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问题浅析

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问题浅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成品油销售市场得到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但与此同时也为是由市场带来了非常大的竞争压力。本文通过对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展开分析,并结合实际提出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问题解决对策,旨在为关注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的单位和个人带来参考。

关键词:加油站;项目管理;对策研究

成品油是人们赖以生存的一种重要能源,加油站是提供和销售成品油的重要途径,所以加油站的建设非常重要。在加油站的建设过程中,能够影响加油站质量的因素有很多。因此,有必要对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进行研究。

一、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综述

我国成品油销售企业在开展加油站的建设过程中,多数企业都会选择使用多级管理模式。即在项目管理期间将各个工作进行分解并分别下放至各个下级公司,但与此同时,这种管理方式的统筹难度非常高,项目管理的难度相对比较大。除此之外,如今的石油行业其市场竞争压力非常大,为了能够创造更多经济价值,加油站的建设工期也在不断压缩,这也导致加油站的管理难度进一步提升。

(一)加油站市场分析。在加油站的建设过程中,通过高质量市场调研以及分析预测能够完成对加油站面临的市场环境、竞争压力等因素进行准确判断,从而能够更好地开展针对性营销策略。通常情况下,加油站市场分析主要包含以下几点:第一,对产品面对的市面需求进行细分,通过确定社会不同层级人员的产品需求情况来适当调整产品服务水平。第二,市场因素分析,通过调查找出能够影响到加油站效益的各种市场因素,并结合大数据对当地市场因素的未来趋势进行预测,并制定应对方案。第三,地区经济环境分析,结合当地平均收入水平制定加油站的后续经营策略。

(二)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分析。加油站的项目管理主要包括市场背景、安全性等多项内容,各个项目之间既能够相互之间形成互补,又能够通过细化变得更加容易完成。在加油站的建设过程中,必须保证项目的设计方案与项目需求之间具有适应性,以便于项目利益最大化。加油站的项目工程方案主要包括规模、技术方案两部分,其中技术方案能够分为工艺设计、经济技术指标等,高质量的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能够有效提升加油站的建设质量,为成品油销售企业创造出更多经济价值。

二、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面临的问题

(一)项目管理计划的问题。在加油站的建设过程中,行之有效的管理计划非常重要,若项目管理计划出现问题,未充分考虑建设各阶段的实际情况,没有分析预判流程的科学性,就会导致加油站建设管理的整体水平下降,影响到加油站后续建设的正常进行。部分成品油销售企业在制定建设的管理计划时,其计划内容往往不够客观,具有一定片面性,如果无法从多种角度来完善项目的管理计划,就无法发挥出加油站项目管理计划的全部作用,严重时甚至还会起到反作用,对加油站的建设带来阻碍[1]。除此之外,若是参与到集油站建设项目管理的工作人员并不具备足够的工作经验,还会影响到项目管理计划开展,对企业的经济利益造成影响。

(二)项目风险管理存在的问题。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非常依赖高质量的风险管理,通过风险管理能够完成对整个建设项目的风险监管,降低资金的投入。如果加油站在建设期间的风险管理出现了问题,就会给加油站留下安全风险以及资金风险隐患,为企业带来经济损失。就项目风险管理而言,很多企业存在着重视程度不足的情况,虽然专门设立了项目风险管理单位,但是其中的工作人员却没有能力对加油站建设过程中的各项信息数据进行整合、分析,这就导致项目施工与项目风险管理之间存在脱节的现象。如果建设期间出现了风险管理失误,还会为后续的工作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

(三)项目成本管理存在的问题。在任何项目工程中,项目成本管理都是最为重要的环节之一,在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中,如果对成本管理不够重视,就会使工程项目的整体花销大幅度提升,对是由企业的经济效益带来影响。对于项目成本管理而言,成品油销售企业必须对项目成本管理人员开展明确的权责划分,严格执行项目概算,定期对标概算与发生情况,只有这样才能够保证项目成本管理人员的工作认真程度,如果权责问题不够明确,就会导致项目成本管理出现问题时难以第一时间解决。除此之外,部分成品油销售企业中的成本管理人员往往是由其他岗位人员调动而来,这会导致项目成本管理的专业水平下降,使项目建设成本提高[2]。

(四)信息技术应用问题。我国的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通常会以传统的人工管理方式为主导,这种管理方式往往存在一些弊端。传统的管理方式无论是项目管理质量还是失误率都远远大于信息技术管理,但是由于信息技术在项目管理中的应用无法带来实质上的经济利益,因此很难得到管理人员的重视,而且对信息设备的更新还需要额外投入资金,这也是信息技术应用过程中面临的难点。

