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会计成本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探索

会计成本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探索

摘要:随着时代和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得到了很大程度的发展,经济发展带动了企业的发展,同时也使企业之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企业不得不提高自身各方面的发展,来增强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这就要求企业从会计成本管理的角度出发,制定规范的制度来有效控制会计成本,当企业有一个良好的会计成本管理制度时,就在很大程度上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这是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前提。因此,企业要注重对会计成本的管理,使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大大增强,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使企业获得长足发展。

关键词:会计;成本管理;企业发展;经济效益

一、引言

近年来,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市场中各个企业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但是与此同时,企业之间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企业想要在市场中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就要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本文从会计成本管理的角度出发,将当前企业会计成本中所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地分析和研究,从而提出相应的措施,去改变现状,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能在市场中占有更多的份额,保证企业在高速发展的同时,收获更好的经济效益。

二、会计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观念相对落后。管理观念对于会计成本管理来说,是十分重要的,是会计成本管理的重要前提。当企业会计成本管理有着科学合理的管理观念时,符合时代和社会的发展,就能够有效提升会计成本管理水平,使企业有更好的发展,收获更好的经济效益。这就要求企业会计成本管理人员及时转变管理观念,有很多管理人员认为企业会计成本管理只是企业内部管理工作的组成部分,其实并不是这样的,企业的会计成本管理工作不仅包含企业内部的管理工作,同时也包括与之相关的企业以及在该领域所运行的其他工作所产生的成本的管理。很多管理人员在工作时,没有结合实际的工作情况,这样对于会计成本的管理工作来说,是非常不利的,不能认识到会计成本管理工作的全面,缺乏切实可行的管理方法,会对企业的发展产生很大的影响,不利于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管理方式不适宜。企业会计成本的管理方式对于会计成本管理工作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管理方法与实际工作情况不匹配时,会导致管理效果不理想,这对于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来说,是很不利的。我国很多的企业在对会计成本进行管理时,会采用固定的方式方法,如分步法/品种法等,但是这些方法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不一定适宜所有的企业,因此这就要求企业及时调整自身的企业会计成本管理方式,使方式与实际管理工作相适应。例如,当客户对企业产品生产数量有一些要求时,企业的生产模式就要随之变化,同时企业的会计成本也要随之变化,这就要求企业及时调整管理方式,从而使企业发展适应市场的要求,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三)企业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有待进一步提升。企业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对于企业的会计成本管理工作来说,是一个很重要的影响因素,这就要求企业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得到进一步提升。我国很多企业中会计人员的专业素养不够,在平时的工作过程中,不能够很好地处理遇到的问题,这对于企业会计成本的管理工作来说,是非常不利的,很多企业会计人员的素养不足,不能很好地胜任会计成本管理工作。例如,很多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不够系统化,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会计人员的工作内容也越来越繁琐和复杂,这就对会计人员的专业性要求越高,当会计人员不能满足时代和社会的发展时,就不能很好地处理这些问题,从而导致企业会计成本管理工作不能得到保证,不利于企业提高其经济效益,从而无法获得长足的发展。

三、改善企业成本管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一)增强企业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为了改善企业成本管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应当注重增强员工的成本管理意识,从员工自身出发,转变员工落后的管理观念,使企业的会计成本管理工作取得很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企业要注重对会计人员的成本管理意识的培养,增加成本管理在企业中的宣传力度,使越来越多的员工了解到有关会计成本管理的知识,让员工在转变观念的基础上,将工作注意力转移到企业会计成本管理工作上,提高员工对成本管理的重视度,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例如,组织专门的讲座让财务人员参加,使其在讲座过程中领会到成本管理意识对企业会计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成立企业会计成本管理意识宣传小组,加大对会计成本管理意识的宣传力度,让企业的财务人员以及其他部门的工作人员意识到会计成本管理工作对一个企业发展的重要意义,让企业员工在日常工作时注重会计成本管理工作,有意识地提升企业会计成本管理工作的质量和水平,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企业中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企业财务工作的整体水平。为了提升企业会计成本管理工作的效率,进一步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应当注重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例如,企业应当对财务人员进行一些专业的培训,可分为专业知识培训和工作内容的培训。关于专业知识的培训,企业可以组织培训班,让新入职的财务人员以及专业知识不太扎实的老员工们一起培训,使员工掌握系统化的财务知识,以应对当今随着经济发展而出现的一些新的财务问题;关于财务工作内容的相关培训,要注重对新入职员工的讲解,让他们在经验丰富的老员工的帮助下,快速地进入工作状态中,有效提高财务工作效率,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对会计成本管理工作的重视度,进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除此之外,企业还可以根据财务人员的实际工作情况,对员工进行奖惩措施,对于在工作中态度认真,表现良好的工作人员,进行一定的奖励措施,鼓励员工认真工作的态度;对于工作效果非常好的员工,颁发先进工作奖,同时可以进行一定的物质奖励,这样能够在很大程度上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当员工以饱满的热情来进行工作时,企业就能得到更好的发展,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

(三)加强企业会计成本监督和审核。在加强企业员工成本管理意识和提高企业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的基础上,企业自身应当加强会计成本监督和审核工作。会计成本管理工作不仅受到企业会计成本管理制度的影响和企业会计人员的专业性的影响,同时也会受到企业会计成本监督和审核制度的影响,当企业的会计成本管理工作得到很好的监督和审核时,就能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企业会计成本管理工作的效率。例如,企业应当完善会计成本监督和审核制度,让会计成本工作变得公开化、透明化,这对于会计成本管理工作的展开是非常有利的。同时,企业应当在监督和审核部门多加人手,让监督和审核人员经过重重审核,尽量减少企业会计成本管理工作的出现的问题,让会计成本管理工作得到有序开展。除此之外,企业还应当建立监督和审核人员与第三方的联系,提高整个合作工作的质量和水平,让企业的经济效益得到一定程度的提升,使企业得到更好的发展。

四、结束语

总而言之,企业会计成本管理对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来说,是十分重要的,企业员工要在工作过程中的每个环节注重会计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这对于一个企业的长远发展会起到很大的影响作用。企业不仅要在思想上转变员工的意识,同时也要制定一些相应的制度,去引导员工通过具体的措施来配合会计成本管理工作的开展,企业要提高财务人员的专业素养,让员工在日常的工作中,注重自身的工作态度以及工作效率,在追求工作效率的同时保证能有一个良好的工作心态,这对于企业会计成本管理工作来说,是十分必要的。除此之外,企业还应当制定相应的监督管理体制,加强对企业会计成本的审核,保证企业财务的公开透明,这样有助于企业的健康发展,从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韦芳.从会计成本管理角度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J].全国流通经济,2019(18):179-180.

[2]李华.从会计成本管理角度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J].商情,2018(17):95.

[3]杨敏捷.从会计成本管理角度提高茶企业的经济效益[J].福建茶叶,2017,39(10):38-39.

[4]赵艳霞.从会计成本管理角度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J].财经界,2017(26):106.

作者:任思阳 单位:南京理工大学紫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