,若管理者尽职尽责,则成本管理效果显著,反之,则成本管理效果不佳,因此,可认为责任兑现是达到成本目标的重中之重。

2责任成本管理的特点

在责任成本管理当中,责任、权力、利益是高度统一的,三者相辅相成,互相依靠。通过责任可以达到成本目标,通过责任目标可以很好地管控成本,实现成本目标,则可实现利益最大化,利益兑现同时还能进一步强化责任,三者可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过程,增强成本管理的生命力,达到成本管理最终目标。在责任成本管理当中,责任、权力、利益是核心,三者与责任成本管理密切相关,三者关系如图1所示。

2.1责任的划分。为了保证责任成本管理高效运行,满足成本目标,必须先做好责任划分工作,明确责任。在责任成本管理当中,责任规划是基础,随着管理的不断深入,责任将伴随始终。若责任划分不明确、不清晰,势必会影响成本管理的效果。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①做好项目策划。一个公路施工项目,从投标至开工前,应完成项目策划工作,也就是提前做好项目运行纲领,用于项目具体运行指导。方案策划、经济效益策划、资金计划等均为项目策划主要内容。②责任成本分解。为达到项目成本管理目标,一级一级分解项目责任成本,当项目责任成本管理目标制定之后,可以直接向各个部门、各个单位分解责任,保证责任到人,将责任和成本紧紧连接,确保实现责任成本目标。③责任压实。按照责任分解状况,明确各层级责任,落实责任,签订责任书,提高责任执行力度。④加强制度保障。制度是责任得以实现的重要保障,在制度的约束下,可以规范相关部门和人员的行为,为尽快实现责任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

2.2权力的运用。通过权力可以有效控制管理的过程,这也是项目责任成本管理的重点。当责任范围确定之后,需要在权力的保障作用下,进一步提高成本管理的效率。一般来讲,可行使的权力包括行政管理权和经济权2大类。此外还可以运用法律的途径,来有效维护企业的权力。为了达到预期经济目标,可以结合施工现场具体情况,制定一系列制度和管理办法,全方位管理项目整个过程,通过管理活动的开展,可以进行分析与考核,及时了解成本管理当中存在的问题,从而提高管理水平。

2.3利益的分配。为了做好成本管理工作,调动人员的积极性,还可以充分发挥利益驱动作用,进一步提升成本管理的动力。遵循“公平、公正”原则,利益分配应和责任人的贡献大小挂钩,贡献越大,利益分配比例越高。针对责任成本管理情况,须组织专人及时进行考核分析,全面掌握成本管理的实际情况,做好奖惩管理工作。

3公路施工项目实施责任成本管理的对策

3.1构建覆盖项目全方面的责任体系。在项目建设当中,做好项目责任分解工作,可以有效避免工作中相互扯皮、推诿等情况。责任成本管理不仅要做好项目成本分析、责任会计核算工作,还要从施工方案优化、工程数量控制、材料控制、变更索赔等方面着手,构建一个全覆盖的责任体系。要将责任成本管理贯穿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明确责任分工,解决成本管理盲区,实现项目全寿命周期成本控制。

3.2建立责任成本动态管理机制。一般来讲,在一个项目开工前,都会制定责任成本经济目标。然而,随着施工进度的不断推进,工程建设受各类因素影响,实际发生成本往往会与前期制定的目标存在很大偏差,即产生各类设计变更。为了解决此类问题,必须建立责任成本动态管理机制,对责任成本实施动态化管理。通常项目进度达到60%时,需根据项目实际情况(管理因素影响除外),调整经济责任目标,全面调动相关人员的责任成本管理工作积极性,始终保持在一个良好的工作状态。此外,为了避免成本管理失误所带来的严重经济影响,在动态管理实施当中,要对项目成本管理实行红线管理。比如在责任成本预算编制过程中,可按照总体施工计划,对各个施工阶段的责任成本管理红线进行准确制定。每个月都需要详细检查工程月度经济活动分析材料,做好成本管控。一旦实际成本在预算成本红线范围以外,则说明项目成本管理不佳,须及时查找原因,制定措施及时改进。

3.3积极推广智能信息化技术。1)推广BIM技术的运用,实现精细化成本管理。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BIM技术在工程建设行业运用愈加广泛。通过BIM技术模拟施工,可以合理配置施工设备、人力资源和施工材料,能够保证施工方案最优化,最大限度降低物资材料浪费,达到减少施工成本,有效防控风险的作用。2)将信息化技术应用到现场材料管理中,提高管理水平。材料是公路施工总成本的最大组成部分,强化施工材料管理,可以有效控制成本。公路建设所处环境恶劣,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大部分施工现场已全部覆盖网络。通过信息化技术的引进,可以实时监控材料使用情况,减少人为失误。比如材料采购时,通过网络采购方式,能够保证采购价格透明化,节约及降低采购成本。在材料发放、使用及存储时,可通过二维码标识,跟踪管理材料。3)将移动智能终端应用到现场管理,加强现场交底。随着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手机、电脑等移动智能终端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及工作的一部分,尤其是智能手机几乎人手一个,成为了人们交流和信息传递的重要平台。在施工现场,通过微信管理群的建立,可共享管理信息,随时掌握施工现场的各种情况,为项目决策提供可靠的依据。4)积极运用智能机械设备,降低施工总成本。施工机械智能化程度的提高,很多高危工序都可通过智能机械设备完成,大大降低了风险几率,减少了人工成本。尤其是在物价和人工成本日渐增长的今天,提高机械智能化水平,不仅能够提高工作效率,缩短施工工期,还能大幅降低施工成本,提高施工安全性。

4结语

在公路事业高速发展的时代,若我们在项目成本管理当中一味采用传统管理办法,固步自封,很难满足社会发展的需要,也会严重影响项目的经济效益。想要突破发展的瓶颈,就必须力求革新,积极采用责任成本管理模式,通过动态监管,在满足项目高质量、高品质的基础上,实现成本最低化。

参考文献:

[1]陈艳.浅谈高速公路项目施工中责任成本控制[J].中国设备工程,2018(2):162-163.

[2]谢斌,欧阳凤,田丰,等.数据驱动下公路工程施工成本管理方法研究[J].交通科技与经济,2017(6):76-80.

[3]蒋安.路桥施工项目全过程施工成本管控分析与对策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6(21):111-112.

[4]陈晶.关于施工企业责任成本核算问题与对策的思考[J].科学时代,2013(8):22-24.

[5]庄尚标,曹锡锐,城云.开启企业增收的源泉———中铁建某高速公路项目责任成本管理实践[J].施工企业管理,2012(8):85-87

作者:雷军伟 单位:驻马店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