三、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问题解决方案

(一)强化管理计划。想要提升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质量,就必须重视和提升对项目管理计划的集成度。在项目建设前,要通过论证、讨论、现场勘查不断优化项目质量。第一,在优化布局上充分论证,加强工艺布局设计的科学性;第二,围绕客户定位在优化设备选型上调研,针对市场和需求变化进行优化调整;第三,在优化现场方面设计谋划,让客户享受最快捷的服务;第四,在操作流程上加强客户体验,最终实现规范管理、优化程序、提高效率;第五,营造现场服务能力上持续增强加油站竞争实力。在项目报建过程中,制定明确地推进计划表,提供项目架构的优先顺序,确定项目各阶段建设时间节点,完成加油站建设工作,同时熟练掌握相关法律法规,明确加油站报建全过程的具体事项,提前沟通政府各职能部门,高质量提供申报材料,保证各环节顺畅。

(二)构建风险预警系统。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的风险管理非常重要,为了提升风险管理质量,就需要构建完善的风险预警系统,通过将加油站有可能出现的种种风险按照风险等级进行分类并开展风险评价,能够有效减少各类风险带来的损失。在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中构建风险预警系统需要考虑以下几点:第一,为了保证加油站的建设工作得以顺利进行,需要设立项目风险评价指标,通过将风险指数进行量化来保证项目能够正常开展。然后针对风险指数完成对风险预警警戒线的设置,如果项目管理面临的风险情况超出警戒线,风险预警系统就会发出报警提示,并为相应的管理人员提供探查到的风险信息。第二,在构建项目风险预警系统期间,需要根据项目管理中的风险管理知识来细化风险隐患,并根据实际情况对风险评价体系进行合理调整,提升规避风险的能力。第三,在加油站建设期间构建警报信息的快速传递通道,保证项目管理能够在出现风险时第一时间完成风险上报,将风险可能造成的影响降到最低[3]。

(三)加强项目成本管理。通常情况下,降低项目成本很容易影响到项目工期以及竣工质量,所以只有在保证进度、质量的前提下将项目成本压缩到最低,才能够使成品油销售企业的经济利益得到保障。在项目成本管理过程中,需要根据项目质量来预估项目工程的价值,通过参考预估价值来完成项目成本的制定,如果项目质量要求提高,则项目成本就需要适当提升。在成本管理中,可以从材料利用率、施工进度、专业能力入手,通过加强员工培训提升员工的专业技术来缩短施工周期,降低施工成本,而且员工能力的提升还可以降低加油站建设过程中的材料损耗,节约项目中的材料成本。在成本管理中,预算管理同样非常重要,通过加强预算管理能够将项目投资金额控制在合理区间内。加强加油站建设过程中预算管理的对策如下:第一,加强设计、监理、建设三方面的资源共享能力,通过保证三者之间的信息对等来提升加油站建设过程中的决策质量。第二,缩短工程项目周期,通过节约项目的施工周期能够减少施工材料价格浮动对于资金预算的影响。第三,加强对成本、质量、进度三要素的协调控制,在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中,三要素并不独立存在,相互之间的联系非常紧密,其中成本、进度以及质量、成本,在同一项目中对预算管理的影响越大,只有通过将三要素之间进行充分协调,才能够在保证项目质量与进度的同时在合理范围内压缩成本,使企业经济利益最大化。

(四)加强信息技术的应用。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让其为各个行业带来了全新的发展机遇,在加油站的建设过程中,同样可以将信息技术应用在项目管理的过程中。通过将信息技术贯穿于整个项目管理中能够有效降低项目成本、项目风险。例如通过BIM技术能够在加油站建设之前通过数据测量来完成三维建模,通过建模能够发现项目管理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通过提前做好风险预案就能够将项目风险降至最低。而且三维建模中的各种细节还能够保证项目管理人员完成项目优化,降低加油站的建设成本[4]。

四、结语

通过以上分析可以发现,对于成品油销售企业而言,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非常重要。通过高质量的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能够使成品油销售企业的经济利润达到最高。相信随着更多企业和个人了解到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的重要性,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一定会变得更加完善和高效。

参考文献:

[1]张伟,顾远.加油站工程建设项目中精细化管理的运用研究[J].居舍,2019(27):123.

[2]郭莉珍.初探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J].石化技术,2018,25(06):271-272.

[3]凌洋洋.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J].居舍,2017(36):113.

[4]祝捷.加油站建设项目管理中存在问题及对策分析[J].建材与装饰,2017(24):118-119.

作者:查敏 单位:中国石油江苏南京销售分公司